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地街

香港街道

屈地街(英语:Whitty Street)是香港一条位于香港岛石塘咀的街道。街道为南北走向,单程行车,由皇后大道西开始,穿过德辅道西,直达干诺道西

Whitty Street
屈地街
屈地街向北望
原名藏前区役所前(香港日治时期
道路长度0.18千米(0.11英里)
车速限制50公里每小时
车道数单线单程
地点香港中西区石塘咀
起点皇后大道西
终点干诺道西
山道附近的石塘咀电车总站,背景是均益大厦第1期
屈地街电车厂入口

名称 编辑

屈地街建成时邻近当时中华煤气的厂房,屈地街即以中华煤气首任总经理屈地(Robert Christopher Whitty)命名。

香港日治时期,按照日本化政策,屈地街曾改名为藏前区役所前

交通 编辑

香港电车一直以屈地街附近的电车总站,作为其7个电车总站之一。

地铁(现港铁)于1970年代发展港岛线时,本来拟于屈地街一带的地底设“屈地站”,以服务石塘咀的居民,但计划一直未有落实。最终,原建议设于屈地街一带的车站南移至香港大学地底一带,成为今日的香港大学站,香港大学站于屈地街设有一个出口并以长通道连接车站大堂,而屈地街创业商场及其附近太平洋广场的地铁预留出口位置则没有使用[1]

沿途主要建筑 编辑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立法會二十題:預留鐵路用地範圍. [2015-01-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4-12). 

外部链接 编辑

  维基共享资源上的相关多媒体资源:屈地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