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然成员

(重定向自官守議員

当然成员(英语:ex officio member,又称依据职权成员附带职务成员)是指某些人因担任某些职务而自动成为某一机构或组织成员者。

实例 编辑

香港 编辑

官守议员(英语:ex officio member,又称当然议员)为在议会中因担任公职而自动变成议员的人。在香港殖民地时期时,布政司财政司律政司都自动成为立法局议员。[1] 现在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会议还有官守议员,所有3司的司长、副司长及16局的局长都自动成为行政会议的成员[2]

此外,在香港区议会制度当中,所有新界区分的乡事委员会主席,均自动成为区议会当然议员。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立法會歷史 ——" 首 " 之花絮 (PDF). [2016-11-15].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6-11-16). 
  2. ^ 行政會議成員名單. [2016-11-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