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利隆元,出生于1523年(大永3年)、卒于1563年(永禄6年(阴历)8月4日),是日本战国时代的武将、中国地方大名谋神毛利元就的长男。毛利家第十三代家督。亲胞弟有吉川元春小早川隆景,异母弟则有穗井田元清椙杜元秋出羽元俱天野元政末次元康小早川秀包

毛利隆元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毛利隆元
假名もうり たかもと
平文式罗马字Mōri Takamoto
毛利隆元
时代战国时代 (日本)
出生日期1523年(大永3年)
出生地点猿挂城
逝世日期1563年9月1日(永禄6年8月4日)
幼名千代寿丸
别名通称:少辅太郎
戒名常荣寺殿光禄大夫华溪荣公大禅定门常荣公
墓所大通院(广岛县安艺高田市
朝廷官位备中守从四位下大膳大夫室町幕府相伴众、赠正三位
主君大内义隆毛利元就毛利隆元
氏族毛利氏
父母父:毛利元就
母:吉川妙玖 (吉川国经之女)
养父大内义隆
兄弟亲胞弟:二弟吉川元春、三弟小早川隆景
异母弟:穗井田元清椙杜元秋出羽元俱天野元政末次元康小早川秀包
姐妹妹妹:五龙局宍户隆家正室)
正室尾崎局内藤兴盛之女)
毛利辉元

生平 编辑

大内人质 编辑

1523年(大永三年),安艺国的国人势力毛利氏宗家迎来了悲哀的一年,年仅九岁的家督堂兄毛利幸松丸夭折,比早逝的伯父毛利兴元晚了七年,亦追随而去。而就在这悲哀的一年,多治比猿挂城内的父亲元就和母亲妙玖迎来了他们的第一个孩子。二十七岁得子的元就欣喜的给儿子命名为千代寿丸,初为人父母的两人都希望儿子能健康长寿,不要像堂兄幸松丸般的不幸早夭。

1537年(天文六年),父亲元就毅然脱离尼子氏,正式从属于大内氏,年仅十四岁的千代寿丸离开父母的身边,欲赴山口馆。家中宿老志道广良国司元相一同随行。行前元就嘱咐广良:“务以仁道授之,此子乃吾家未来之栋梁。”广良默默称是,相伴经年,以未来主君的方式来培养年少的千代寿丸,并时常教导隆元‘君是船,臣是水’、‘正因为有水,船才能浮在水面上’(有家臣的辅佐,领主才能统治领国)的道理,成为佳话。千代寿丸一行抵达山口境内大藏山东麓,夜宿于琉璃光寺。义隆命人送樽折一桶飧之。千代寿丸抵达山口馆后,拜见大内义隆。参见完毕后千代寿丸跪坐在大内义隆正对面,行止有礼,温和谦雅。大内义隆十分高兴,命千代寿丸与其共舞,舞毕后还亲送千代寿丸到外廊。面会千代寿丸的大内氏众家臣例如:【内藤兴盛(长门守护代、隆元未来岳父)、江良房荣陶隆房天野隆纲弘中隆包(同是大内氏人质)】对他的评价也都很好,也与其十分交好相善。千代寿丸以其个性诚实大度和谦虚优雅深得人心,深得大内义隆的喜爱与器重。义隆甚至在他到山口馆的十二天后即决定亲自为其元服。义隆亲自担任乌帽子亲,授乌帽子并赐予自己义隆名字中的“”字给千代寿丸,再取毛利氏的通字“”,全名为毛利少辅太郎隆元

1540年(天文九年),尼子家动员三万大军征讨吉田郡山城,是为吉田郡山城之战,父亲毛利元就仅有两千四百人苦苦支撑。忧心如焚的隆元向大内义隆予以求情,并以生命逼迫:“若大内殿下不予以相助毛利家,隆元便切腹死于此处,好与父亲地下团圆”隆元平日结交许多大内氏家臣,许多大内家臣(包含陶隆房在内)纷纷同意他的说法,最后大内义隆终于决定以陶隆房为军队统帅率军一万,作为援军前往救援毛利家,与吉田郡山城内的守军毛利军,内外夹攻。得到大内家支持的毛利军士气受到鼓舞不受动摇后便气势如虹,并于次年一月彻底击溃了尼子军。此后不久,隆元即获得义隆的认可与准许回到安艺吉田郡山城,结束了自己长达四年在大内山口馆的人质生活。

