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章名,指某人、某地在官府登记的名称,即雕刻正式印章的名称。

古时往往尊称别人的姓名为官章。闽剧《炼印》:“据你讲这门第历代有官衔,太老爷做济南道已经很难,巡按是难上难,这门第不平凡,你老爷官章年纪再谈一谈。”[来源请求]

官章名与本名意义不同,可以是本名,更常是正式场合所用的别名。如作家柏杨舍弃本名郭定生,取官章名郭衣洞,投考大学。圣严法师国共战争而被迫还俗入伍时,舍弃本名张保康,取官章名张采薇。甚至外国人也有这种现象,比如华飞烈,《清史稿》记载其本名依然是华尔。前韩国总统朴槿惠的亲信崔顺实,官章名为崔瑞元

官章名也可以是本名,如清末四川总督丁宝桢民国军阀冯玉祥在清末时,为了即刻入伍,11岁时把原名“冯基善”临时改为冯玉祥,从此以冯玉祥作为官章名,后来“冯玉祥”三个字取代了其本名。

地名也有官章名与本名之分,如民国时的张家口,官章名为张垣石家庄,官章名为石门。外国也有这样的现象,如阮朝时期的胡志明市,原名柴棍越南语Sài Gòn),当地华人音译为西贡,汉名官章名为“嘉定”(Gia Định)。

参考资料 编辑

  • 《汉语大词典》第三卷 第4796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