宍户隆家(1518年(永正15年) - 1592年(文禄元年))、日本战国时代武将。毛利氏家臣,五龙城主,毛利十八将之一。父亲是宍户元家、祖父是宍户元源。母亲是山内直通的女儿。妻子是毛利元就的女儿五龙局。儿子宍户元秀、孙子宍户元续。女儿南之方是毛利辉元正室,另一女儿是河野通宣继室。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宍戸 隆家
假名ししど たかいえ
平文式罗马字Shishido Takaie
日语旧字体宍戶 隆家

父亲宍户元家战死后、母亲回到娘家山内家居住,不过不久发现已经怀孕,于是隆家以遗腹子的身份出生了。隆家一直在外祖父山内直通的保护下长大、成年后重新接掌宍户氏。因为家臣的谗言隆家杀害了叔父宍户隆忠。

宍户氏乃安艺国有势力的国人,向来和毛利氏争夺安艺国的领导权。毛利元就于是采取拉拢的手段,将长女嫁给宍户隆家、令宍户氏和吉川元春小早川隆景等代表的吉川氏小早川氏共同参与毛利氏的军事行动,配合毛利氏争霸西国。元就对隆家非常重用,元就令隆元必须以一门般同样的待遇对待隆家,可见元就并不忽视宍户氏和隆家的功劳,而非单纯透过卖掉女儿来控制宍户家。隆家也没有辜负元就的期待,天文九年(1540年)的吉田郡山城之战,宍户家便在备后可爱川击退了尼子新宫党的进攻,又时常充任吉川军的先锋,并且在严岛之战时肩负保卫吉田郡山城的重大任务,江户时代的宍户氏已是毛利氏的一门笔头。

隆家也积极继续保持宍户氏和毛利氏之间的婚姻关系,隆家次女嫁给吉川元春的嫡男吉川元长、三女嫁给毛利辉元。隆家于74岁时逝世。墓所位于广岛县安艺高田市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