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塘咀(英语:Shek Tong TsuiBelcher Point,亦作石塘嘴)位于坚尼地城以东,香港大学以北,西营盘以西,即由西祥街/西祥街北水街,属香港香港岛中西区的地区。[1]

石塘咀

历史 编辑

 
每年盂兰节西环山道天桥下有潮侨搭临时戏棚,上演神功戏
 
石塘咀市政大厦及熟食中心
 
香港商业中心

清朝初期,石塘咀一带只是一个荒芜的山坡。正是这个原因,清代嘉庆二十四年 ( 西元一八一九年) 刊行的< 新安县志 >没有本地区的任何记载。由于石塘嘴盛产优质的花岗岩麻石),可作建筑材料之用,吸引了一批以打石为业的惠州客家人到来开采[2]

1841年即开埠当年的人口普查出现“石塘嘴”作为打石工人的聚居点;当时人口有25名。[3]至1880年,当时石塘咀已形成花岗岩石矿场,在采矿完成后,该处剩下凹陷大石塘,而向海的一段较尖而窄,状似鸟咀,所以得到“石塘咀”此名。[2]

早在1903年,石塘咀填海工程尽管已经完成,但该地仍然是一个荒芜而偏远的地方。1904年香港第13任港督弥敦抵港,刚好上环水坑口街妓寨被大火夷平。弥敦灵机一触,下令所有妓寨一律迁至石塘咀,利用妓院开发该区。石塘咀因而名盛一时,当时石塘咀风月区有数百间妓院,“大寨”70多家,妓女近二千人,酒楼40家,而依靠妓寨维生的人更接近五万人,遂有“塘西风月”之称。以当时香港人口不足50万来说,有十分之一的人都是依赖石塘咀生存。此外香港第一间戏院亦是位于石塘咀,位于德辅道西,名为太平戏院,是香港当时最大的粤剧戏院。[4]

到1935年香港政府依随英国法例立法禁娼,昙花一现的塘西风月暂告一段落。不过在香港日治时期,因为日军总督部颁令所有华人妓院必须迁到石塘咀的“娱乐区”,所以石塘咀曾再度繁华起来。当时石塘咀易名为藏前区假名くらまえく),大酒家和妓寨都相继复业,高峰时期领有牌照的妓院有五百多家。不过当时民不聊生,能够上妓院的只有一批日宪密侦。

政府于1980年代曾打算以地铁港岛线连接该区,并于区内预留车站出口两个位置,惟计划一直停止。2005年6月当局决定开始港岛线西延的西港岛线计划,并于石塘咀设一地铁站,以龙虎山上的香港大学命名为大学站,但这个名称与九广东铁(现称东铁线)的大学站相同,因而引来了不少争议。该车站最后命名为 香港大学站 (HKU Station),香港大学站同时亦被建议为连接南区的港铁南港岛线西段的车站。

香港电车于石塘咀的屈地街设有总站,1989年新电车车厂于石塘咀设立。

典故 编辑

根据香港学者陈云根在《咸湿》一文章中提及,有人推断,咸湿此词语于1920至1930年代由在石塘咀工作之妓女所创造。石塘咀早年是香港色情行业其中一个集中地,妓女颇多接待位于附近码头工作的苦力,该等男人终日劳累而流汗,海风吹拂,皮肤结盐,惹来一身咸水味,故称该等上门寻芳之急色男子为“咸湿佬[5]

交通 编辑

 
屈地街公厕已拆卸,该处现在是香港大学站B1出入口

港铁在石塘嘴南面设有香港大学站(HKU Station),乘客可以在此乘搭港铁港岛线,香港大学站亦被建议为连接南区的港铁南港岛线西段的车站。香港大学站曾被称为宝翠站(Belcher Station)、屈地站(Whitty Station)和石塘嘴站(Shek Tong Tsui Station),惟港铁最终采用香港大学站作正式站名。

香港电车于石塘咀的屈地街设有总站。

主要交通干道 编辑

东西走向 编辑

南北走向 编辑

公共交通 编辑

交通路线列表
电车
港铁
巴士
专线小巴

区议会议席分布 编辑

由于西营盘与石塘咀十分相近,为方便比较,以下列表会以威利麻街皇后大道西东边街高街薄扶林道宝翠园西祥街西祥街北为范围。

年度/范围 2000-2003 2004-2007 2008-2011 2012-2015 2016-2019 2020-2023
皇后大道西以南,威利麻街东边街以西,山道以东
(即第一街高街沿线范围)
正街水街选区
威利麻街以西、皇后大道西以北、般咸道水街以东
德辅道西沿线范围)
西营盘选区
水街以西、皇后大道西以北至皇后大道西坚尼地城海旁交界
德辅道西沿线范围)
石塘咀选区
皇后大道西以南(自皇后大道西山道交界计)至西祥街西祥街北以北
德辅道西沿线范围)
宝翠选区一部分

注:以上主要范围尚有其他细微调整(包括编号),请参阅有关区议会选举选区分界地图及条目。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存档副本 (PDF). [2006-09-22].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06-11-03). 
  2. ^ 2.0 2.1 分區簡史及地方名字由來-區內地方名字的由來 (PDF). [2015-10-23].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6-03-04). 
  3. ^ 《中國叢報》1841年香港島人口統計. [2019-05-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7-13). 
  4. ^ 趣谈香港街道 尔东 2003
  5. ^ 陳雲 – 鹹濕. [2009-11-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10-03).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