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宰是古代卿大夫家中的管家、家臣之首,若将大夫的领土比拟成诸侯国,家宰就是大夫的国相冯梦龙编《新列国志》“季斯起初任为腹心,使为家宰,后渐专季氏之家政,擅作威福。”《论语·子路》:“仲弓为季氏宰,问政。”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家宰
假名かさい
平文式罗马字Kasai

日本室町时代中以武家为多数的职位,是属于家中一门内其中一种职责。

家宰的任务是代替家长处理政务。名称是主宰家中事务的意思。在关东管领山内上杉家扇谷上杉家中会以首席重臣为家宰,山内上杉家会任命长尾氏一族,而扇谷上杉家则会任命太田氏为家宰。

在室町时期中,武家的当主会在京奉公,而把领国的支配会交给家宰担当来分担职务,但是在日本战国时代,各地开始陷入混乱,当主自身多数会留在国内支配,宝德2年(1450年),镰仓公方足利成氏与关东管领对立,于江之岛合战之际足利成氏弹劾两上杉家的家宰,因为在领地内进行支配的是家宰,于是家宰的权限变得太过强大。因此当主与家宰之间产生对立关系。例如在文明9年(1477年),长尾景春与主君上杉显定对立并反起叛乱(长尾景春之乱);在文明18年(1486年),家宰太田道灌被主君上杉定正谋杀。

战国时代至江户时代中有家老宿老等职位。以后家宰的权限渐渐缩小,纯粹变成了指挥家长的私事的役职,连称呼都变成广敷用人用人侧用人家令家扶长执事等。此类职权未必相同,因幕府地方诸藩而异。例如江户幕府的侧用人是替代老中成为幕府将军家中的第一家臣,将军家的后宫大奥和其他微细的私事则是由广敷用人和侧众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