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古拉·亚历山德罗维奇·莫罗佐夫

尼古拉·亚历山德罗维奇·莫罗佐夫(俄语:Никола́й Алекса́ндрович Моро́зов,1854年7月7日—1946年7月30日)是一名因对抗沙皇专制制度而被囚25年的俄国共产主义革命家。他还是一名在科学历史领域有论文发表的学者,更是俄国的航空先驱。他以88岁的年龄在苏联红军短暂服役,作为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一名狙击手,是二战中年龄最大的战斗人员。

尼古拉·亚历山德罗维奇·莫罗佐夫
1880年代的莫罗佐夫
出生(1854-07-07)1854年7月7日
 俄罗斯帝国雅罗斯拉夫尔省博罗克俄语Борок (Некоузский район)
逝世1946年7月30日(1946岁—07—30)(92岁)
 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俄罗斯雅罗斯拉夫尔州博罗克
国籍 俄罗斯帝国(1854-1917)
 苏维埃俄国(1917-1922)
 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1922-1946)
科学生涯
研究领域

早年及革命活动 编辑

 
图为学生时期的莫罗佐夫。

莫罗佐夫生于雅罗斯拉夫尔省博罗克俄语Борок (Некоузский район)村(今涅科乌兹区),父亲是富有的地主,母亲是他土地所属的农奴女。他最初在家接受教育,之后在1869年开始到莫斯科第二文理中学学习[1]。他不喜欢那里的课程,特别是拉丁语神圣法。他创立了一个非正式自学自然科学的圈子。 他还穿了莫斯科国立大学的校服,伪装成那里的学生去上课。他因为派发未被学校审查部准许的科学杂志而被学校退学。由于他很早就展现了对政治的兴趣,所以他在学生时期就进了警察的监视名单。他加入了柴可夫斯基圈子英语Circle of Tchaikovsky,并积极地向莫斯科省沃罗涅日省库尔斯克省的农民散播宣传材料,直至警方的指控迫使他回到莫斯科为止。他移居至圣彼得堡,之后在1874年又移居到日内瓦[2][3]

他在1875年回到俄罗斯,并在边境被拘捕,但不久后就因他父亲付了保释金而被释放。他又再次投身革命事业,向萨拉托夫行政区的农民散播宣传材料[2]

莫罗佐夫在1878年回到了圣彼得堡,成为了“土地与自由”组织的成员,并与担任喉舌《土地与自由》的共同主编(另一位主编为谢尔盖·克拉夫钦斯基英语Sergei Kravchinsky)。在该组织因策略而发生内讧时,它在1879年8月被分裂成两个组织。莫罗佐夫拒绝继续采用政治宣传来带来社会转变,取而代之的则是直接行动。他加入了两个分派中较激进的民意党,后来还成为该党的领袖。

奥尔加·柳巴托维奇英语Olga Lyubatovich在1880年和莫罗佐夫离开了民意党,并前往日内瓦和伦敦居住,他们在伦敦被介绍给卡尔·马克思认识。在流放期间,莫罗佐夫写下了《恐怖分子的挣扎》这一本小册子,当中说明了他对如何在俄国实现民主社会的观点。他支持了大量的小型独立恐怖分子组织,并对这个方法能让沙皇的秘密警察难以拘捕他们提出支持。那样做还能避免小组织的领导夺权,在沙皇被推翻后形式寡头独裁。

莫罗佐夫为了派发《恐怖分子的挣扎》而在1881年1月28日回到俄国,并在边境被拘捕[2]。他被囚禁在苏瓦乌基。刚分娩完的柳巴托维奇决定尝试营救莫罗佐夫。然而,她的计划没有实现,她在1882年11月被捕后被流放到西伯利亚

晚年与思想 编辑

 
图为莫罗佐夫在什利谢利堡要塞的囚室。

莫罗佐夫在1882年至1905年之间因政治活动而被囚禁于彼得保罗要塞什利谢利堡要塞。他在这段期间写了一些政治诗篇,并开始深入钻研物理学化学天文学历史。在获得可以使用神学文献的准许后,他学习了希伯来语,并开始深入钻研圣经历史[2]。他在1905年获释之后在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教授化学和天文学。他在1907年获选入杜马,但作为一个释囚他不能够就职。他成为了许多科学组织的会员,包括俄国航空俱乐部。他因为在1910年发表了著作《星星之歌》而再次被囚禁一年。

他的许多思想被认为是另类和大胆的。他猜想原子有复杂的层级结构,并且可被转化。莫罗佐夫在他的元素周期表论文中预测了非活性气体的发现。

莫罗佐夫在1907年发表了《雷雨中的〈启示录〉》英语Apocalypse of John – dated astronomically,当中他为他的假说提出了证据:

莫罗佐夫在1910年代成为俄国的航空先驱。他驾驶过飞机和热气球,并曾经飞越过后来囚禁他的什利谢利堡要塞,以及在航空学校讲课。他提出了一套能够自动开启并特别适用于高海拔航行的降落伞系统。莫罗佐夫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的1915年作为全俄地方自治组织联盟英语All-Russian Zemstvo Union的代表亲赴前线救助病人和伤者[4][2]

莫罗佐夫在十月革命后对政治没有多大兴趣,因此从未加入苏联共产党。然而,他还是被阿纳托利·卢那察尔斯基任命为彼得格勒(列宁格勒)的P·S·莱斯格夫特自然科学研究院院长,一个直到他在92岁逝世仍然任职的职位。他根据像《天文学大成》那样的天文学记录,推测出大部分人类历史都是被伪造的。他对中东和以色列公元前一世纪后年表的理论吸引到阿维托利·福缅科的注意,也就成了后者的新年表阴谋论的基础。

莫罗佐夫在晚年时在乌格利奇以北,他的出生地博罗克俄语Борок (Некоузский район)村那里建立了实验室,来监测和研究内陆水域。他在1932年获选为苏联科学院的荣誉院士[5]

 
图为博罗克村的莫罗佐夫故居。

莫罗佐夫以88岁的年龄应募加入苏联红军参与第二次世界大战。他在1939年上过狙击手课程,并声程正在研究一种新型望远镜瞄准器,需要在战场上测试,威胁说若他不能应募他就直接去叫约瑟夫·斯大林本人介入。军方领导作出了让步,招募了他。他在1942年12月列宁格勒围城战期间被派往沃尔霍夫地区担任狙击手。尽管他需要配戴眼镜,但他还是能够准确地射击,甚至有一次,他在雪地俯卧半天后成功击杀一名德国军官。他运用了他的学术训练来加强他作为狙击手的效能,研究子弹的弹道和为湿度及风向作出调整。一个月后他在反对被无视的情况下被撤出前线。他数个月后要求返回前线但不成功。他在1944年获颁授保卫列宁格勒奖章列宁勋章[6]

莫罗佐夫于1946年7月30日逝世,享年92岁。

他在博罗克村的纪念馆对公众开放,就在他坟墓的不远处。小行星1210莫罗佐夫就是以他命名的。

注释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