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系列条目
名家论题
离坚白合同异白马非马
名家人物
公孙龙惠施邓析宋钘
名家典籍
公孙龙子》、《邓析子
尹文子
相关条目
诸子百家稷下学宫

尹文子》是先秦名家黄老道家学者尹文的哲学著作,全书一篇,分上下二卷,六千余字,文体为语录体。书中主要是以尹文的形名理论为主轴,最后归于政治之道。思想是以名家为主,兼融了儒、道、墨、法诸家学说。在名家学术发展上,是继承了邓析之脉,开启公孙龙之学的承先启后之作。

汉书·艺文志》有《尹文子》一篇,《世本》中记载《尹文子》有五篇[1]。今本《尹文子》的真伪迭经学者争论,目前一般认为此书是真书,但后人在修订过程中或许有些补辑或篡改。[2][3]

参考文献 编辑

  1. ^ 《通志》卷二十九《氏族略》第五引《世本》:齐有尹文子,著书五篇。
  2. ^ 董英哲:《尹文子》真伪及学派归属考辨. [2018-01-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1-30). 
  3. ^ 陈日青,〈《尹文子》之研究〉,国立中央大学中国文学研究所硕士论文,200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