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逵

水滸傳人物

李逵是小说《水浒传》中的重要人物,梁山108将之一,上应三十六天罡中的天杀星。祖籍沂州沂水县百丈村,自幼家境贫苦。因肤色黝黑,体壮如牛,勇猛异常,得绰号“黑旋风”,昵称铁牛,擅使二挺板斧。李逵的武艺虽然稀松平常,但性格狂暴嗜杀、头脑简单,于战场上惯靠蛮力肆意挥舞两把板斧,横冲直撞,逢人便剁,因而时常担任梁山军中负责先头冲锋、陷阵的任务。李逵在梁山众人中最敬宋江;最服燕青。和张顺并称“黑白水陆双煞”。

天杀星黑旋风、铁牛李逵
姓名 李逵
星名天杀星
座次22
绰号黑旋风、铁牛
出身 逃犯狱卒
使用兵器两柄板斧
梁山职司步军头领
出场回目第037回
赞诗
家住沂州翠岭东

杀人放火恣行凶
不搽煤墨浑身黑
似着朱砂两眼红
闲向溪边磨巨斧
闷来岩畔斫乔松
力如牛猛坚如铁

撼地摇天黑旋风

生平 编辑

李逵相貌狰狞,形同猛兽,一身黑皮,须发似戟,两眼发红,外加一对发黄的连心眉,为人嗜赌如命。因在家乡打死人而逃往江州,官府捉不到人便抓了李逵兄长李达顶罪坐牢数年,因此李达对这成日惹事生非的弟弟充满怨恨;李逵到江州后得戴宗收留并收编其做手下狱卒。李逵久闻宋江疏财仗义的名号,视宋江为偶像。

宋江犯重罪被发配江州,吴用写信让戴宗照应,经由戴宗引荐让李逵与宋江结识,宋江见李逵体格粗壮、性格耿直、颇有勇力,十分欢喜,三人遂结伴到琵琶亭吃酒叙谈。吃喝间,店中卖唱的歌妓宋玉莲因歌声搅扰了李逵的兴致,李逵愤然起身直接将其推到,提手便要往宋玉莲身上砸,遭宋江连声喝止。后宋江嫌店内的鱼不鲜,李逵为献殷勤便主动去帮宋江讨要鲜鱼,因此惹上了附近船家浪里白条张顺,被诱下江里灌了一肚子水。后戴宗传梁山假信被识破,和宋江均被官府押赴刑场杀头,各路好汉前来相救时,李逵率先挥动一对板斧出现在人群中,砍翻刽子手,一路打去,逢人便砍,杀得是满场血肉横飞、尸横遍野。因被杀之人多有围观看热闹的无辜百姓,同时在场营救的晁盖赶忙连声喝止李逵,但李逵却是砍得兴起,充耳不闻。

上梁山后,李逵告假回沂州老家接取双目皆盲的老母上山享受衣食无忧的生活。回乡途中遭遇匪徒李鬼劫道,李逵轻易反杀李鬼,随后砍下李鬼头颅并焚烧其屋,割其大腿上的烧了便。然而其兄李达见李逵回家后却是十分不悦,报官捉拿李逵,李逵亦自觉惭愧,趁李达离开之际留下一袋银两后偷偷背着李母离去。翻越沂岭时李逵为取水解渴暂离其母身边,不料转瞬间李母被便遭老虎叼走啃食,李逵悲痛之下提刀怒杀该虎一窝四口;不久李逵遭李鬼妻子及曹太公等当梁山贼人去报官,幸得朱贵朱富相救,方得以平安回到梁山。

李逵请卢俊义喝酒,卢俊义想推辞,他便“眉尾相结,性命相扑”。李逵对宋江言听计从,可是一旦知道宋江做了伤天害理的事却要和他大动干戈,结果发现是一场误会。后来,宋江不允他去凌州攻打魏定国而大怒,于是他私自下山。在途中进一间酒家喝酒,但与欲上梁山的韩伯龙有争执而一斧劈死他。

在宋江计诱刺配沧州朱仝上梁山时,李逵听从宋江与吴用之计,杀死朱仝照护的年幼小衙内,疼爱此子的朱仝因而怒极与李逵拼斗,李逵还为此躲到柴进庄内一段时日无法回梁山;朱仝上梁山后也不愿与李逵共处同座,在晁盖等干部调解外加李逵下跪赔罪后朱仝才勉强接纳李逵。

在众好汉中,李逵一直反对招安。招安时,李逵不愿受招安而胡搞瞎搞,大闹东京城、扯了皇帝诏书、要杀钦差,还砍倒梁山泊杏黄旗,要反攻到东京为宋江夺皇帝位子,多次被宋江制止。李逵受招安后被封为镇江润州都统制,为少数征讨方腊未战死的头领。

回京后宋江饮高俅送来的毒酒中毒后,想到李逵知道此事后肯定要聚众造反坏了梁山泊的忠义名声,便骗李逵也喝毒酒一起被毒死。对于宋江要将他毒死这件事,他泪流满面地表示:“罢,罢,罢!生时服侍哥哥,死了也只是哥哥部下的一个小鬼。”随后便离去。死后葬于宋江墓旁。

评价 编辑

明代作家余象斗曾说:“李逵铁心,鹤泪猿悲”[1]清代金圣叹对李逵大为赞赏:“李逵是上上人物,写得真是一片天真烂漫到底”[2]:271。但中国近代鲁迅却十分不满小说中李逵滥杀无辜的做法[3],曾说“我却又憎恶张翼德型的不问青红皂白,抡板斧‘排头砍去’的李逵,我因此喜欢张顺的将他诱进水里去,淹得他两眼翻白”[4]、“李逵劫法场时,抡起板斧来排头砍去,而所砍的是看客”[2]

毛泽东在1936年于抗大的一次演讲中将李逵与南宋名将岳飞等人相提并论:“李逵什么也没有学,仗打得很好,岳飞也不是什么地方毕业”[5]。此外毛泽东也曾用“李逵式的官长”一词来批判红军里的某些干部[3]

影视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水浒志传评林》
  2. ^ 2.0 2.1 吕哲 编著. 圖解水滸傳. 海口: 南海出版公司. 2008年1月. ISBN 978-7-5442-3972-1. 
  3. ^ 3.0 3.1 【党史】毛泽东点评梁山好汉 “不当李逵式官长”. 新华网(共产党员网). 2016-08-30 [2018-11-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21). 
  4. ^ 鲁迅《集外集》序言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5. ^ 毛泽东:“请替我给岳王坟献个花圈”. 人民网. 2005-11-22 [2018-11-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