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康太妃

(重定向自寿康太妃

寿康太妃(1599年—1665年),科尔沁博尔济吉特氏,名浩善(满语ᡥᠣᠣᡧᠠᠨ转写hoošan[1]:144),清太祖福晋科尔沁左翼前旗炳图郡王孔果尔之女。

寿康太妃博尔济吉特氏
博尔济吉特氏
浩善
封号福晋
尊号皇曾祖寿康太妃
出生万历二十七年 (1599年)
逝世康熙四年(1665年)
坟墓清福陵寿康太妃园寝
亲属
父亲孔果尔
太祖高皇帝努尔哈赤
夫之父显祖宣皇帝塔克世
夫之母宣皇后喜塔腊氏
夫之元配元妃哈哈纳扎青
夫之继室继妃衮代
孝烈武皇后乌拉那拉氏
夫之平妻孝慈高皇后叶赫那拉氏
兄弟额森
姊妹阿济格继妻

出身背景 编辑

《钦定外藩蒙古回部王公表传》显示她是成吉思汗二弟哈卜图哈萨尔的后裔。她的祖父即纳穆赛。纳穆赛儿子中,长名莽古斯,次为明安,再次为其父亲孔果尔

莽古斯与科尔沁大妃衮布的女儿为太宗孝端文皇后哲哲。科尔沁大妃改嫁索诺木郡王后,生下敬孝义皇后和豫通亲王多铎继室福晋达哲。莽古斯其中两个孙女分别为太宗孝庄文皇后布木布泰和敏惠恭和元妃海兰珠。明安贝勒之弟孔果尔也有两个女儿出嫁清皇家,一女即太祖寿康太妃浩善,另一女博克托为阿济格的继福晋。明安则有两个女儿分别为努尔哈赤福晋、豫通亲王多铎元配大福晋,又有三个孙女嫁给了皇家,明安第四子桑噶尔寨之女嫁多尔衮为福晋、桑噶尔寨另一女嫁礼亲王代善之子祜塞、长子伊格都齐之女杜勒玛嫁肃武亲王豪格为继福晋。由此可见,寿康太妃和堂姐妹福晋博尔济吉特氏的家族与皇室存在极为密切的关系。

生平 编辑

万历四十三年 (1615年) 正月初一日,蒙古科尔沁部贝勒孔果尔送女嫁与努尔哈赤,努尔哈赤“俱礼迎纳焉”。日后在康熙二年(1663年)十一月《内务府奏销案》中,依传统称她为浩善福晋(满语ᡥᠣᠣᡧᠠᠨ
ᡶᡠᠵᡳᠨ
转写hoošan fujin)。故指其本名为浩善。满文意为“纸张”[1]:143—144

天命六年三月,后金攻克辽东城时,努尔哈赤令众福晋前来。诸大臣护送努尔哈赤众福晋前来辽东城途中,因天色已晚,行则不达,众臣遂议于十里河驻宿。当诸臣与努尔哈赤的众福晋商议时,遇他事外出的参将布三对众福晋说:“继续前行可至矣,何必驻此?”遂逼众人起行,至夜晚才抵达。其后,努尔哈赤令审此事,因得知布三强迫情事属实,并且拒不认错而将他革职惩处。这间接表明努尔哈赤妻妾同大臣之间虽是主仆关系,但实际上她们在众臣心目中的地位和威信并不高,双方的尊卑界限尚不分明。众福晋自萨尔浒抵达辽东城后.总兵官等诸大臣在城外教场下马步行,引导众福晋之马入城。众八旗将士沿街列队相迎,毫无忌讳众人一睹众福晋的芳容。

努尔哈赤崩逝后的天聪五年 (1631年) 二月二十四日,皇太极和诸贝勒陞殿,以其父孔果尔贝勒来朝为由备陈百戏,宰杀四头牛和八只羊招待他,并且以皇太极所穿的雕镶皮袄赐与孔果尔贝勒。天聪九年(1635年)七月二十六日, “以秋礼,大福晋率二侧福晋备大筵,至先汗太祖二福晋住室,行儿媳之礼,宴之。”[2]:200有认为“先汗太祖二福晋”是她和福晋博尔济吉特氏[3]:10。“先汗太祖二福晋住室”是否是努尔哈赤生前所居罕王宫,不得而知。

顺治元年 (1644年) 九月,浩善福晋随顺治帝和努尔哈赤众福晋等“迎至燕京”,正式入住紫禁城。她被称为仁寿宫太祖妃。顺治十七年十月,顺治帝以仁寿宫太祖妃年长行尊,向来未晋名封,宜行封典[4]。顺治十八年十月十九日,刚登极的康熙帝遵循顺治帝的意思,以金册、金宝正式尊封仁寿宫太祖妃为皇祖寿康太妃。《清会典》记载博尔济吉特氏尊封为皇祖寿康太妃,并非皇曾祖寿康太妃[5]。原因是尊封博尔济吉特氏的谕旨是顺治帝仍在生时下的,册文已经由相关部门拟写好[6]

康熙四年(1665年)十二月二十五日薨逝,并且以妃礼入葬福陵妃园寝。福陵妃园寝最终只入葬了寿康太妃、安布福晋绰奇德和母

延伸阅读 编辑

[]

 清史稿/卷214》,出自赵尔巽清史稿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王冕森. 第七章 清太祖的后宫 第二节 清太祖的五位侧室. 《清代后妃杂识》. 中国·上海市: 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 2022. ISBN 9787552038200 (简体中文). 
  2. ^ 关嘉禄. 《天聪九年档》与《清太宗实录》对比研究;一 《天聪九年档》(以下简称《天档》)有记载,而《清太宗实录》(以下简称《实录》)未见记载者. 《清史满学暨京剧艺术研究:关嘉禄文集》. 中国·北京市: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12 [2023-07-06]. ISBN 97875097370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7-08) (简体中文). 
  3. ^ 李凤民. 《北京清宫第一太妃》. 紫禁城 (北京市: 故宫博物馆). 2000, (2000年第3期): 8—11 [2023-07-06]. ISSN 1003-03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7-05) (简体中文). 
  4. ^ 《清世祖实录》:顺治十七年十月。顺治帝谕礼部,仁寿宫太祖年长行尊,向来未晋名封,礼宜举行封典。所有应封名号及应行典礼尔部即详察典例具奏
  5. ^ 《大清会典》:前期一日,遣官祭告太庙如仪。是日,内院礼部官捧册、宝置黄案上,礼部执事人员送至太妃宫门前,女官捧册、宝进,太妃受册、宝讫。仪仗交内銮仪卫存贮,不陈设。
  6. ^ 《康熙朝实录》:尊皇祖妃、为寿康太妃。册文曰:勷坤教以开基,令名有俶。炯婺辉而受祉,徽范长昭。爰考彝章,肇行隆典。皇祖妃赋姿淑慎,秉德安贞。在昔创业艰难,佐咏鸡鸣而赞治。于今深宫颐养,共钦鹤算之垂庥。分既处夫崇高,礼宜臻夫备美。载扬懿行,特晋荣称。谨以册宝尊为皇祖寿康太妃。义问攸宣,益笃邦家之庆。昌龄日茂,永凝康豫之祥。
前任:
大清皇太妃
1626年-1665年
继任:
皇祖寿祺皇贵太妃悫惠皇贵妃佟佳氏
1722年-174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