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悫妃(17世纪?—1694年),董鄂氏,满洲正红旗人,长史喀济海之女,清朝顺治帝庶妃[1]康熙帝尊封其为皇考宁悫妃[2]

宁悫妃董鄂氏
清朝妃嫔
位号
徽号宁悫
出生
逝世康熙三十三年 (1694年)
坟墓孝东陵
亲属
父亲喀济海
顺治帝
裕宪亲王福全

生平 编辑

根据《董鄂氏族史料集》等史料的记载,她和孝献皇后贞妃均出自努恺爱塔大系董鄂氏,世居董鄂城(今辽宁省桓仁满族自治县八里甸子镇韭菜园子村)。祖先同为努恺爱塔。不过,宁悫妃一支为满洲著名爵邸世家,并且经常和宫廷联姻,发迹先于孝献皇后和贞妃的那支董鄂氏。例如四叔公三等勇勤端恪公兼都统和硕图尚礼烈亲王长女郡主、五叔父二等伯杜雷尚礼烈亲王第三女郡主等。她是尚努尔哈赤长女固伦端庄公主嫩哲的三等勇勤公兼议政五大臣之一何和礼之曾孙女。祖父副都统多济理,父亲长史喀济海[1]

顺治年间,董鄂氏入宫侍奉清世祖福临,位份为小福晋,属于小福晋级庶妃中享有较高待遇者[a]顺治十年(1653年)七月十七日丑时,董鄂氏生皇次子裕宪亲王福全,惟福全有一只眼睛残疾。顺治十八年初,族姐妹董鄂氏为顺治帝殉葬,她本人则因出身满洲著名爵邸世家而免于殉葬。

根据乾隆朝《清内务府京城全图》的记载,在康熙年间被改造为宁寿旧宫的咸安宫依然保持着以前的格局。咸安宫宫院的北部可见三座并排、布局类似寿康宫之寿三宫的小院落。仁宪皇太后住在咸安宫时,日后的淑惠妃、宁悫妃和塞姆肯额涅福金等顺治帝尚存的妃嫔都在宫院北部的三座小院落里住着。

康熙十二年(1673年)十二月初四日,小福晋董鄂氏被康熙帝尊为皇考宁谧妃[2],属于尊封为妃的四人中唯一并非福晋级庶妃者。康熙三十一年十一月二十七日辰时,安诚妃带着娘家陪奉二人和宫女五人迁移王府居住,成为清朝第二位居住在紫禁城外的先朝妃嫔。目前所知,生有皇子并居住在王府中的双字封号妃嫔仅有宁悫妃董鄂氏,可以确定“安诚妃”即是“宁悫妃”。

康熙三十三年(1694年)六月二十一日,《居易录》记载安悫妃在裕亲王府去世[3]。公侯伯以下的满汉文武官员都赴裕亲王府齐集。康熙帝仁宪皇太后亲自到来看视,康熙帝甚至冠摘缨纬,并且祭酒行礼,余仪与恭靖妃丧礼相同[4]康熙五十七年(1718年)二月十九日,由曹八里屯殡宫移葬位于清东陵孝陵旁的孝东陵(今河北省遵化县昌瑞山)。

董鄂氏未知何故有四种不同的称呼,她可被称为宁悫妃、宁谧妃,亦可被称为安诚妃、安悫妃。

注释 编辑

  1. ^ 董鄂氏与穆克图福晋唐福晋属于高待遇小福晋级庶妃,地位高于杨福晋纳喇福晋巴福晋等低待遇小福晋级庶妃,但次于日后的恪妃端顺妃恭靖妃淑惠妃属于的福晋级庶妃。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1938年版《爱新觉罗宗谱·星源集庆》(页三七):宁悫妃,栋鄂氏,长史喀济海之女,初为庶妃,康熙十二年十二月尊封为宁悫妃,康熙三十三年甲戌六月二十一日薨。
  2. ^ 2.0 2.1 清实录·清圣祖实录》:谕内阁,朕奉太皇太后慈上旨曰,世祖章皇帝博尔济金氏三妃及董鄂氏妃,久在宫闱,敬谨夙著,宜加封号,以表令仪。朕恪遵慈谕,今尊皇考妃博尔济金氏曰皇考恭靖妃,皇考妃博尔济金氏曰皇考淑惠妃,皇考妃博尔济金氏曰皇考端顺妃,皇考妃董鄂氏曰皇考宁谧妃。著会同礼部,详议典礼以闻。
  3. ^ 王士祯《居易录》载:“六月二十一日,世庙安悫妃薨。公、侯、伯以下满汉文武官员赴裕亲王府齐集。是日,皇太后与上车驾亲临。妃,裕亲王生母也。”
  4. ^ 《钦定大清会典则例》三十三年六月二十一日皇考宁悫妃薨,圣祖仁皇帝亲诣冠摘缨纬祭酒行礼,余仪与康熙二十八年恭靖妃的丧礼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