庶妃穆克图氏

庶妃穆克图氏(亦称为塞母肯额捏福晋[1]),名塞穆肯[2]。正白旗包衣第一参领第二管领下人,未知是否为辛者库人。云骑尉、内管领伍喀(乌喀)之女,清朝顺治帝之小福晋级庶妃[3][4]:212

生平 编辑

穆克图氏本名塞穆肯,满文写为“semken”,意为“镯子”、“钏”[4]:212。目前并不清楚穆克图氏是在何时被顺治帝收为后宫主位。由于顺治朝的福晋级嫔御多为蒙古王公之女,而小福晋级嫔御多为八旗出身,并且曾经为顺治帝生育子女[4]:17,因此穆克图氏的初始位份应为格格级,在生育皇子后晋升为小福晋级。顺治十七年十二月二十三日辰时,生顺治帝第八子永干康熙六年十二月初二日卯时夭折)[5]。康熙八年,穆克图氏与顺治帝的其他几位遗孀一起迁居到长春宫[4]:212。康熙九年,顺治帝的遗孀内有六位小福晋,其中董鄂氏、穆克图氏和唐氏的待遇略高于其余三位小福晋[6]。康熙十五年,档案内提及她与庶妃唐氏一起对分配给自己的茶饭人员提出意见,称她为“塞穆肯之母福晋”[7]。 康熙四十年,内务府讨论宫分的奏折内仍有“塞穆肯母福晋”之名,为宫内仅存的顺治帝小福晋级庶妃,位下有九名宫女[8]。穆克图氏去世后,葬于孝东陵[9]

出身 编辑

根据《钦定八旗满洲氏族通谱》的记载,塞穆肯的家族世居叶赫地方,投入八旗之后被编入正白旗包衣[10]。塞穆肯之父伍喀,仕至内管领、员外郎,有一子扎库达,亦仕至员外郎,均为内务府中级官员。伍喀在官书中所记的官职与谱牒内所记的官职存有差异,可能是因为他的云骑尉爵位后来被削掉,或者本身只是云骑尉品级[4]:212。另外,塞穆肯的家族亦有与当时的近支宗室进行婚配的记录,如扎库达之女即以继妻的身份嫁给清太宗皇太极第十子奉恩辅国公韬塞之孙监察御史额尔格春[11]

参考资料 编辑

  1. ^ 《陵寝易知》,清东陵文管处旧藏手钞本。
  2. ^ 王冕森. 清代后妃雜識. 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 2022. ISBN 978-7-5520-3820-0. 
  3. ^ 沈云龙主编:《近代中国史料丛刊》第八辑《清皇室四谱》第51页(台北:文海出版社,1967年)
  4. ^ 4.0 4.1 4.2 4.3 4.4 王冕森. 《清代后妃雜識》. 中国·上海市: 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 2022-09. ISBN 9787552038200 (简体中文). 
  5. ^ 1938年版《爱新觉罗宗谱·星源集庆》(页三九):第八子永干,无嗣。顺治十七年庚子十二月廿三日辰时生,母庶妃穆克图氏,云骑尉伍喀之女。康熙六年丁未十二月初二日卯时卒,年八岁。
  6. ^ 《口奏绿头牌白本档案》,康熙九年九月初一日条,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编:《内务府奏销档(缩微胶卷)》。
  7. ^ 《口奏绿头牌白头本档案》,康熙十五年正月二十七日条,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编:《内务府奏销档(缩微胶卷)》。
  8. ^ 《康熙朝满文朱批奏折全译》康熙四十年十月二十六日《内务府奏报宫内各处饭房裁减腌鲜各菜数目折》,原档藏于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档案号:04-02-002-000007-0014。
  9. ^ 于善浦. 清東陵大觀. 石家庄: 河北人民出版社. 1985: 51. 
  10. ^ 钦定四库全书 《钦定八旗满洲氏族通谱》卷五十八。
  11. ^ 《爱新觉罗宗谱》4册甲四第2226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