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蔚如

中华民国陆军上将

孙蔚如(1896年—1979年7月27日),名树棠,字蔚如,男,陕西长安人,国民革命军中将,暨授陆军上将加中将衔。

孙蔚如
孙蔚如将军
出生 清朝陕西长安县
逝世 中华人民共和国西安
国籍 大清(1896年-1911年)
 中华民国(1912年-?年)
 中华民国(?年-1949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1949年-1979年)
效命 中华民国
 中华人民共和国
服役年份1917年-1949年
军衔 上将
部队陕西靖国军
统率第三十八军军长,陕西省政府主席,第四集团军总司令,第一战区副司令长官,第六战区司令长官
参与战争北伐战争
中条山战役
获得勋章青天白日勋章
其他工作 中华民国国民大会代表
 中华人民共和国陕西省副省长

生平 编辑

早年经历 编辑

光绪二十二年(丙申),孙蔚如生于陕西省咸甯县(民国时并入长安县灞桥豁口村。1913年入陕西陆军测量学校,1915年毕业。毕业后任陕西陆军测量局地形课课员。自学生时代起,他就博览新书,投身民主革命。

青年时期的孙蔚如受孙中山革命思想影响,于1916年加入中华革命党。1917年他投笔从戎,参加于右任创建的陕西靖国军,任连长。1922年转入杨虎城部第三路第一支队工作,任陕北镇守使井岳秀步兵团团副。1924年出任杨虎城的第一个军校——安边军事教导队队长。后任国民三军三师游击二支队司令。后参加北伐战争等,由营长递升至师长。

中年经历 编辑

1927年后,他任国民革命军第二集团军第10军参谋长,暂21师参谋长。杨虎城蒋介石后,部队扩编,孙蔚如升任第7军第17师师长。雷马事变爆发,杨虎城派孙蔚如进甘肃救援,赶走了吴佩孚雷中田。1932年,他任甘肃宣慰使。1932年,第17师扩编为第38军,他任军长。1936年,他获授陆军中将,被视为当时“西北军中仅次于杨虎城的有号召力的二号人物”。

西安事变中,他任西安戒严司令,抗日联军临时西北军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抗日援绥军第一军团军团长。他积极促成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

1937年1月8日,行政院电令孙蔚如迅就陕西省政府主席职[1]:332。2月26日,行政院议决改组陕西省政府,任命孙蔚如为省府委员兼主席[2]:5373。3月22日,陕西省政府主席孙蔚如及各省政府委员宣誓就职[2]:5389。3月25日,国民政府任命孙蔚如兼陕西保安司令[2]:5390。十七路军缩编为第三十八军后,他任第三十八军军长

中国抗日战争 编辑

抗日战争开始后,时任国民革命军第38军军长的孙蔚如,派出第十七师(师长赵寿山)、第一七七师之五二九旅(旅长许权中)、教导团(团长李振西)参加保定战斗娘子关战斗忻口战役等战事,阻滞日军进展。其中,第十七师与教导团在娘子关战斗中,与敌血战九昼夜,予敌以重大杀伤;五二九旅忻口战役正面防守十四天。

1938年7月,孙蔚如部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三十一军团,孙蔚如受任第31军团军团长,率部东渡黄河对日作战。首开永济战役,大挫日军。同年11月,他任国民革命军第四集团军总司令,在晋南中条山坚持抗战。

1939年6月,日军牛岛的二十师团、川岸的三十七师团一个旅团,配属野炮第二十六联队、山炮第一联队、空军山口集成飞行队(有战斗机、轰炸机38架),分九路侵犯平陆茅津、大巨二十里岭一带国军防地。孙蔚如总司令主动将部队后撤至平陆,令国民革命军第九十六军军长李兴中陈式玉之一七七师、孔从周之四十六旅由正面突入,歼敌步兵一大队、山炮一中队,激战十昼夜,歼敌数千人,孙部伤亡五千多人。

1940年8月,孙部为策应八路军百团大战,派出部队在同蒲铁路南段沿线,深入敌后破坏铁路公路。

孙部共防卫中条山长达3年之久,以伤亡两万多的代价,先后十一次粉碎日军扫荡,大量杀伤敌人,有效地阻止了日军的铁蹄踏入陕西境内。日军牛岛的二十师团在中条山战场先后补充新兵十九次。

第四集团军总司令孙蔚如骑着战马检查部队阵地情况时,曾随口吟作《满江红》词一首,抒发抗日豪情:

立马中条,长风起,渊渊代鼓。怒皆裂,岛夷小丑,潢池耀武。
锦绣江山被蹂践,炎黄胄裔遭荼苦。莫逡巡,迈步赴沙场,保疆土。
金瓯缺,只手补;新旧恨,从头数、挽狂澜作个中流砥柱。
剿绝天骄申正义,扫除僭逆清妖蛊。
跻升平,大汉运方隆,时当午。

1940年10月,第四集团军调防河南,守备巩县汜水荥阳广武百余里防线。

1941年10月,在广武地区战役中,配合友军收复郑州

1944年4月,参加豫中会战,在登封汜水韩城镇与日军激战两次。1944年6月,孙蔚如升任第一战区副司令长官兼任第四集团军总司令。

1945年7月,孙蔚如将军调任第六战区司令长官暨武汉地区受降主官,授上将衔。在十九天中,他负责解除日军武装二十一万人,接受工厂、仓库等三百余所,遣编伪军叶蓬部的邹平凡李宝莲公秉藩等三个军九万余人。

晚年生涯 编辑

1945年12月,他任武汉行营副主任。1946年,他任武汉行辕副主任。1948年8月,他任战略顾问委员会委员。

1949年初,他留在上海,未随国民政府台湾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投共,历任陕西省副省长,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委员会委员,陕西省第一、二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副主席,陕西省第一、四届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委,民革陕西省委第一、二、三届主任委员,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等职。

1979年7月27日,孙蔚如逝世。

其它 编辑

他是今西安市第三十四中学创始人。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朱文原等编辑撰稿. 《中華民國建國百年大事記》. 台北: 国史馆. 2012. ISBN 978-986-03-3586-6. 
  2. ^ 2.0 2.1 2.2 李新总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中华民国史研究室,韩信夫、姜克夫主编 (编). 《中華民國史大事記》. 北京: 中华书局. 2011. ISBN 9787101079982. 
  • 《孙蔚如将军》序 孔从洲
  • 《孙蔚如将军》 靳英辉
  • 《联共抗日 救国为民》---纪念孙蔚如将军诞辰110周年 范明
  • 《孙蔚如将军年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