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证据超自然证据,是指支持宗教信仰是真实,或超自然力量存在,或超自然现象 (如神灵上帝灵魂来世前世外星人外星生物神创造智能设计) 存在的证据。[1]

虽然目前没有足够的科学证据科学理论或达到科学标准要求的经验证据证明宗教信仰是真实或超自然现象存在[2]。不过,现时有不少非科学的证据,如轶事证据,认为超自然力量存在,或宗教信仰是真实。

常见宗教证据包括:

  • 得救见证:基督徒或天主教徒选择相信耶稣的原因、过程、经历、转变及体会。不少一些因信基督信仰而出现的宗教经验,如祈祷后疾病得医治的经历、或因信神而感到乐观或快乐、或成功靠福音戒瘾甚至戒毒等,偶尔也包括一些特殊的经验,如濒死经验等。
  • 宗教经验:一种在宗教框架内进行解释的主观体验,通常包括信仰治疗祈祷医治濒死经验灵异经历前世记忆等等。
  • 濒死经验:接近死亡时一些人所经历的现象,包括拟似有来世及接触超自然力量的经历。[3]
  • 灵魂出窍:灵魂离开了生物的肉体,在肉体外活动的行为及经验。
  • 信仰治疗:透过祈祷或宗教灵修的方式,对生理或心灵上的疾病,藉着上帝或神灵的力量,进行医治及治疗[4]。部分人认为,宗教治疗的成功个案,是证明神或超自然力量存在的证据。
  • 前世回溯:透过催眠进行记忆回溯下获得的前世记忆。[5]
  • 前世记忆:包括非由前世回溯,非由冥想的前世记忆。
  • 神迹奇迹: 不少宗教经典会记载宗教人物实行大量的神迹奇迹,这些神迹难以用常理或科学解释,往往都是超自然现象。不过其真实性难以完全证实。怀疑者认为,神迹可能是虚假记录、骗术、或用类似魔术等手法制造,神迹治病方面,也可能是谣传或安慰剂效应等因素。
  • 天主教认可的神迹: 由天主教会官方认可的神迹,直接或间接的“上帝所为”的事件。天主教教会本身有一套程序认可神迹,要证明治疗相关的奇迹,必须满足封圣部规定的要求。
  • 显灵:指超自然力量如上帝或神灵向个人或少数群体短暂性显现出来给他们看,有时会向这些特定人士告知一些重要的信息。
  • 通灵经验:活着的人类,与死去的人类的灵魂之间,进行沟通的一种做法和经历。
  • 超心理学研究:研究一系列被称为的超自然现象的学科。
  • 灵异故事:涉及人类与灵体的接触甚至被附身的故事。
  • 佛教神通 :因禅定冥想而得到超越凡人的神秘力量。
  • 灵能力:一种能行使与“灵”相关的、玄学的、超自然性的力量。
  • 美国政府关于不明飞行物外星人外星生物的解密报告:根据美国国家安全局的一份解密文件研究指出,有大量可靠可信的UFO的报告出现,并认为对于所有UFO事件皆为骗局、幻觉、自然现象或地球物体的假说,几乎不可能为真[6][7][8][9],另一文件指,银河系中至少有1亿的行星可以具备孕育生命的条件,包括有适合的温度及化学条件[10]。 不过,根据萨根标准,超凡的主张,需要有超凡的证据。由于不少学者视外星人存在为超凡的主张,美国解密报告文件中的研究并未达到‘超凡的证据’证明外星人或外星生物的存在,因此仍未有科学共识证明有外星人存在。
  • 美国太空人及军方人员对外星人的看法:不少美国太空人认为,外星人或外星生物存在,且有到访地球及干预地球,甚至保护地球免受核战威胁,有些甚至声称自己目击不明飞行物或外星人。[11][12]

另外,世界上也有不少疑似与灵体沟通或疑似一些超自然记实的电影或电视节目,如鬼线人通灵之战通灵之王通灵之王2等等。不过,这些节目并未能说服科学界学术界广为接受宇宙有灵体或超自然力量存在。

根据萨根标准原则,‘超凡的主张,需要有超凡的证据’。由于宗教信仰是真实,或超自然力量存在,均是‘超乎平凡的主张’。但目前支持有关支持宗教及超自然存在的证据,主要都是以上的轶事证据,一般被认为未达到‘超乎平凡的证据标准’,因此目前主流科学对超自然与宗教,一般都抱有怀疑或不信。

