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系列条目
名家论题
离坚白合同异白马非马
名家人物
公孙龙惠施邓析宋钘
名家典籍
公孙龙子》、《邓析子
尹文子
相关条目
诸子百家稷下学宫

邓析(前545年—前501年),春秋时代末年郑国思想家,是名家的重要人物。

生平 编辑

邓析是子产的部下,子产在郑国执政时,邓析是大夫。但邓析不满子产所铸的刑书,竟“不顾君命,而私制刑法,书之于竹简,故言竹刑”,制定竹刑,主张刑法公开化。邓析此举引发贵族的不满,最后为郑国大夫驷歂所杀。

著作与思想 编辑

邓首倡“刑名之论”,操“两可之说”,被视为玩弄巧辩之术,开起了名家的思想。邓析反对礼治,要“以非为是,以是为非”,反《周礼》而行。提出“事断于法”的主张。

汉书·艺文志》将邓析列入名家。邓析著有《邓析子》,有《无厚篇》与《转辞篇》两篇,《无厚篇》二十一段,《转辞篇》十七段。关于《邓析子》之真伪,学术界争论不一,有说内容参杂其他家说法,可能为后人伪托。《四库全书》将其归入子部法家类。

评价 编辑

荀子曾经对邓析作出批评,《荀子·非十二子》谓其:“不法先王,不是礼义;而好治怪说,玩绮辞。甚察而不惠,辩而无用,多事而寡功,不可以为治纲纪。然而其持之有故,其言之成理,足以欺惑愚众。是惠施、邓析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