当初作为大内家人质并离开父亲元就身边时的隆元年仅十四岁,返回安艺吉田郡山城已是十八岁的人,这时两个弟弟都已经长大,元春十一岁,隆景则是八岁。身为长兄的隆元气质比两个弟弟都要沉稳得多,行事也逐渐体现出一门之主的风范。还在大内家时,陶隆房在一次狩猎后亲赠名马近江黑给隆元,元春十分钟意这匹骏马,隆元毫不犹豫的就把近江黑转送给了二弟元春。

1541年(天文十年),尼子家雄主云州之狼尼子经久以八十三岁高龄病逝于月山富田城,尼子经久临终前授意表兄吉川兴经本城常光三泽为清、三刀屋久扶等人佯装抛弃尼子方而投靠大内方,以便作为内应。兴经透过毛利元就的联络,投入大内阵营。

1542年(天文十一年),大内义隆眼见眼中钉的老对手已死,便偕同附近众多国人众势力(包含安艺毛利家)一起进攻尼子家的月山富田城,爆发了月山富田城之战。隆元也在此战中进行初阵,然而大内义隆乘势结集连合军五万人远征出云,务必攻下月山富田城,一举消灭尼子家。尼子家的尼子国久牛尾幸清等人奋力抵抗大内连合军,然而月山富田城也是号称易守难攻的山城之一,月山富田城就在联军的包围下,战意渐渐消散且兵无斗志,粮草也逐渐不支,就在这个紧要关头,尼子经久的遗计令整个战局瞬间扭转。来自石见、出云、安艺等地的大内连合军约十三个部队里面,有多达七个部队、约一万人同时寝反回归尼子阵营,包含表兄吉川兴经也倒戈向大内军进攻。眼看敌军瞬间增多,大内义隆匆忙下令撤退,命令毛利家为殿军负责殿后抵抗尼子军的追杀,毛利元就的家臣渡边胜的帮助下,与主公毛利元就互换头盔,便大声向后反攻,大喊我就是毛利元就,来吸引后方追杀而来的尼子军注意,毛利元就迅速率领隆元与毛利家臣撤出战场快速返回吉田郡山城。一同与毛利元就成为殿军的小早川正平战死在出云鸢巣川,享年二十一岁。长男小早川繁平继承了沼田小早川家督,分家方面竹原小早川当主小早川兴景与前一年毛利元就一起受到大内氏命令进攻安艺武田氏佐东银山城于阵中病死,享年二十三岁。两位小早川当主英年早逝,为后续毛利两川制度埋下伏笔。因恐在撤退时遭遇倒戈国人众袭击,义隆改走水路,不曾想大内家下一任家督养嗣子大内晴持却不慎落海而亡。经此一战,义隆自此心灰意冷,对扩张领地的野心消失殆尽,大内氏呈现出衰退性的迹象,另一方面,则是尼子氏势力的回复,迎向极盛时期。

继任家督蚕食大内 编辑

1545年(天文十四年),母亲妙玖夫人病逝。痛失正室的父亲元就公惋惜无比。隆元亦奉父命夜夜颂经三百,为母亲祈求冥福。

1546年(天文十五年),父亲毛利元就在召开军议时,宣布退位隐居并让家督一职由隆元继承,然而让出家督之位只是形式上,隆元虽有仁孝谦和品德高雅的评价,但也有优柔寡断的负面评价,元就在幕后协助隆元。一来这是身为长子的隆元日后必须扛起毛利家的责任,让他提早接触政务建立威望培养家臣有利无弊;二来恐怕就是元就打算退居幕后暗中使出计谋趁机统一安艺国

1548年(天文十七年),二弟元春与妻子新庄局(熊谷信直之女)诞下嫡子鹤寿丸(即日后的吉川元长)。父亲毛利元就偕同三子,长男毛利隆元、次男吉川元春、三男小早川隆景同赴山口馆拜见大内义隆,并定下了隆元与内藤兴盛之女妙寿的婚事。

1549年(天文十八年),大内义隆认妙寿为养女,嫁予隆元,是为尾崎局。

1551年(天文二十年),令隆元震惊的事情发生了,先前原来当年1542年(天文11年)时,攻击尼子氏主城-月山富田城,大内军被尼子晴久所击败;当时大内义隆的外甥兼养嗣子大内晴持战死阵亡。 大内义隆失去了对扩张领地的野心,开始沉溺于京都文化,和歌茶会蹴鞠等文化,并重用文治派的相良武任;文治派与武断派的陶隆房、内藤兴盛长期对立。

