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臣,是一种周朝封建制度下的贵族阶级,指东周春秋时期诸侯国卿大夫的属臣,其中以“家(属)大夫”、“家宰”、“邑宰”的地位最高。后泛指诸侯贵族的私臣,与辅佐天子的大臣有所区别。

概要 编辑

卿大夫的家政总管称为“家宰”,于家宰辖下有维持卿大夫家政运作的各类官职含总管家宰在内全数通称“家臣”,这些家臣直接臣属且效命于卿大夫,在阶级上属于“”。家臣协助卿大夫处理家族、封邑宗族事务,为家臣组织头目和卿大夫最得力的助手。“邑宰”则负责掌管卿大夫封邑内的民政、财政及军事诸事。[1]随着当时礼乐制度的瓦解权力日益下放,卿大夫逐渐成为主掌一国权力的核心,家臣的地位也变得比以往重要且能左右国政的方向,更有野心的家臣甚至谋逆篡权弑主。[2]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中国古代史. 1 先秦至隋唐. K21 (1-6). 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 1995 (中文). 
  2. ^ 王寿南, 林天人. 中國通史. 五南图书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2002: 78 [2023-11-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1-19) (中文(台湾)).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