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贤

汉哀帝男宠

董贤(前22年—前1年),圣卿冯翊云阳(今陕西省咸阳市泾阳县)人。董贤是汉哀帝男宠,因此扶摇直上,二十二岁官至大司马卫将军,操纵朝政,其父、弟及妻父等并官至公卿,建第宅,造坟墓,费钱以万万计,所有财物价值达四十三万万钱。哀帝死后,董贤随即失势,自杀死去。

董贤
大司马卫将军男宠
董贤
主君汉哀帝
董姓
圣卿
出身地云阳(今陕西淳化
出生汉成帝阳朔三年
逝世汉平帝元始元年×

生平 编辑

董贤是西汉御史董恭之子,姿容端丽,长相柔媚。刘欣任太子时,十五六岁的董贤初任执掌东宫宿卫太子舍人,并无什么要紧事务,刘欣登基后,董贤升为郎官,负责在未央宫殿下传报时辰,两年后的一天,刘欣在殿内远远看到当班的董贤怦然心动,便亲切询问董贤姓名,当场授予董贤黄门郎的官职,并让他坐在自己腿上聊天,自此汉哀帝和董贤便有了肉体关系。[1]

哀帝很宠爱董贤,封他为驸马都尉,甚至升他为大司马,而他的妹妹因容貌与董贤不分伯仲,也被董贤送进宫来,第二日董氏也被封为昭仪,而哀帝顾念董贤家中尚有妻子,便让其回家与妻子相聚,但董贤誓死不肯,无奈让董贤其妻一同入宫侍奉[2]。汉哀帝与董贤同起同坐,同睡在龙榻上。据说有一次,哀帝睡觉醒时董贤尚未醒,哀帝乃命人割裂衣袖起身,以免惊醒董贤,这就是男色典故“断袖”的由来。

哀帝赏赐了董贤很多财物,为其建造华府,又升他的父亲为少府,赐关内侯,董贤妻子父亲获封将作大匠,妻弟也当上了执金吾,等若干家人亦获任官职,甚至董贤家的僮仆亦受到哀帝赏赐。董氏家族迅速崛起,成为傅丁两氏之外的第三大外戚势力。

哀帝欲封董贤为侯,却遭丞相王嘉反对,认为“往古以来,贵臣未尝有此,流闻四方,皆同怨之”,董贤应该“千人所指,无病而死”。哀帝后来仍然封董贤为高安侯,刘欣封董贤为大司马,22岁的董贤成为百官之首。

元寿二年(前1年),匈奴单于来朝,出席宴会,看见群臣中的董贤年轻,觉得奇怪,便询问传译,哀帝令传译回报:“大司马年少,以大贤居位。”于是单于起身恭贺朝廷得贤臣。哀帝后来在一次宴会中笑望董贤,曰“吾欲法,何如?”中常侍王闳劝谏哀帝不宜有此想法,哀帝默然不语,从此冷落王闳,但以后也没有再公开提及此事。

哀帝驾崩时,王政君询问董贤如何操办丧事,但董贤由于哀伤而无法对答,太皇太后王政君于是召王莽协助操办丧事。汉平帝元始元年(1年),外戚王莽以太后名义把董贤赶出皇宫,又以董贤年轻为由,罢去他的大司马官职,当天董贤与妻自尽,年仅24岁。不久,傅皇后也被废为庶人,她不堪屈辱也自杀身亡。董贤死后,朝廷没收董家财产,家人被徙往远处。[3]

延伸阅读 编辑

[]

 汉书/卷093》,出自班固汉书

参考资料 编辑

  • 《汉书》卷九十三

引用 编辑

  1. ^ 史上哪個皇帝最愛玩「斷背山」 - 中時電子報 2015年06月24日. [2016年6月14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年12月9日). 
  2. ^ 汉哀帝有多爱他的“男人”:毫不介意他有妻子 - 凤凰网 2013年11日1日. [2016-06-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6-08). 
  3. ^ 班固,《汉书·卷九十三〈佞幸传·董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