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田原市

日本神奈川縣的市

小田原市(日语:小田原市おだわらし Odawara shi */?)位于日本神奈川县西部的一个城市,现为施行时特例市。设市前属足柄下郡

小田原市
小田原市
施行时特例市
日文转写
 • 日文小田原市
 • 平假名おだわらし
 • 罗马字Odawara-shi
左上:小田原城(小峯城)、右上:小田原市中心城区
左中:小田原渔港小田原蓝色公路桥、右中:小田原站
左下:报德二宫神社、右下:石垣山城
小田原市旗帜
市旗

市章
小田原市位置图
小田原市在神奈川县的位置
小田原市在日本的位置
小田原市
小田原市
小田原市在日本的位置
坐标:35°15′53″N 139°09′08″E / 35.26461°N 139.15222°E / 35.26461; 139.15222
国家 日本
地方关东地方
都道府县神奈川县
接邻行政区南足柄市二宫町大井町开成町中井町箱根町真鹤町汤河原町
政府
 • 市长守屋辉彦
面积
 • 总计113.81平方公里
人口(2023年8月1日)
 • 总计186,634人
 • 密度1,637人/平方公里
象征
 • 市树黑松日语クロマツ
 • 市花
 • 市鸟白额燕鸥
时区日本标准时间UTC+9
市编号14206-9
邮政编码250-8555
市役所地址小田原市荻洼300番地
电话号码+81-465-33-1302
法人番号1000020142069
网站http://www.city.odawara.kanagawa.jp/
人口:小田原市官方网页
市中心
大稲荷山王
外郎制药
蛙石

概要 编辑

小田原市早于日本战国时代已是一个繁荣的城市,当时是后北条氏小田原城城下町江户时代作为小田原藩城下町——东海道其中一宿小田原宿而持续发展。从当时开始,本市已成为游览箱根的据点城市。直到1876年4月17日,本市一直是足柄县(范围包括现时神奈川县西部和静冈县伊豆半岛)县政府所在地。至今仍是西湘地区的主要城市。

地理 编辑

小田原市位于神奈川县西南部。以酒匂川流经的足柄平原为中心,东边是大矶丘陵西南端的曾我丘陵,西边是可通往箱根的死火山山地,南边面对相模湾,沿岸设有一些小渔港。

小田原市对出的相模湾是相模海沟的起点,该海沟沿伊豆诸岛北边一直伸延至太平洋。由于该海沟是关东大地震的震中,因此本市政府一直致力教育民众地震时的应变措施。

小田原市位处太平洋沿岸,属太平洋侧气候。四季都气候温暖,但冬季的海风吹往陆地时会比较寒冷。

特产 编辑

果物・海产物
蜜柑 国布津・片浦・前羽・下中・早川・下曽我・风祭。
曽我是梅的产地。
湘南黄金 全域
干物・蒲鉾 相模湾是丰富的渔场。
焖周围的早川,烤纺锤鹤壁白癜(Oshitsuke)风光裸头鱼渔港鲭(Sumiyaki)。
工芸品・民芸品
小田原漆器 国家指定的传统工艺品。

交通 编辑

自古以来,小田原市都是东海道的交通要冲。而现在小田原站也是神奈川县的一个主要车站,并有多条路线(包括新干线、在来线和私铁路线)途径。而小田原市也算是新干线的发祥地之一——东海道新干线开业前试验用的路线(鸭宫试验线,现在东海道新干线的一部分)正是位于市内的鸭宫地区。

道路方面,虽然近年来已在市内陆续兴建新道路,但地理上来往东京、横滨和箱根、伊豆的交通必须途径本市,因此在旅游旺季的假期时市内各高速公路均出现大挤塞情况。

铁路 编辑

东日本旅客铁道
东海旅客铁道
小田急电铁
箱根登山铁道
伊豆箱根铁道

除此以外,小田原市曾有路面电车经营。其中箱根登山铁道的小田原市内线日语箱根登山鉄道小田原市内線于1956年停办。另外于1896年至1922年间,豆相人车铁道和其后的热海铁道经营来往小田原和热海的轻轨运输路线。

巴士 编辑

道路 编辑

高速公路收费道路 编辑

一般国道 编辑

主要地方道路 编辑

一般县道 编辑

姊妹或友好城市 编辑

城市 国家 缔结日期
日光市栃木县   日本
岸和田市大阪府   日本
丘拉维斯塔加利福尼亚州   美国
曼利新南威尔士州   澳大利亚

相关条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官方
观光

  维基导游有关小田原市的旅行指南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