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臣执国命,是一种春秋时期宗法制度式微后权力下放、大权旁落的政治型态,即“大夫诸侯”而“家臣专大夫”,指卿大夫的家臣(陪臣日语陪臣)在卿大夫专权的体制下蚕食卿大夫的领地逐渐架空卿大夫,从而控制了从天子诸侯以下的整个政治体系,以最底层的出身地位架空了整个统治阶级并实际掌握大权统治整个国家的现象。

背景 编辑

该说法出自《论语季氏第十六·第二章》,时逢东周时期礼崩乐坏致使“下克上”的风气盛行,从而“王纲纽解,威权下移”导致诸侯架空天子、卿大夫架空诸侯、卿大夫的家臣架空卿大夫的情况屡见不鲜。[1]

案例 编辑

中国 编辑

春秋时期 编辑

孔子批评季孙氏家宰阳虎鲁定公五年(前505年)季孙意如死后篡夺季孙氏的权力乃至取代三桓架空鲁国国君实际控制全国国政的事件,认为“天下有道,则礼乐征伐自天子出;天下无道,则礼乐征伐自诸侯出。自诸侯出,盖十世希不失矣;自大夫出,五世希不失矣;陪臣执国命,三世希不失矣。天下有道,则政不在大夫。天下有道,则庶人不议。”[2][3]在鲁国除了阳虎之外,南蒯竖牛侯犯公孙宿公敛处父等人也有相同的篡权行为。[4]

日本 编辑

镰仓时代 编辑

1185年,源赖朝举兵讨伐、消灭架空日本朝廷平氏政权后建立新的武家政权是为镰仓幕府,源赖朝以征夷大将军的身份实际支配并统治著整个日本。1199年源赖朝死后,戚族北条氏北条时政北条义时父子领导下权力逐渐扩大,在废杀源赖家、控制了源实朝以后将幕府将军直接变成傀儡任意废立并架空整个幕府,以执权的身份事实上统治日本全境,行“陪臣执国命”之故事。[5]承久之乱以后,北条氏甚至给朝廷安了谋反的罪名放逐了含后鸟羽上皇在内的三位前后任天皇。1285年,北条氏得宗家的家臣内管领日语内管領平赖纲借由霜月骚动肃清政敌开启内管领专权的时代,至北条高时时期的北条氏已完全被担任内管领的长崎圆喜长崎高资父子控制。

室町时代 编辑

应仁之乱以后室町幕府威信尽失,大权旁落于管领细川京兆家,日本从此进入战国时代明应之变后的细川政权日语細川政権 (戦国時代)三好政权日语三好政権乃至三好氏的家臣松永久秀等掌权者更是将幕府将军视作傀儡任其废立、弑杀。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杨宏峰. 何谓政治学. 中央编译局. 2015-07-16 (中文). 
  2. ^ 王金凌. 先秦學術講學錄. 万卷楼. 2017: 219 (中文(台湾)). 
  3. ^ 李硕. 孔子大歷史:聖壇下的真實人生與他的春秋壯遊(繁體中文全新增訂版). 麦田. 2020-03-05 (中文(台湾)). 
  4. ^ 文复会.王寿南主编. 中國歷代思想家周公,管子,老子,孔子,孫子. 台湾商务印书馆. 1999: 141 (中文(台湾)). 
  5. ^ 南京中国史学会. 史學雜誌 1–2. 中国史学会. 1929 (中文(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