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制敌方防空任务

(重定向自對敵防空壓制

对敌防空压制Suppression of Enemy Air Defenses,SEAD)是一种军事行动用于压制敌方陆基的防空火力(地对空导弹和防空高射炮),主要为攻击的最初期行动。在美国也被称作"野鼬任务" 或 "铁手任务"

在近期的美国战役中,有四分之一都是先经过对敌防空压制行动。[1]

武器 编辑

反辐射导弹如美国的AGM-88和英国的ALARM是与此类任务关系最密切的武器之一。在对敌方空压制任务中,任何能破坏或摧毁防空系统中的单位的武器皆可用于行动。 例如将铺路式激光导引炸弹英语Paveway用于摧毁雷达天线时,虽然其并未特别强调用于对敌防空压制中,但仍然达到对敌防空压制的效果。

地对空导弹阵地通常是分布在一个相对宽阔的区域,阵地也属于相对较软的目标(如导弹发射器、雷达天线等等),使用集束炸弹常能对防空系统造成严重的损坏,是在对敌方空压制的无导引武器中最有效的武器之一。例如MK20石眼式集束炸弹以及CBU-87集束炸弹英语CBU-87 Combined Effects Munition便常用于对付固定的防空导弹阵地、或用于“清理”那些雷达或C&C设施已经先被长程的反辐射导弹或空对地导弹破坏的阵地。美军新型的AGM-154联合战区外武器由于具有长程攻击的能力,飞机能在不受长程导弹威胁的距离以外发射,另外对于软地面目标也具有相对大的破坏面积,是非常具有价值的对敌方空压制武器。

国家 编辑

 
德国空军Tornado ECR

美军在越战时期是使用战术战斗机的专门改型,例如F-105G 雷长以及F-4G 幽灵二式来执行对敌防空压制任务。这些飞机被昵称为“野鼬”,也常把自己当作敌方防御的诱饵。例外一方面苏联则偏好使用拦截机的改型从远距离摧毁目标,例如米格-25BM或是武装有导弹的轰炸机如图波列夫 Tu-22M

目前美国空军(USAF)则使用F-16战隼多功能战斗机,作为对敌防空压制的主要机种。F-16具有可调整的地面攻击配置,其中包含对敌方空压制能力。(美国)空军和海军在近十年来更加强调多功能的战斗机,使用功能单一的战机显得过时。实际上在有需要的时候,任何能携带空对地军械的飞机都能把配置设定成能有效的执行对敌防空压制任务。第二选择则包含海军的多功能战斗机F/A-18 超级大黄蜂、中型攻击战机F-15E 攻击鹰、海陆攻击战斗机AV-8B 海猎鹰、以及近空支援战斗机A-10 雷霆,视任务需求及飞机的可用性来决定。开始服役的第五代战机则略为倾向回到较为专门用途的战机,如F-22猛禽虽然能携带对地武器,但不像F-16及F/A-18较多功能的平衡设定,其主要任务仍然是取得空优;而F-35闪电II则主要是执行地面攻击任务。F-35预计在2022年8月改装后,将拥有全面的对敌防空压制能力。[2]

在欧洲北约(NATO)空军方面,对敌防空压制大部分落在英国皇家空军Tornado GR4s德国空军Tornado ECR(电子侦察型)、以及意大利空军(AMI)的Tornado ECR身上。英国空军的龙卷风式主要挂载前述的ALARM导弹,而意大利及德国的龙卷风电子侦察型则配有 AGM-88 HARM 导弹。一开始龙卷风ECR就是设计成对敌防空压制的平台,并有自己的北约序号。有许多北约的飞机都能携带对敌防空压制的武器,但只有少部分是设计成或是单独被用来执行危险的对敌防空压制任务。为了减轻驾驶的负担,所有现代的SEAD战机都具备有某种程度电子干扰能力的改装。

乌克兰空军在目前进行中的乌俄战争中,使用经改造发射AGM-88 HARM反辐射导弹的MiG-29[3]Su-27战机[4]进行SEAD任务打击俄军防空部队。

飞机 编辑

现役机种 编辑


历史机种 编辑

参见 编辑

参照 编辑

  1. ^ CRS Report for Congress Military Suppression of Enemy Air Defenses (SEAD): Assessing Future Needs by Christopher Bolkcom, 2005, 第5頁 (PDF). [2014-03-15].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2-10-28). 
  2. ^ Lockheed to Retrofit F-35s for Suppression/Destruction of Enemy Air Defenses Role. 2020年6月2日 [2022年3月15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年3月20日). 
  3. ^ KpsZSU. One of the 🇺🇦 pilots has made a footage of the MiG-29 fighter jets combat operations. 🇺🇦 pilot Ivan dedicates this video to major Yevhen Lysenko, his fallen brother in arms, who heroically died in an aerial fight against the 🇷🇺 invaders on March 9.. Twitter. 2022-08-30 [2022-08-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8-31) (英语). 
  4. ^ D'Urso, Stefano. Ukrainian Su-27s Are Now Using AGM-88 HARM Missiles Too. The Aviationist. 2022-09-09 [2022-11-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9-20) (美国英语). 
  5. ^ One of the 🇺🇦 pilots has made a footage of the MiG-29 fighter jets combat operations.. Twitter. [2022-08-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8-31) (英语). 
  6. ^ The Ukrainian Air Force has released video showing for the first time ever US-supplied AGM-88 HARM anti-radar missiles being fired from their MiG-29 jets.. Twitter. [2022-08-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9-26) (英语). 
  7. ^ So far, we have only seen AGM-88 HARM in use with Ukrainian MiG-29 jets. However, evidence has now emerged showing the powerful Su-27S (Notably in an older colour scheme) apparently carrying two HARM missiles; another boost to UkAF SEAD capability.. Twitter. [2022-09-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9-09) (英语). 
  8. ^ Vectorsite Sukhoi Su-17 History. [2014-03-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0-05).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