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孤永业(6世纪—580年),中国东魏北齐大臣。世基,本姓刘,中山郡(治今河北省定州市)人。

生平 编辑

早年 编辑

独孤永业幼年丧父,母亲再嫁独孤氏,他跟随母亲在独孤家养大,于是改姓独孤。独孤永业初为军士,被提拔为都督定州六州诸军事,宿卫晋阳高澄和他交谈很高兴,任命他为中外府外兵参军。550年,北齐建立,被任命为中书舍人、豫州司马。独孤永业有武艺、善歌舞,被齐文宣帝高洋看重。

守河洛 编辑

559年,出任河阳行台右丞,转任洛州刺史,又由刺史进升为行台左丞,加散骑常侍。独孤永业屯驻靠近北周边境的河阳。北周在黑涧筑城,计划切断河阳粮道,独孤永业筑镇对抗。独孤永业由于治理边境的威信,升任行台尚书。564年,北周攻打洛州,独孤永业害怕刺史段思文不能坚守,驰入金墉城帮助守备。北周挖地道攻打,日夜攻防战三十日,北齐援军到达,北周军撤退。

独孤永业久在河南,善于招抚,归顺北齐的人以万计。他选二百人为心腹爪牙。战斗时为先锋,以寡敌众,北周人非常害怕。加独孤永业仪同三司,给与厚赏。他性格刚直,不与权势人物交往。斛律光向独孤永业求要两个奴婢不得,于是在朝廷诋毁独孤永业。565年,独孤永业被召回邺城担任太仆卿,乞伏贵和取代独孤永业赴任,西部边境开始衰弱,河洛人情骚动、治安恶化。

降北周 编辑

572年,齐后主派遣他去幽州捉拿斛律羡,就任北道行台仆射、幽州刺史。不久召为领军将军。河洛百姓多怀念独孤永业统治时期,北齐朝廷以西边疆场不安,任命他为河阳道行台仆射、洛州刺史。575年、北周武帝亲自攻打金墉,独孤永业出兵防御。他彻夜整备马槽二千,北周人听说后,以为北齐大军抵达,解围而去。独孤永业进开府仪同三司,封临川王。576年,听说晋州战败,请求出兵,朝廷没有同意,独孤永业非常愤慨。并州陷落,自身被北周常山公于翼进逼,派遣其子独孤须达为使者投降北周。北周武帝授永业为上柱国。578年,出任襄州总管。580年,尉迟迥等起兵反抗权臣杨坚,行军总管崔彦穆担心独孤永业有反叛之心,于是将他收捕后诛杀。

延伸阅读 编辑

[]

 北齐书·卷41》,出自李百药北齐书
 北史·卷053》,出自李延寿北史

参考资料 编辑

  • 北齐书》卷四十一 列传第三十三
  • 北史》卷五十三 列传第四十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