阿道夫·越飞

(重定向自越飛

阿道夫·阿布拉莫维奇·越飞[1](俄语:Адольф Абрамович Иоффе拉丁化:Adolf Abramovich Joffe;1883年10月10日—1927年11月16日)是俄罗斯革命家布尔什维克政治家苏联外交家,曾任苏联特使与中国国民党创党领袖孙中山会谈。

阿道夫·阿布拉莫维奇·越飞
阿道夫·阿布拉莫维奇·越飞
原文名Адольф Абрамович Иоффе
出生(1883-10-10)1883年10月10日
 俄罗斯帝国塔夫利省辛菲罗波尔
逝世1927年11月16日(1927岁—11—16)(44岁) ×
 苏联俄罗斯莫斯科
国籍 苏联
职业外交官
活跃时期20世纪

生平 编辑

求学时热衷政治 编辑

阿道夫出生于俄罗斯辛菲罗波尔一个家境富裕的卡拉伊姆人家庭中学时即热衷参加政治活动。1903年,加入俄国社会民主工党,之后在俄国各地活动。1906年被迫流亡,先搬到德国柏林,之后被逐,转至维也纳。于1908年至1912年于维也纳学习医学,同时与托洛茨基一同编辑《真理报》。1912年,29岁时返回俄国,但马上被捕并被流放西伯利亚

布尔什维克 编辑

1917年二月革命后,回欧洲,于第六届布尔什维克大会被选为中央委员,与托洛茨基合编《前进报》。同年开始军事领导工作。十月革命后,从事外交工作,为外交部副部长,领导参与对德国停火谈判。1918年4月至12月任苏俄驻德国全权代表,签署布列斯特-立陶夫斯克条约补充条约,偿还德国60亿马克。在柏林使馆期间,越飞积极招待斯巴达克同盟和其他德国左派,资助德国社民党人士并公开试图推翻德意志帝国政权。越飞通过外交邮袋向德国运输武器。[2]

1922年7月,越飞被任为苏联驻华全权代表。1922年8月,越飞抵达北京后,与当时中华民国北洋政府谈判,对手为刚上任不久的外交总长顾维钧。越飞想先达成建交目的,顾维钧仍要求苏联先把红军从外蒙撤退,然而谈判因此没有结果。之后,越飞又致函当时驻在洛阳且军事实力最强的吴佩孚将军,希望建立合作关系,但是吴佩孚拒绝了苏联人的游说。然后,越飞又前往上海,与孙中山会面且发表“孙文越飞联合宣言”。在宣言中明确提及苏维埃制度不引用至中国,苏联保证不策动外蒙古独立的情况下,孙中山同意苏军暂时留驻外蒙,率中国国民党开展了与苏联及共产党的合作关系。同年,越飞再赴日本英国等地从事外交活动。1926年返回俄罗斯。

自杀 编辑

1927年俄国共产党(布尔什维克)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后,托洛茨基被斯大林开除出苏联共产党,此外越飞在日本期间患有周边神经病变要求出国治病未得到斯大林的同意,1927年11月16日,越飞在莫斯科医院自杀,留下10页遗书,声称“热月已经开始”。11月19日,越飞下葬,齐切林、李维诺夫加拉罕以及托洛茨基、季诺维也夫拉舍维奇陪同出殡队伍前往新圣女公墓并出席了葬礼。托洛茨基在葬礼上发表简短演说,这是他在苏联最后一次公开发言,最后,葬礼上的集会被驱散,托洛茨基当晚被李可夫免去了最后的职务。

注脚 编辑

  1. ^ 根据《世界人名翻译大辞典》p.1405,只有Abram Adolph Abramovich Joffe译“越飞”,其他以Joffe为名的人一律译“若费”。
  2. ^ Stephen Kotkin. Stalin:Volume 1. New York: Penguin Press. :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