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和伐辽,又称宣和北伐童贯伐辽童贯北伐,是北宋宣和四年(1122年)四月宋徽宗童贯以河北河东宣抚使勒兵十万北伐辽国。早在宣和三年(1121年),北宋和金国就订立海上之盟相约攻辽。但因宋朝境内的民变不断[注1],使北伐辽国之事一拖再拖,最终在宋徽宗的下令之下北伐辽国[参2]

背景 编辑

1114年开始,女真人完颜阿骨打迅速崛起,早已衰落不堪的辽朝被女真人打得大败,丢城失地。北宋君臣希望借此夺回幽云十六州。而宋徽宗本人也好大喜功[参3],不顾宋辽已和平相处有百年之久,开始和女真人联络,双方于宣和二年(1120年)签订了《海上之盟[注2],约定共同攻辽。15万在西北的宋军,当时称为“西军”,从对西夏的西北前线调往对辽河北,剑指幽云[参4]

过程 编辑

宣和三年(1121年),金军按照和宋朝的约定伐辽,出兵攻打的剩余国土。辽朝末代君主天祚帝一路往西逃,辽内部也开始瓦解;留守幽州的宰相李处温耶律大石等拥立魏王耶律淳为皇帝,即北辽政权,与天祚帝对立,辽朝一分为二。宣和四年(1122年),宋军终于出高阳关,越过宋辽两国界河白沟河攻入辽地。宋辽国界上本来一直有宋朝栽种并维护的边防林以防止辽军南攻,然而由于宋朝北上进军的需要,童贯令军士砍伐了边防林,从此国境再无防线,为日后金军南下埋下了伏笔。[参5]面对宋军,耶律大石和另外一员辽将萧干引兵出战,结果在西北尚能与西夏互有胜负的宋朝西军,在“老种相公”种师道的指挥下,却被残辽军一击大败,宋徽宗大为惊恐,下令班师[参6]

宣和五年(1123年)宋军对幽州发起第二次攻势,这次进攻得到了辽朝内应,易州守将高凤、涿州守将郭药师皆投降。耶律淳政权的汉族大臣和将领,如李处温父子、郭药师等见大势已去,希望向宋纳城投降。由于上次的战败,种师道被降职处分,另两名西军名将刘延庆杨可世率所部主力数万人会同降将郭药师一齐偷袭幽州。宋军先是围攻辽皇宫久攻不下,又没有重点守备退路。辽大将萧干回军来救,轻松夺回城门控制权。刘延庆脱逃,其子刘光世没有按计划及时接应,攻入幽州的宋军反而被合围,主帅杨可世、郭药师等弃城逃走,名将高世宣以下数千入城宋军全部战死[参6]

两次战败打击了童贯的信心,在女真人面前不堪一击的辽军,在宋朝主力西军面前却如铜墙铁壁一般。童贯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境地。在这种情况下,童贯想到了向女真人求助,提出“贵国帮我们攻下燕京(幽州)后,百姓、子女、金帛全部归贵国所有,贵国出兵,军费粮草也由宋朝负担。”完颜阿骨打答应了,金军开始南下,以长城的主要隘口居庸关为目标。居庸关这时突然发生了山崩,辽朝守军死伤惨重,金军顺利攻入长城以南。耶律大石战败被俘,而后逃走。1125年,天祚帝最终也成了女真人的俘虏,耶律阿保机建立的辽帝国彻底灭亡[参6]

影响 编辑

由于宋徽宗发动宣和北伐滥用民力、监额科敛过多,加上天灾导致的北宋山东河北开封等地的一系列民变[参7]

辽的灭亡意味着北宋失去了北方的屏障,而联金灭辽过程中,宋朝的腐败无能与富庶,更给金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虽然当时金人按约定将幽州、涿州易州檀州顺州景州蓟州七州交给宋朝,宋朝也通过策反守将等手段又夺取平州营州滦州朔州应州蔚州武州七州之地,但平州、营州很快被金军夺回,仅仅数月后,金军便大举南下,并最终灭北宋[参6]

注释 编辑

    注:

  1. ^ 在宋朝南方的方腊起义、北方的宋江起义等,力主伐辽的实力派人物童贯亦因为在南方镇压方腊无法脱身[参1]
  2. ^ 由于当时宋金之间尚无陆地接壤,主要通过船只往来渤海之间,故得此名。

参考资料 编辑

    参:

  1. ^ 宋史. 列传第二百二十七.宦者三》:会方腊起睦州,势甚张,改江、浙、淮南宣抚使,即以所聚兵帅诸将讨平之。
  2. ^ 宋江方腊起义. 中国历史故事网. [2014-01-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6-12). 
  3. ^ 龚明之《中吴纪闻》卷五载徽宗即位之初,下诏征求直言,有人力陈时政阙失,徽宗恼怒,竟让殿前卫士“以斧撞其颊,数齿俱落,凡直言者尽捽出之。”
  4. ^ 《宋史. 列传第二百二十七.宦者三》:平定方腊后,又兴师北伐。
  5. ^ Chen, Yuan Julian. FRONTIER, FORTIFICATION, AND FORESTATION: DEFENSIVE WOODLAND ON THE SONG–LIAO BORDER IN THE LONG ELEVENTH CENTURY. Journal of Chinese History. 2018-07, 2 (2): 313–334 [2022-03-23]. ISSN 2059-1632. doi:10.1017/jch.2018.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6-10) (英语). 
  6. ^ 6.0 6.1 6.2 6.3 导致北宋灭亡的联金伐辽那一役. 金鹰网. 2013-08-20 [2014-01-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2-02) (中文). 
  7. ^ 《续资治通鉴》卷95:“时河北、山东转粮以给燕山,民力疲困,重以监额科敛,加之连岁凶荒,于是饥兵并起为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