另外,即使证明有神灵存在,谁是正气的神灵、谁是邪灵,也是一个大难题。此外,一些外星生命研究的兴趣者认为,宗教的神秘现象,可能是来自外星人的干预,甚至认为外星人创造宗教。[13]在宗教上,看待邪灵的问题,往往是矛盾的。例如,在基督教中认为,所有异教(非基督教)中的灵,均是邪灵。[14]反对者则认为基督教的看法很霸道并具精神上的侵略性。至于来世方面,即使证明有了来世和前世,我们应如何看待前世今生,以及应付来世,也是一个大难题。宗教之间没有一致的主张及答案,而且宗教的主张往往是互相冲突。例如,基督教认为,人是因信称义,如果来世要得上帝的祝福,应该要信基督教的神,行善事并没有明显作用[15]而言,佛教则相信因果轮回,人类必须多做善事,来世才能进入三善道新纪元运动书藉与神对话则认为,灵魂可以自由决定上天堂与到地狱,而无需靠善行,并认为来世会体验今世所依恋的东西。[16][17]

参考文献 编辑

  1. ^ The Role of Evidence in Religious Discussion. Religious Education Center. [2023-12-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2-05). 
  2. ^ Petteri Nieminen, Juuso Loikkanen, Esko Ryökäs & Anne-Mari Mustone. Nature of Evidence in Religion and Natural Science. Theology and Science Volume 18, 2020 - Issue 3. 
  3. ^ Beauregard, Mario; Denyse O'Leary. Toward a Nonmaterialist Science of Mind. The Spiritual Brain. New York: HarperOne. 2007: 368. ISBN 978-0-06-085883-4. 
  4. ^ 受正规治疗 信仰有助好转, 茂盛医院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5. ^ 前世今生的現代科學研究 (PDF). 国防大学通识教育中心. 2013-10-19 [2020-08-05].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7-09-11). 
  6. ^ UFO Hypothesis and Survival Questions (PDF). NSA. [2021-08-18].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1-07-09). 
  7. ^ Peter Gersten, Frontiers of Science. What the U.S. Government Knows About UnidentifiedFlying Objects (PDF). NSA. [2021-08-18].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1-07-09). New evidence for the existence of unconventional aerial objects relies no longer on the credibility of civilian reports but on the records of scientists, military personnel, intelligence analysts, law enforcement officers and other reliable and responsible people. Their testimony can be found in three thousand pages of previously classified documents on UFOs released (mostly through Freedom of Information Act suits) over the past few years by the Departments of State / Army / Navy /Air Force/Defense, the Federal Bureau of Investigation, the National Securitv Agency, the Detense Intelligence Agency and the central Intelligence Agency. 
  8. ^ UFO Documents Index. NSA. [2021-08-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8-23). 
  9. ^ What Do NSA and NASA Have in Common?. NSA. [2021-08-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8-13). 
  10. ^ Communication With Extraterrestrial Intelligence (PDF). NSA. [2021-10-04].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1-10-04). Sir Bernard Lovell, one of the world's leading radio astronomers, has calculated that, even allowing for a margin of error of 5000%, there must be in our own galaxy about 100 million stars which have planets of the right chemistry, dimensions, and temperature to support organic evolution. 
  11. ^ 美國前太空人披露 外星人曾干預核武實驗. 东方日报. 2015-08-14 [2023-11-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1-26). 
  12. ^ 親睹巨型UFO讓10核彈瞬間失效 美國空軍:或啟示人類應摒棄核武. HK01. [2023-11-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1-29). 
  13. ^ 解密外星人:揭開人類古=文明、宗教神明與星際文明間的真實關係. [2023-12-05]. ISBN 978626335303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2-05). 
  14. ^ 靈界迷思. 美国学园传道会. [2023-12-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8-22). 
  15. ^ 圣经: 你们得救是本乎恩 也因着信 这并不是出于自己 乃是神所赐的 也不是出于行为 免得有人自夸。以弗所书2:8-10
  16. ^ 【關於「天堂」和「地獄」】. 与神对话中文资料平台. [2023-12-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0-01). 
  17. ^ 【所有俗世的依戀都會在「來生」繼續被經驗】. 与神对话中文资料平台. [2023-12-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0-22).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