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系列条目
名家论题
离坚白合同异白马非马
名家人物
公孙龙惠施邓析宋钘
名家典籍
公孙龙子》、《邓析子
尹文子
相关条目
诸子百家稷下学宫

离坚白,又称坚白石,是中国战国时期名家的一派观点,与合同异相对,代表人物是公孙龙,离坚白即将两者相分离。[1] 胡适于中国哲学史大纲提及,《坚白论》大旨为:“没有心官做一个知觉的总机关,则一切感觉都是散漫不相统属的;但可有这种感觉和那种感觉决不能有连络贯串的知识。”[2]

内容 编辑

此论说一开始便设问,把“坚、白、石”三分可以吗?公孙龙认为分开就没什么好讨论了,所以不可,那么二分可以吗?公孙龙认为可以。问为什么?公孙龙回答:石无坚即可得白,如此一来就是二分,石无白即可得坚,如此一来也是二分。[3]

接着论证道,看不到石之坚,只能看到石之白,因此“无坚”[4]触不到石之白,只能触及石之坚,因此“无白”[5];看到白时触不到坚、而当触到坚时又看不到白,看与触的结果是相离的,由此推论“石”之中“坚、白”不相互联系,故相互分离。[6]

这种论点具体分析了各种感官对于事物的感受方式的特殊性,认为人们感觉接触到的事物的各个属性,都只能是绝对分离的独立体。

原理 编辑

公孙龙对于离坚白的原理:现假设有物体A,该物体有B、C两个性质。若要讨论B、C两性质其中之一,皆为A的性质,因此A不可以从B或C中分开。但B和C两者是可以分开的。 依此原理,针对某一物体的各个不同的性质,只存在性质和物体之间绝对的关系,而各性质之间则是相对独立的。

常见误解 编辑

  • 后来有人认为,公孙龙将感观与感官分离,是错误的论证方法。然而感观与感官表面上相等,但视觉触觉却是相异,反而正中离坚白的陷阱,并不能反驳公孙龙的论证法。[7]
  • 有人认为离坚白是刻意完全分离一切事物。这是错误的,因“坚、白、石三,可乎?曰:不可。”是至关重要的前提。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贾馥茗. 離堅白. 国家教育研究院. 台湾: 中华民国教育部. 2000年12月 [2020-02-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2-20) (中文(繁体)). 
  2. ^ 胡适. 公孫龍及其他辯者. 中國哲學史大綱. 台湾: 台湾商务印书馆. 2016年2月. ISBN 978-957-05-2321-8 (中文(繁体)). 
  3. ^ 公孙龙. 堅白論.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互联网 (中文(繁体)). 坚、白、石三,可乎?曰:不可。曰:二,可乎?曰:可。曰:何哉?曰:无坚得白,其举也二,无白得坚,其举也二。 
  4. ^ 公孙龙. 堅白論.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互联网 (中文(繁体)). 视不得其所坚,而得其所白者,无坚也 
  5. ^ 公孙龙. 堅白論.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互联网 (中文(繁体)). 拊不得其所白,而得其所坚。得其坚也,无白也。” 
  6. ^ 公孙龙. 堅白論.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互联网 (中文(繁体)). 得其白,得其坚,见与不见离。不见离,一、一不相盈,故离。离也者,藏也。 
  7. ^ 郑江峰. 第七章. 中國哲學史. 2016-11-09 [2020-02-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2-20) (中文(繁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