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弘(前1世纪?—40年代?),仲子京兆长安人(今陕西西安一带)。为汉朝官员,汉哀帝平帝年间任侍中王莽时为共工光武帝复兴汉室后,历任太中大夫大司空。先后封栒邑侯宣平侯[1]

宋弘
大司空宋弘
前任:王梁
继任:李通
大司空
国家
时代
姓名宋弘
仲子
封爵栒邑侯、宣平侯
出生不详
逝世不详

生平 编辑

宋弘的父亲宋尚成帝时少府。后哀帝立,因为不愿依附权贵董贤,而受到责罚。宋弘当时年少温顺,在哀帝、平帝时期任侍中一职。赤眉军攻入长安后,因拒绝征召,被逼无奈只得自投于渭桥之下,后幸得家人及早救出,以诈死幸免于难。[1]

光武帝复兴汉朝后,拜宋弘为太中太夫。建武二年(公元26年)又取代王梁为大司空,封栒邑侯。宋弘为官以清行致称,家无资产,所得俸禄多数都用来接济亲属。不久又改封为宣平侯。[2]

他担任大司空五年后,在建武六年(公元30年)因查核上党太守不实被免职回封国,于数年后去世,其封国因没有儿子继承而被废除。[3]

事迹 编辑

推荐人才 编辑

光武帝曾向宋弘询问博学之才,宋弘推荐了沛国桓谭,认为他的学问能和当年的扬雄刘向父子相提并论。于是桓谭被光武帝任命为拜议郎给事中。后来因桓谭只会用郑卫之声取悦朝廷,经过宋弘的批评仍不改正,被宋弘向光武帝进言:“臣推荐桓谭,本是希望他能以忠正辅佐陛下,但如今他只知令朝廷沉迷郑声。这实在是臣的罪过”,光武帝随后便不再让桓谭担任给事中。

在此之后,宋弘又推荐了冯翊桓梁等三十多位贤士,这当中有些人还相继担任高官。[4]

直言进谏 编辑

宋弘在一次宴会当中,看到光武帝频频顾视屏风上的漂亮女子。便正容道:“吾未见好德如好色者也。”(引用《论语》中孔子的话。)光武帝当即令人撤去屏风,并笑着说:“听从公正合宜的意见可以吗?”宋弘回应说:“陛下进德,臣不胜其喜。”[5]

糟糠之妻不下堂 编辑

 
《圣谕像解》 义重糟糠:宋弘(下跪者)向光武帝(中)拒绝湖阳公主(左)

光武帝的姐姐湖阳公主丧夫后,见宋弘“威容德器,群臣莫及”,有意嫁给宋弘并请光武帝作媒试探。光武帝便召宋弘问道:“俗话说富贵后就要结交新的朋友,再娶新的妻子,这是人之常情吗?”宋弘回答说:“臣只听说贫困低贱时还愿意结交的朋友不能忘记,共患难的妻子不能抛弃。”于是光武帝打消了这个念头。[6]

评价 编辑

后汉书》评价宋弘:

世系图 编辑

 
 
 
 
宋尚
 
 
 
 
 
 
 
 
 
 
 
 
 
 
 
宣平侯宋弘
 
宋嵩
 
 
 
 
 
 
 
 
 
 
 
 
宋由
 
 
 
 
 
 
 
 
 
 
 
 
 
 
 
 
 
 
 
 
 
 
宋汉
 
宋登
 
 
 
 
 
 
 
 
 
 
 
 
宋则

延伸阅读 编辑

[]

 后汉书/卷26》,出自范晔后汉书
 东观汉记

参考资料 编辑

文献:
  1. 《后汉书》卷二十六 伏侯宋蔡冯赵牟韦列传第十六
资料:
脚注:
  1. ^ 1.0 1.1 《后汉书》卷二十六 伏侯宋蔡冯赵牟韦列传第十六:宋弘字仲子,京兆长安人也。父尚,成帝时至少府。哀帝立,以不附董贤,违忤抵罪。弘少而温顺,哀、平间作侍中,王莽时为共工。赤眉入长安,遣使征弘,逼迫不得已,行至渭桥,自投于水,家人救得出,因佯死获免。
  2. ^ 《后汉书》卷二十六 伏侯宋蔡冯赵牟韦列传第十六:光武即位,征拜太中大夫。建武二年,代王梁为大司空,封栒邑侯。所得租奉分赡九族,家无资产,以清行致称。徙封宣平侯。
  3. ^ 《后汉书》卷二十六 伏侯宋蔡冯赵牟韦列传第十六:弘在位五年,坐考上党太守无所据,免归第。数年卒,无子,国除。
  4. ^ 《后汉书》卷二十六 伏侯宋蔡冯赵牟韦列传第十六:帝尝问弘通博之士,弘乃荐沛国桓谭才学洽闻,几能及杨雄﹑刘向父子。 于是召谭拜议郎﹑给事中。帝每燕,辄令鼓琴,好其繁声。弘闻之不悦,悔于荐举,伺谭内出,正朝服坐府上,遣吏召之。谭至,不与席而让之曰:“吾所以荐子者,欲令辅国家以道德也,而今数进郑声以乱雅颂,非忠正者也。能自改邪?将令相举以法乎?”谭顿首辞谢,良久乃遣之。后大会髃臣,帝使谭鼓琴,谭见弘,失其常度。帝怪而问之。弘乃离席免冠谢曰:“臣所以荐桓谭者,望能以忠正导主,而令朝廷耽悦郑声,臣之罪也。”帝改容谢,使反服,其后遂不复令谭给事中。弘推进贤士冯翊﹑桓梁三十余人,或相及为公卿者。
  5. ^ 《后汉书》卷二十六 伏侯宋蔡冯赵牟韦列传第十六:弘当宴见,御坐新屏风,图画列女,帝数顾视之。弘正容言曰:“未见好德如好色者。”帝即为彻之。笑谓弘曰:“闻义则服,可乎?”对曰:“陛下进德,臣不胜其喜。”
  6. ^ 《后汉书》卷二十六 伏侯宋蔡冯赵牟韦列传第十六:时帝姊湖阳公主新寡,帝与共论朝臣,微观其竭。主曰:“宋公威容德器,群臣莫及。”帝曰:“方且图之。”后弘被引见,帝令主坐屏风后,因谓弘曰:“谚言贵易交,富易妻,人情乎?”弘曰:“臣闻贫贱之知不可忘,糟糠之妻不下堂。”帝顾谓主曰:“事不谐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