大内氏重臣陶隆房(即陶晴贤)不愿主君大内义隆日渐意志消沉使得大内家逐渐势力衰退,与被架空权力而感到不满,而联合重臣丰前守护代杉重矩、隆元的岳父内藤兴盛举兵谋反,合兵5000余骑,急袭正在山口筑山馆的大内义隆。眼见回天乏术,义隆遂切腹于汤本大宁寺,时年44岁,是为(大宁寺之变)。感到又惊又怒的隆元虽欲大内义隆报仇,但此时的毛利氏正与尼子氏激战,隆元也只得压抑忍耐怒火。

1553年(天文二十二年),结婚四年的隆元和正室夫人尾崎局有了自己的孩子幸鹤丸即日后的毛利辉元,此时的隆元三十一岁,刚过而立,而毛利氏的势力版图正在逐步扩大。

1555年(弘治元年),击退尼子氏的攻势后,终于腾出双手来向西边的大内家复仇。毛利军4000人,陶军20000,在兵力上是绝对劣势的毛利军主力在一个暴风雨之夜登上严岛。与此同时,小早川军与宫尾城的防御部队会合,并于天亮之前完成了对陶军的夹击之势。严岛的海域上则归入到毛利直属水军和小早川氏水军的掌控,因岛的村上氏早已加入毛利一方,隆景遣乃美宗胜说服能岛水军。而来岛水军在刚开始摇摆不定保持中立,来岛通康与双方商讨条件之时,父亲元就慨然曰:“吾只求一日之渡,若是吾军胜,何愁无舟可返?若吾军败,唯有一死而已!”通康感佩不已,遂加入毛利一方。随着水军众的加入,战况急转直下,陶军大溃,晴贤战败身死。是为严岛之战,奠定了毛利氏在中国地区和濑户内海的霸主地位。毛利军大败陶晴贤后,经过防长经略后,并吞了原来大内氏的领地、

1557年(弘治三年),父亲实际隐居并将实际家督权力一并交付隆元,隆元在接受父亲的家督之位后,亲赴山口,为当年替自己举行元服的大内义隆执礼哀悼,并在筑山馆故迹兴建龙福寺,供奉义隆牌位,告祭义隆在天之灵。 毛利两川体制逐渐稳固,再加之婿家宍户氏,实际上毛利氏已经完全统一了安艺。期间隆元的表现让父亲元就十分欣慰,随着毛利氏势力的扩大,隆元妥善的分派领地,因功封赏,家臣团亦相当忠诚且替隆元尽心尽力。在妥善分配领土一事上显示出他即不像二弟元春可用过人的勇武让家臣信服、也既不像三弟隆景拥有出色的智谋能使家臣信服,但却因为仁义孝顺且谦虚温和的个性拥有无与伦比的领导团结能力使家臣拥戴,足以统御严岛会战后实际成为西国第一大名的毛利氏。

染指九州进攻大友 编辑

1558年(永禄元年),毛利元就为了控制关门海峡,与占领筑前国丰前国两国五十万石的领地,命令三弟小早川隆景的海军出阵,进攻九州北部的门司城,是为第一次门司城之战。为此毛利元就拢络九州北部秋月家等国人众势力,掀起反大友的旗帜。然而大友军派出号称大友双壁的雷神户次鉴连(立花道雪)进行反攻,小早川隆景攻落了门司城,赶跑大友方城将怒留汤直方,以仁保就定为城将配置三千兵力,并且毛利隆元开始调略筑前、豊前方面诸豪族,拉拢了宗像氏长野氏筑紫氏进行反大友的军事行动,户次鉴连为此先与田原亲宏吉弘鉴理等将先进行前往镇压。大友家为了确保丰前的领土,10月13日户次鉴连率家臣安东连之、绵贯吉敬与田原亲宏、臼杵鉴速、臼杵镇续、吉弘鉴理、斋藤镇实等1万5千大友军于丰前柳浦迎击毛利军,这时鉴连率领精锐弓箭队八百名攻击毛利军,并在数支箭上绑上写有“户次伯耆守鉴连随时候教”的字条以激烈的齐射箭雨射向毛利军,此战造成二弟吉川元春、三弟小早川隆景总崩溃,15日大友军成功夺回门司城。此后毛利军中,传开了大友家名将户次鉴连的名字,武名逐渐广传于多个地区。(第一次门司城・柳浦之战) 同时大友军进攻了毛利方的丰前松山城,此战筑后星野氏配下七人众之笔头的樋口越前守実长为大友军奋勇作战。

