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单》(英语:Han Dan),是一部于2019年上映的台湾民俗文化电影。由胡宇威郑人硕黄瀞怡林予晞领衔主演[3][4],2019年1月23日于台湾上映。片名来自台湾民间信仰的“寒单爷”。

寒单
Han Dan
基本资料
导演黄朝亮
制片刘亭佑、任兆年
编剧黄淑筠
黄朝亮
主演胡宇威
郑人硕
黄瀞怡
林予晞
配乐侯志坚
制片商想亮影艺制作有限公司
海王天玺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海盟佐佐文化传媒传播有限公司
片长125分钟
产地 台湾
语言中华民国国语台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台湾地区 2019年1月23日
中国 2024年1月5日
发行商威视电影
预算新台币1亿元[1]
票房新台币4929万元[2]

剧情大纲 编辑

故事背景为1995年的台东,即将成为实习教师的林正昆暗恋从小和自己一起长大的李文萱(萱萱),然而萱萱喜欢的却是在学生时期经常霸凌正昆的黄明义(阿义),而正昆也因此忌妒阿义。在一次炸寒单之后,正昆引燃爆竹,想借此伤害阿义,却导致萱萱因爆炸而身亡。

阿义从此深感绝望,他不但沾染毒瘾,失去当寒单爷肉身的资格,还搞得家破人亡;而正昆为了忏悔,每年志愿担任寒单肉身接受炮炸,想借此向萱萱赎罪。他不顾母亲反对,放弃当教师的目标,开设一间昆仪回收场,并监禁阿义,用尽全力帮阿义戒毒。

正昆带着阿义做回收,昆仪回收场的收购价格很高,让当地业者的老大豪哥很不满,便派人到回收场纵火,之后阿义持刀砍伤豪哥的手下作为报复。正昆检举豪哥私藏毒品,在警方查出毒品后,豪哥和两人谈判,正昆和阿义当场喝血酒,表示兄弟情谊坚决,谈判因此破裂。

正昆和酒店小姐苏奈成为情侣。重听的阿义把萱萱送自己的录音带给正昆,让他把萱萱录在里面的话抄录下来。正昆从录音带内容得知了萱萱爱的人是阿义,他向阿义道歉,但实际上他仍忌妒著阿义。以此事为契机,豪哥设计让阿义和正昆反目成仇。之后的元宵节,正昆担任寒单肉身,阿义要拿大量的炮来炸正昆,他表示两人恩怨就此了解。

演员列表 编辑

演员姓名 角色名称
胡宇威/徐谋俊(青年) 林正昆
郑人硕/李冠毅(青年) 黄明义
林予晞 李文萱(萱萱)
黄瀞怡 苏奈

其他演员 编辑

演员姓名 角色名称
杨贵媚 廖金花
陈博正 郭芳智(堂主)
高捷 豪哥
陆弈静 黄许阿妹
严艺文 春花
可青 小凤
张琼姿 萱母
陈名贺 阿杰
彭建铭 土狗
郑少凯 小高
陈羿帆 释迦

电影歌曲 编辑

曲序曲目作词作曲演唱
1.想都没想过(主题曲)高敏伦高敏伦梁静茹
2.(插曲)卢苑仪Vivien Loh卢苑仪Vivien Loh卢苑仪Vivien Loh

海外播放 编辑

  • 2019年6月30日本片于纽约亚洲电影节 New York Asian Film Festival[5],在纽约林肯电影中心放映,呈现台湾电影在地特色,为纽约观众带来耳目一新的观影体验,导演黄朝亮、男主角胡宇威出席映后交流,纽约观众反应十分热烈,受到空前的重视与欢迎,并与与其他六部亚洲电影共同角逐“最佳剧情片大奖”(Tiger Uncaged Awards)[6]
  • 印度第10届 Jagran Film Festival[7]:本片于2019年第10届 Jagran Film Festival 播放,电影节在印度18个城市巡回播放,首站德里场结束后获观众热烈回响。

参考资料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