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夏圭长江万里图卷

宋夏圭长江万里图卷》是源自明代的一幅手卷。旧传为南宋夏圭所绘,此卷因技法纯熟,布局出色而突显了典型的浙江画派,被视为解读明代画家继承夏圭一派画法的具体表现方式。今收藏于台湾台北市国立故宫博物院[1][2]

宋夏圭长江万里图卷
年份明代
类型绢本设色;手卷
尺寸26.8 cm × 1115.3 cm(10.6英寸 × 439.1英寸)
收藏国家/地区 中华民国台湾
收藏地台北市国立故宫博物院

描述 编辑

此卷据传为夏禹玉(夏圭)所藏。完成于至元后六年的立冬日,柯九思在复古斋观赏此图。柯敬仲题为《长江万里图》。后有三尺,重装时遭到裁剪。读元吴立夫《渊颖集》中有题杨子仁所藏的《巴寇出峡图》《长歌》,似与此图相符。因而以《巴船出峡图》为其名,并在后面书写了其诗。清朝期间,该画作被视为神品送进内府鉴藏。

该画卷为典型的明代浙江画派,该手卷自右向左展开,描绘了从逆流而上的汹涌波涛到江口的平静场景。右侧是幽闭而可怖的河谷,被商船踏过,这些船只驶向河岸上的一个村庄,村庄中还有旅馆、亭子和寺庙。陆地上的人物动作赋予了画卷一种生动的感觉。树木、山石、人物的笔触紧绷有力,相当生动地呈现了长江三峡的险峻之处。[3]

对于画中的树木、石块和人物的笔触则具呈现精湛、熟练的技法呈现,其中岩石运用斧劈皴法和皴擦技巧。由于画作层次分明。被视为明代(1368-1644)浙派画派的特点。当前,该作品被视为明代画家模仿夏圭画风而作。[4][5]

2012年3月26日,《宋夏圭长江万里图卷》登录中华民国重要古物。

图片 编辑

《宋夏圭长江万里图卷》
1368–1644年间,《宋夏圭长江万里图卷》全图

另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陈阶晋、赖毓芝. 《追索浙派》〈傳宋夏珪長江萬里圖〉. 国立故宫博物院. 2008. 
  2. ^ 国立故宫博物院. 《故宮文物月刊》〈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 — 長江萬里圖特展概述〉,第106期. 台北市. 1992-01: 108–123. 
  3. ^ 宋夏圭長江萬里圖 卷. digitalarchive.npm.gov.tw. [2023-06-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6-19). 
  4. ^ 国立故宫博物院. 故宮書畫錄(卷四). 台湾. : 56. 
  5. ^ 宁寿宫. 《石渠寶笈》第五冊. : 2720.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