1559年(永禄二年)1月秋月文种之子秋月种实受旧臣深江美浓守以及毛利家的援助击退了古处山城的大友军,并与天拜山城主筑紫惟门联系再次对抗大友家,大友宗麟为此以田北鉴生为总大将,以军监佐藤刑部丞为先锋布阵于天拜山城下的真光寺,率筑后国人蒲池鉴盛、问注所鉴晴、星野鉴泰、田尻亲种、小河鉴昌、麦生民部大辅及肥前犬冢尚家等进行包围,却于4月2日的第一次侍岛之战败于筑紫惟门的钓野伏战术,佐藤刑部、鉴晴、鉴泰、鉴昌、尚家及麦生民部兄弟战死,田尻亲种之弟的种廉、种增以及曾祖叔父之种任等一族战死甚多。

8月至9月25日,筑前的大友军立花鉴载、怒留汤直方、支援麻生镇氏(宗像镇氏)率数千进攻北九州国人神官豪族宗像氏贞的领地,先后攻陷了占部尚安的许斐山城、茑岳城并进至氏贞居城白山城,氏贞弃城,搭船逃往北边离岛的大岛。其间于8月22日,丰前国人以花尾城的麻生隆实为首,该区域的浪人们亦被毛利元就策反及扇动,门司城、香春岳城等又受到浪人一揆的占据。 大友军接着于9月26日又攻下远贺郡麻生隆守的冈城,趁势又往东北攻下麻生家助、麻生元重、麻生次郎父子的山鹿城、古贺城,且驱逐鞍手郡龙岳城、田川郡香春岳城的杉连绪势力,一方面又派水军攻向大岛但遭拥护宗像氏贞之岛民强烈反抗而未能攻下。

9月16日,大友义镇以田原亲宏、田原亲贤、佐田隆居率军攻向门司城,对此毛利军以毛利隆元、小早川隆景作为门司城之后援出阵。隆景以儿玉就方封锁海上通路、并命乃美宗胜将军势上陆于门司及小仓之间,遂遮断大友军的退路,大友军无法持续战线只能撤退。但26日、田原、佐田等大友军又再度进攻门司城讨杀城将波多野兴滋、波多野兵库、须子大蔵丞而再次取回门司城,亦攻下麻生隆实的花尾城。然而翌年永禄3年(1560年)12月,毛利方仁保隆慰又奇袭夺下了门司城。(第二、第三次门司城之战)

永禄6年(1563年)1月,因松山城是个倚海难攻的要害久攻不落,且毛利隆元及小早川隆景又带大军到来,两军对阵一段时日后大友军最终撤退。27日道雪因其生家・戸次家世代为足利将军家特别陪臣的出身之故,担任大友家的幕府中介人受足利义辉之承诺,转达幕府方的文书给宗麟将进行“丰艺和谈”。5月,义辉对大友的使者・久我通兴及对毛利的使僧・圣护院道增终于分别到达丰后及安艺进行合解劝说

壮志未酬不惑而逝 编辑

1563年(永禄三年),毛利元就为了能迅速终结与尼子家的最终决战,令隆元与三弟隆景前往讲和并说服大友家停战,迅速前来与本队会合,在解除后顾之忧后,在参加尼子征讨战时,毛利隆元欲回返回父亲元就所在的出云本阵地时,突然接收到一封邀请函,顺道参加备后豪族和智诚春宴请会宴后猝死,死因不明,有食物中毒和被病死的说法,还有被尼子派来的刺客潜伏进会宴中刺杀说。享年四十一岁。

其父元就因此令和智诚春、柚谷新三郎、汤谷又八郎、汤谷又左卫门、赤川元保等涉案嫌疑人自杀谢罪。

隆元的为人被评论是个孝子,有仁心,表里如一之人、但从毛利元就留下的书信中看出他对隆元有优柔寡断的感叹、因此后世认为这是毛利元就虽让位给他但仍继续掌有实权的原因。

一般后世对毛利隆元的印象不深且不如他两位杰出的二弟吉川元春和三弟小早川隆景,以及他的儿子毛利辉元

历任官位 编辑

※日期为阴暦

  • 1537年(天文6年)12月19日、行成年礼、受大内义隆赐与“隆”字、取名隆元。
  • 1547年(天文16年)8月3日、任官备中守。
  • 1560年(永禄3年)2月15日、叙任从五位下大膳大夫。
  • 1561年(永禄4年)12月8日、任幕府之相伴众官位。
  • 1562年(永禄5年)5月18日、晋升从四位下大膳大夫如元。
  • 1563年(永禄6年)8月4日、去世。享年41岁  法号:常荣寺殿光禄大夫华溪大禅定门  墓地:广岛县安艺高田市吉田町吉田大通院遗址。山口市宫野下常永寺
  • 1908年(明治41年)4月2日,追封正三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