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积亲王(728年—744年3月7日),是日本奈良时代皇族圣武天皇的皇次子。

安积亲王
日本亲王
出生神龟五年(728年)
逝世天平十六年闰正月十三(744年3月7日(16岁))
墓葬 日本京都府相乐郡和束町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安積親王
假名あさかしんのう
平文式罗马字Asaka-shinnō

生平 编辑

安积亲王在神龟五年(728年)出生,是圣武天皇与夫人县犬养广刀自日语県犬養広刀自唯一的儿子。他出生后不久异母兄长皇太子基王就去世,使他成为皇太子最有力的候补。不过在天平十年(738年)正月十三,圣武天皇却立了正妻光明皇后的女儿阿倍内亲王为皇太子。

天平十六年(744年)闰正月十一,安积亲王在难波宫日语難波宮行幸,途中在樱井顿宫患上脚气病而折返恭仁京,两天后就去世,有理论认为他是被藤原仲麻吕毒死的。

参考文献 编辑

  • 横田健一“安积亲王の死とその前后”(《白凤天平の世界》、创元社、1973年)。
  • 木本好信“藤原仲麻吕による安积亲王暗杀说の検讨”(《政治経済史学》452号、2004年)。
  • 山口博“安积皇子の死”(《史聚》39・40合并号、2007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