察罕 (乌密氏)

(重定向自察罕 (唐兀氏)

察罕(?—1255年),蒙古帝国大将,本名益德,唐兀乌密氏(即党项嵬名氏),西夏大臣曲也怯律之子。

察罕庶出,他的生母不被嫡母接纳。察罕少年牧羊,勇武过人,懂礼仪,成吉思汗铁木真出猎见到他,收为养子。长大后,赐蒙古姓,妻子是宫人弘吉剌氏。察罕随铁木真攻略云中桑干河,在野狐岭(今河北张家口市附近)大败金将。以功为御帐前首千户。征西域布哈拉撒马尔罕,击败花剌子模札兰丁。攻打西夏,攻克肃州甘州灵州,击败西夏军十万。到中兴府诏谕西夏皇帝。1227年,铁木真驾崩,诸将擒杀夏末帝,想要屠杀中兴府,被察罕劝住。他入城安集西夏遗民。窝阔台即位,他参与攻打金朝河南。1235年,随阔出攻打南宋,为斥候。随口温不花攻取枣阳军光化军,口温不花返回时,他代理总管全军。1238年,察罕任马步军都指元帅,攻取滁州寿州泗州。1246年,贵由任命他开拓江淮之地。1251年,以都元帅兼领尚书省事,赐户二万余。1255年,察罕死后,封河南王。谥号武宣

传记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