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中幸盛(1545年9月20日-1578年8月20日)是日本战国时代武将,尼子家武士。别称山中鹿助山中鹿介山中鹿之介尼子十勇士之一。父亲是山中满幸母亲是立原纲重之女。幼名甚次郎,小时已经代替病重的兄长镰之助。被喻为山阴的麒麟儿,据说是个美男子[1]

山中幸盛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山中 幸盛
假名やまなか ゆきもり
平文式罗马字Yamanaka Yukimori

山中幸盛的初战于1560年是对山名氏高尾城之战,于该战中杀了敌将菊地正茂。1562年,白鹿城救援战,与杉原盛重的部将品川大膳单挑,胜出以后,毛利军也知道此将存在。由于当时幸盛的头盔是鹿角,鹿介之名由此得来。

于1566年,尼子义久投降毛利军,逃亡到北九州,为了复兴尼子家,曾对着月亮发誓愿受佛教所说七难八苦[2][3]来换得尼子家中兴, 名句“七难八苦”也是由此而来[来源请求],这成为了幸盛回复主家的决心。之后1569年与其叔父立原久纲共同行动,找回于新宫党事件中,未被杀害幸运逃到京都东福寺出家的尼子胜久,和尼子胜久的余臣一起准备复兴尼子家。后来一度成功攻略白鹿城。不过在1571年,被毛利军再次攻夺回,而山中幸盛也被捕,但是成功逃脱。再一次成为流浪之身。有说他在毛利军领地进行捣乱,也有说在京都隐居。后来于1575年,织田信长收编了尼子氏的部队,配属于明智光秀的部下,参与过对松永久秀信贵山城攻略,击败了松永久秀的部下川合秀民

之后尼子胜久被封于上月城,成为对毛利最前线的据点。但是1578年,毛利军联同宇喜多军联合侵攻,当时织田信长羽柴秀吉忙于石山本愿寺和别所氏荒木氏的三木城攻击无暇救援,奋战至最后依旧在上月城之战战败投降[4],投降的条件包括胜久及弟助四郎切腹,山中幸盛、立原久纲作为人质。[5]最后在护送途中,在备中国被杀害 。

鸿池家是战国时代尼子家重臣山中鹿之介的后裔,尼子家灭亡后,山中鹿之介的次男新六逃到摄津国鸿池村,改名鸿池直文,从此弃武从商,经营酒藏生意,累积了资本,他的几个儿子各有事业,形成财阀集团,其中第八个儿子善右卫门落户大坂,是大坂鸿池家之祖以后各代继承人皆承袭善右卫门这一名号,幕末时期的鸿池善右卫门是鸿池家第九代当家。

历史评价 编辑

由于他忠心于尼子家,一直希望可以复兴尼子氏,历史上有不错的评价,是日本战国时代忠臣的其中一个典范,在1937年日本小学五年级的教科书有描写他的事迹。

他虽然败北,但不服输,向月亮祈祷要更多的辛苦来磨练自己,后来有首歌描述他的事迹:世间有纷扰 挥不去有新愁 只要身还在 必当全力以赴

相关作品 编辑

哆啦A梦中的《吃苦味噌》卡通内为了鼓舞野比大雄,以山中鹿之助的历史故事鼓舞大雄。

参见 编辑

参考 编辑

  1. ^ ‘云阳军実记’‘云阳军実记’第四巻 山中鹿之助、品川大膳、富田川中嶋合戦の事 より。“其の骨柄五尺余りと见えて、中肉、色白く、风俗美しき男”。‘太阁记’巻十九 山中鹿助伝 より。“寻常の児童には面がはりし、眼ざし一廉有て手足太ふ逞しく、おさなわざも大さはやかに、ふてきにも有りし”。‘名将言行录’巻三 山中幸盛 より。“幸盛须髯甚だ壮なり。其の须茎を以て窗纸を钻すに穿つこと鍼の如し”。
  2. ^ ‘法华经普门品’火难・水难・罗刹难・王难・鬼难・枷锁难・怨贼难。‘药师琉璃光如来本愿功德经’人众疾病难・他国侵逼难・自界叛逆难・星宿変怪难・日月薄蚀难・非时风雨难・过时不雨难。‘陀罗尼集经卷十’:王难、贼难、水难、火难、罗刹难、荼枳鬼难、毒药难。
  3. ^ 苦有三苦、八苦、无量诸苦。“八苦”人生中害人最甚的8种苦难。生・老・病・死・爱别离・怨憎会・求不得・五阴盛炽
  4. ^ (天正6年)7月5日 日野五郎・立原源太兵卫・山中鹿助 宛て 吉川元春外三名连署起请文写“天野毛利谱录”。
  5. ^ (天正6年)7月12日 一色式部少辅 宛て 吉川元春自笔书状“吉川家文书”。尼子胜久と尼子助四郎には切腹を申しつけたこと。毛利家に敌対する者を悉く処刑したこと。幸盛を人质として捕らえていることなどが记载されてい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