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漫画

主要以青少年女性為主要讀者的日本漫畫

少女漫画(日语:少女漫画しょうじょまんが shōjo manga)是女性漫画的子分类,读者主要为未成年(一般为小学中学女性(即少女)的漫画,大多刊登在少女杂志[1][2]。不过实际上成年女性和未成年/成年男性也常阅读此类漫画。且少年漫画及少女漫画被称为儿童漫画[3]

少女漫画包括很多不同类型及其叙事风格,从时代剧科幻小说,且经常关注浪漫关系或情感,其中的叙事强调情感关系,强调氛围和内心感受的表现手法更是日本独特的漫画类型。虽然少女漫画传统上是指以12至18岁的少女为主要读者对象的漫画,实际上在作者和连载的杂志增加之后,亦有偏儿童向及淑女向的作品。

历史上在日本海外也曾有过主要面向海外女性/少女的漫画的,但是作为面向少女的出版领域却中途消失(如1970年的法国)。进入20世纪,日本在此领域得到巨大发展。

概要 编辑

少女漫画起源于日本。关于少女漫画的定义,日本学者石田佐惠子曾指出,辨别少女漫画与否的基准有四种[4]

一、刊登在少女志上及其单行本的作品。

二、被视为“少女漫画”作者的作品。

三、读者为“少女”的作品。

四、在登场人物、主题、文体等方面具有“少女漫画”特征的作品。

历史 编辑

目前最早的少女漫画可追溯至1935年仓金章介 的《どりちゃん バンザイ》[5] 。虽然是少女漫画,然而草创之初的1950至60年代,创作者却以男性漫画家为主,诸如:仓金章介高桥真琴手冢治虫等,而横山光辉千叶彻弥(即ちば てつや)、石之森章太郎楳图一雄松本零士鸟山明等,都有创作以少女读者为对象的作品。战后,手冢治虫的《缎带骑士》首创故事漫画日语ストーリー漫画式的少女漫画。尔后水野英子开始确立以女性观点创作少女向漫画,她首创以恋爱为主题的少女漫画,并兴起华丽恢弘的历史剧潮流[6],影响了1960年代大量女性投入漫画创作,校园恋爱喜剧、热血体育日语スポ根及薄命少女类题材蔚为大观[7]。1970年代初,萩尾望都竹宫惠子24年组的成员,为少女漫画带来更多元的风格,诸如科幻、哲学、少年爱等等,并且创造出了感受氛围的绘法,形塑出了日本独特的少女漫画文法。[8]2000年代少女漫画在台湾被改编成电视剧后获得相当大的热潮,令少女漫画电视剧成功回流日本,并引发日本、韩国、中国等国家的少女漫画改编潮。有时电视剧还会早于动画推出,如淘气小亲亲被台湾改编成恶作剧之吻热播后,日本本地才推出动画版。整体而言,少女漫画的重视角色间的关系变化,因此爱情关系通常是最主要的题材,例子包括《玻璃假面》、《王家的纹章》、《贫穷贵公子》、《同级生》等。

少女漫画特点如下:

  • 人物,服装、表情细腻。
  • 画风大多华丽又优雅,但也有些是清新脱俗又简洁易懂的画风。
  • 早期多是纯真而美好的故事内容。
  • 强调人物的美形、纤瘦,去性征化。但也有些会针对青春期的心理变化予以较为晦涩的剧情描写。
  • 构图唯美,非定型、斜向分镜为主,常用破格、碎格来表现出多元复杂的情绪。
  • 善用网点表现情感氛围。
  • 常用内心独白来表现角色的内在面。

少女漫画家 编辑

少女漫画家列表 编辑

详见少女漫画家分类页面

待建立条目者 编辑

  日本 编辑

  中华民国 编辑

  韩国 编辑

少女漫画奖项 编辑

少女漫画杂志 编辑

  日本
  香港
Comic Fans
  中华民国


  韩国
  • Wink


参见 编辑

参考来源 编辑

  1. ^ intānashonaru, Kōdansha. Eibun nihon shōjiten : Japan Profile of a nation Revised ed., 1. Tōkyō: Kōdansha Intānashonaru. 1999: 692–715. ISBN 4-7700-2384-7. 
  2. ^ Schodt, Frederik L. The Astro Boy essays : Osamu Tezuka, Mighty Atom, and the manga/anime revolution. Berkeley, Calif.: Stone Bridge Press. 2007. ISBN 978-1-933330-54-9. 
  3. ^ Tezuka, Frederik L. Schodt. Foreword by Osamu. Manga! Manga! : the world of Japanese comics ; [includes 96 pages from Osamu Tezuka's "Phoenix", Reiji Matsumoto's "Ghost warrior", Riyoko Ikeda's "The rose of Versailles", Keiji Nakazawa's "Barefoot gen" Updated paperback. Tokyo ;New York: Kodansha Internat. 1988 [registration]. ISBN 978-0-87011-752-7. 
  4. ^ 李衣云,《变形、象征与符号化的系谱:漫画的文化研究》(新北市:稻乡,2012)
  5. ^ 倉金章介. [2019-11-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1-01). 
  6. ^ 少女漫画の歴史を生きる、伝説の漫画家・水野英子さん77歳。. [2018-11-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1-02). 
  7. ^ 少女マンガの概念を変えた「24年組」をあらためて振り返ってみよう. [2019-11-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1-01). 
  8. ^ 李衣云,《变形、象征与符号化的系谱:漫画的文化研究》(新北市:稻乡,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