斛律光(515年—572年8月22日),明月太安郡狄那县(今山西省晋中市寿阳县)人[1]北齐将领,斛律金之子。

斛律光

生平 编辑

斛律光年少善骑射,以武艺知名,17岁时为高欢欣赏,任其为世子高澄的亲信都督,当时传号为“落雕都督”。天保三年(552年),斛律光从征出塞,先驱破敌,多有斩获,班师后被任命为晋州刺史。其后屡次攻灭四周的游牧部落,屡立战功,迁为朔州刺史。天保十年(559年),赏特进开府仪同三司皇建元年(公元560年),进爵巨鹿郡公。大宁三年(562年)正月,北周遣将达奚成兴等进攻平阳,斛律光率步骑三万击败之,追入周境,获二千余口,升为司徒;四月,率骑北讨突厥,获战马千余匹。同年,北周武帝尉迟迥宇文宪等,号称十万大军进攻洛阳,斛律光率五万骑兵前往会战大破之,射杀庸国公王雄,斩获三千首级,以死者堆积为京观,升太尉,又封冠军县公。

武平二年(571年),北周柱国普屯威韦孝宽等率步骑万余进犯,与斛律光在汾水之北交战。斛律光大破之,俘虏千余,又封中山郡公。回师后,又率领五万大军出平阳道,攻姚襄白亭城戍,皆克之,又别封长乐郡公。其后他又曾多次击败北周进犯。在有一次的大战后,他认为军人多有功勋,却没有得到慰劳,不肯就此遣散军队,反而率军进逼北齐后主高纬驻地,上表请赏。后主高纬被迫答应,拜他为左丞相,又别封他为清河郡公。

斛律光入朝之后,经常在朝堂垂帘而坐。尚书右仆射祖珽不知,骑马经过,引得斛律光大怒,对人说:“这人怎么敢这样!”后祖珽在内省言谈高傲,斛律光恰好经过,听见祖珽的声音后,又大怒。[2]斛律光甚恶祖珽,曾遥见窃骂:“多事乞索小人,欲作何计数!”祖珽知道得罪了他,于是贿赂他的仆人问道:“相王真的怨恨我吗?”仆人回答说:“自从你上任后,相王每夜抱膝叹曰:‘盲人入,国必破矣!’”高纬乳母之子穆提婆求娶斛律光庶女,被拒绝。高纬赐提婆晋阳之田,斛律光在朝上当众拒绝。于是祖、穆二人对他积怨更加深。

北周大将韦孝宽忌斛律光英勇,在北齐散布谣言;“百升飞上天,明月照长安”,还说“高山不推自崩,槲树不扶自竖”。祖珽以为是扳倒斛律光的好机会,于是又续写说:“盲眼老公背上下大斧,绕舌老母不得语。”让小童在路上歌唱。穆提婆不久也听说,与母商议后,对后主高纬进谗:“斛律氏几世都是大将,名声震动关西,威名影响突厥,女儿为皇后,儿子尚公主,谣言很可畏啊。”高纬本来不信,但心存猜疑,后来又被祖珽所进谗所打动,于是将斛律光招入殿中,密谋暗杀。武平三年七月戊辰(572年8月22日)斛律光到后,被引入凉风堂,由刘桃枝从背后拉住刺杀,时年五十八岁。后主高纬于是下诏称他谋反,今已伏法,尽灭其族。

身后 编辑

北周武帝得知斛律光身死,甚至下诏大赦境内庆贺。577年灭北齐后下诏追封斛律光为上柱国、崇国公,并指著诏令对众人说:“此人若在,朕岂能至邺!

家庭 编辑

兄弟姐妹 编辑

  • 斛律羡,北齐骠骑大将军、幽州道行台录尚书事、荆山郡王
  • 斛律氏,嫁北齐仪同三司、雍郑义三州刺史、卫尉卿、兴乐县开国男叱列寔

子女 编辑

孙子女 编辑

  • 斛律钟,斛律武都之子,《北齐书》、《北史》误记为斛律光幼子,因年少免死,北周封为崇国公,隋朝开皇年间做到骠骑将军后去世。

注释 编辑

  1. ^ 大同北朝艺术研究院. 《北朝艺术研究院藏品图录》. 北京: 文物出版社. 2016年5月: 230–232. ISBN 978-7-5010-4630-0 (中文(简体)). 
  2. ^ 《北齐书·斛律光传》:“光入,常在朝堂垂帘而坐。祖珽不知,乘马过其前。光怒,谓人曰:‘此人乃敢尔!’后珽在内省,言声高慢,光适过,闻之,又怒。”

参考文献 编辑

  • 北齐书·卷十七·列传第九》斛律光传
  • 北史·斛律光传》
前任:
刘洪徽
北齐尚书右仆射
561年—562年
继任:
魏收
前任:
高叡
北齐尚书令
562年
继任:
高叡
前任:
娄叡
北齐司空
562年—564年
继任:
高润
前任:
娄叡
北齐司徒
564年
继任:
高润
前任:
高湝
北齐太尉
564年—565年
继任:
娄叡
前任:
娄叡
北齐大将军
565年—567年
继任:
韩祖念
前任:
高湝
北齐太保
567年—569年
继任:
高润
前任:
娄叡
北齐太傅
569年—570年
继任:
高凝
前任:
贺拔仁
北齐右丞相
570年—571年
继任:
高湝
前任:
段韶
北齐左丞相
571年—572年
继任:
高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