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颜光英(1150年—1161年),中国金朝皇族,本名阿鲁补,是时燕京转运使赵袭庆儿子很多,故又取小名赵六。金海陵王完颜亮的太子,生母是完颜亮正妻徒单氏,即后来的徒单皇后。

天德四年(1152年)二月,完颜亮立完颜光英为皇太子。完颜亮非常宠爱儿子完颜光英,说等他十八岁就把皇位禅让给光英。为了光英,完颜亮在金国大行避讳,连音近的字都要改,把国号“英”改为“寿国”,“应国”为“杞国”,改“鹰坊”为“驯鸷坊”。连宋朝都配合,改“光州”为“蒋州”,“光山县”为“期思县”,“光化军”为“通化军”等等。

完颜光英读《孝经》,问:“经上说三千条罪过,莫大于‘不孝’,何谓‘不孝’?”大臣说:“现在老百姓的孩子们,喜欢赌博、饮酒,不奉养父母,这都是‘不孝’。”太子默然良久才说:“这怎能算是不孝呢?”大臣知道他大概想到了完颜亮弑嫡母的事情。

1161年,完颜亮伐南宋,命完颜光英留守汴京,以太子少师讹里也护军。完颜亮伐南宋釆石矶之役失败,部将完颜元宜乘机发动兵变杀完颜亮,命讹里也杀光英于汴京,死时年仅十二。后来与完颜亮都葬在大房山诸王墓之地。

延伸阅读 编辑

[]

 金史·卷82》,出自脱脱辽史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