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圈子选举香港泛民主派(泛民)对香港选举制度的一种贬称,意指由不能代表700万市民的小部分人(偏向建制派商人)选出行政长官功能组别立法会议员和委任区议员香港民主派梁振英689票当选行政长官为例,批评香港选举制度不普及、不平等、不民主,受到操控,等同表演性选举

反对小圈子选举人士的示威标语

沿革 编辑

公民党梁家杰于2006年11月表态参加2007年香港行政长官选举声明以挑战当时有可能参选而且自动当选曾荫权可能性及小圈子选举为目标,并得到香港泛民主派支持。

2012年行政长官选举泛民主派初选,是泛民主派为决定参与2012年行政长官选举之代表,而于2012年1月8日进行之一场非政府选举。是次初选采用开放式,任何18岁或以上香港永久居民,不论有否登记作选民均可参与,到全港74个投票站中任何一个投票

民主党何俊仁于2010年10月表态代表泛民主派参加2012年行政长官选举以挑战小圈子选举,得到泛民主派支持。

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总监锺庭耀博士主持的3.23民间全民投票,结合民意调查结果立体展示对2012年行政长官选举的民意供市民和选委参考、推动公民参与建构公民社会。在正式开放投票当天早上约七时,该投票系统即遭到骇客以每秒100万次点击进行攻击,系统全日瘫痪。

保守派 编辑

他们不赞同香港选举制度是“小圈子选举”的批评,并认为该制度接近“普选”。

批评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