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空战(英语:Anti-Air Warfare 或 Air Defence)是为防阻、消灭或减低敌方空袭效果所采之一切措施。[1] 包括从地面(水面)、水下、以及空中发射的武器系统,与武器搭配的侦测系统,指挥管制系统,以及被动的防御手段。导弹防御是防空的延伸,目标是让防空系统不只拦截飞行器,也能拦截任何空中的投射体(导弹火箭炮弹,甚至炮弹

各种防空武器
飓风战斗机是英国在二次大战期间的主力拦截机,主要负责攻击德国的轰炸机,防御英国本土
美军防空部队士兵守在博福斯40毫米高射炮旁侧
胜利女神导弹是1950至1970年代北约阵营主要的长程防空导弹
2K22通古斯卡自行高射炮是1980年代至今俄罗斯的主要野战防空兵器,结合雷达,高射炮,与短程导弹于一身

概述 编辑

防空作为依战略可分类为以下两大类型

主动防空 编辑

主动防空是以主动的手段来对付敌方的空中威胁,将其破坏或削弱其战斗效果。[1] 主动防空的核心命题,就是侦测与攻击敌方的飞行器或其他空中威胁。有鉴于20世纪飞行器科技的快速演进,用以对抗的防空技术也不断的推陈出新。主要有以下几个面向:

  • 侦测手段一次大战时代,人们曾经以哨兵携带望远镜或以声音测位器侦测引擎噪音得知敌机来袭。1930年代开始实用化的雷达技术将对空侦测的范围大幅的扩展。冷战时代压制雷达侦测的战术出现之后,光电寻标系统英语Electro-optical targeting system被应用于辅助雷达侦测与锁定敌机。
  • 攻击手段:包括以拦截机对敌机发起空战,从地面或船舰以各式机枪高射炮导弹射击敌机,以及用电子作战干扰敌导弹或无人战斗航空载具等。直到1950年代,防空的主要武器都是无导引的枪炮或火箭弹。之后导弹成为主流(除了在极短距离内的近程防御武器系统仍然使用枪炮作为攻击手段)。枪炮的弹头与引信种类,导弹导引的手段,从过去到现在都非常的多样化。
  • 射击计算:和地面或水面作战相比,防空作战的目标是在三维空间当中移动,所以要令射弹击中目标,只有几种方法:以大量射弹形成火网等敌机撞上来;同时计算射弹与目标的速度跟方向来预测瞄准点;要不就是设法导引射弹去追踪目标。一次大战时代的高射炮只能制造火网,在二次大战时代开始出现尝试从目标速度与方向预测枪炮瞄准点的类比计算机。当导弹出现之后则产生了整合雷达与射击参数解算的射控系统,即使是无导引的高射炮也得益于射控系统的进步而大幅提高击杀几率。
  • 指挥与管制:在二次大战开战前英国建立了世界最早的雷达监视网以及一个整合指挥空军机队与陆军防空武器的体系(道丁系统)。冷战时期东西方阵营都致力于建构大规模的预警雷达网,并且延伸到以人造卫星进行的监控(例如北美防空司令部)。作战管制的部分,包括确立空中的交战规则,建立敌友识别系统以防友军误击等软件方面的建设。

陆基防空系统有多种部署方式:

  • 野战防空:地面部队使用其建制武器进行自卫射击,例如步兵单位可能以重机枪便携式防空导弹射击,旅级师级部队当中的防空单位以高射炮自走防空系统射击。
  • 点防空:对于较大规模的地面部队,水面或水下载台,或者重要设施,使用其配属的专业防空武器进行射击。
  • 区域防空:在统一的指挥管制体系之下,结合所有战区内的侦测手段与高中低空火力来覆盖整个战区的空域。

被动防空 编辑

被动防空是以被动的手段来防护人员、重要设施、装备等等,降低敌方空袭的效果。[1]常见的手段包括:

  • 强化的建筑体:例如防空洞
  • 隐蔽与欺敌:例如军事伪装,将重要设施伪装到无法从空中辨认,或搭配灯火管制设立假目标吸引敌方空袭。
  • 阻绝作为:在二次大战初期曾有防空气球与大范围的人造烟幕试图阻止敌机进入低空。
  • 疏散有生力量:将部队与装备分散开来降低空袭的损失。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1.2 NATO STANDARDIZATION AGENCY. AAP-06 Edition 2013 (PDF): 2-A-8. 2013 [2021-06-19].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22-05-28). All measures designed to nullify or reduce the effectiveness of hostile air a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