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田国继(1556年—1597年7月16日)是日本战国时代安土桃山时代武将。幼名岩福明智光秀旗下斋藤利三的家臣。美浓国安田村出身。明智三羽乌之一。以安田作兵卫知名。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安田 国継
假名やすだ くにつぐ
平文式罗马字Yasuda Kunitsugu
日语旧字体安田 國繼

经历 编辑

弘治2年(1556年)诞生于美浓国安田村。起初仕于明智光秀的重臣斋藤利三,在本能寺之变时担任进军京都的先锋,以枪攻撃织田信长,但却刺进前来阻止他的森兰丸的下腹部,于是立下战功。后在山崎之战中败走而成为浪人,改名天野源右卫门

曾经先后成为羽柴秀胜羽柴秀长蒲生氏乡家臣,不过不久后再次成为浪人,后来兰丸的兄长森长可欣赏他的勇武而纳他为家臣。在小牧长久手之战中没有与长可同行,森长可战死后出奔并再次成为浪人。后来仕于立花宗茂,在九州征伐中属于立花军,于文禄庆长之役中向朝鲜出阵并立下战功,成为丰臣家立花家之间的使者。还有执笔‘立花朝鲜记’。最后仕于亲戚寺泽广高,并依照年轻时的约定,以寺泽广高俸禄的十分之一领有8千石。晩年改姓平野。

庆长2年(1597年)死去。享年42岁。死因是脸颊有不明的突出物,因为痛苦万分而自杀。巧合的是,他死时正好与织田信长的死忌同日。墓所在佐贺唐津市净泰寺,法名是善要智仙人禅定门

在‘翁草’中,年轻时的国继和寺泽广高约定,无论是谁能够立身出世,都要向对方提供十分之一的俸禄。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