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名氏日本氏族,室町时代活跃于山阴守护大名

山名氏
五七桐に七葉根笹
本姓清和源氏新田氏流
家祖山名义范
种别武家
华族男爵
代表人物山名时氏
山名氏清
山名持丰(山名宗全)
山名丰国
支系清水恒丰流清水氏(武家
熙丰流(武家
贺丰流(武家
丰常流(武家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山名氏
假名やまなし
平文式罗马字Yamana-shi

历史 编辑

起源 编辑

山名氏是清和源氏的一族,祖上是河内源氏栋梁镇守府将军源义家之子源义国日语源義国,其子新田氏的一门新田义重日语源義重的庶子山名义范日语山名義範被封于上野国多胡郡山名乡,因而称“山名氏”。

南北朝时代 编辑

在南北朝时代,尽管以新田义贞为首的新田一族倒向南朝,但当主山名时氏日语山名時氏支持有亲缘的足利尊氏。山名氏在山阴地方扩充自己的势力,与一色氏京极氏赤松氏并列为四职家。

在时氏之子山名氏清日语山名氏清一代,山名氏一族在日本66国中担任其中11国的守护。山名时氏的长子山名师义日语山名師義领父亲的丹后伯耆二国守护、次子山名义理日语山名義理纪伊、三子山名氏冬日语山名氏冬因幡、四子山名氏清日语山名氏清丹波山城和泉、五子山名时义日语山名時義美作但马备后三国守护。师义的三子山名满幸日语山名満幸亦新得播磨守护。全国66国其中11国为山名氏的守护领国,所以山名氏被称为“六分一殿”。幕府将军足利义满因此感到危险,着手于分裂山名一族的谋略。

1390年,足利义满利用山名满幸对当时山名氏的家督时熙日语山名時熙(山名时义长子)的不满,令其与其义父兼叔父山名氏清出兵攻伐时熙,将其驱赶出但马国。1391年,由于将军义满赦免时熙,满幸愤而与氏清和另一位叔父义理兴兵倒幕(史称明德之乱)。尽管当年12月曾攻入室町幕府所在的京都,最终仍败于幕府军。满幸在逃亡后被捕处死,氏清战死,义理出家为僧。

此战之后山名氏仍然继续存在,不过势力被大幅削弱,仅余但马守护时熙日语山名時熙、伯耆守护氏之日语山名氏之(山名师义次子)、因幡守护氏家日语山名氏家(氏冬独子)三位任守护职。

室町时代 编辑

在室町时代,最活跃的时期之一是山名宗全(原名持丰)时代。将军足利义教赤松满祐暗杀(嘉吉之乱),山名氏任讨伐赤松的总大将,因此功绩,获得备后、安艺、石见、备前、美作、播磨的守护职,势力再度扩大。

后来宗全与掌权的幕府管领细川胜元对立,又兼参与将军足利家以及畠山氏斯波氏等后继人之争,终于爆发应仁之乱。宗全是西军总大将,细川胜元为东军总大将。1473年宗全病逝,应仁之乱亦告一段落。

宗全死后,由山名政丰继承。山名氏的势再度衰退。领土内出现国人毛利次郎之乱等反乱。播磨、备前、美作也丧失于赤松政则的侵略。

战国时代 编辑

1528年家督由山名祐丰继承。祐丰将分裂的山名家统一。1580年织田信长派遣羽柴秀吉(丰臣秀吉)攻打山名氏。祐丰死亡。其子山名尧熙成为秀吉的家臣。山名氏的丰国成为了秀吉的御伽众。

江户时代 编辑

1600年山名丰国是德川军所属,因而成为了但马村冈6700石交代寄合。1867年幕府承认山名义济的1万1千石,成为了藩主。

而另一边山名尧政之子熙政在山名丰国的努力下,成为侍奉德川的山名旧臣清水政亲的养子,改名清水恒丰。1700年经德川将军允许,恒丰之孙时信恢复山名姓,家族延续至幕末。

山名氏当主 编辑

  1. 山名义范
  2. 山名义节
  3. 山名重国
  4. 山名重村
  5. 山名义长
  6. 山名义俊
  7. 山名政氏
  8. 山名时氏
  9. 山名师义
  10. 山名时义
  11. 山名时熙
  12. 山名宗全(持丰)
  13. 山名教丰
  14. 山名政丰
  15. 山名致丰
  16. 山名诚丰
  17. 山名祐丰
  18. 山名尧熙
  19. 山名尧政
  20. 清水恒丰
  21. 清水丰赖
  22. 清水丰永
  23. 清水丰重
  24. 清水丰春
  25. 清水丰信
  26. 清水丰道

因幡守护~交代寄合~村冈藩 编辑

旗本分家一 编辑

  1. 清水熙丰
  2. 山名时信
  3. 山名时尚
  4. 山名时连
  5. 山名时睦
  6. 山名时习

旗本分家二 编辑

  1. 清水贺丰
  2. 清水丰秋
  3. 清水时庸
  4. 清水时良
  5. 清水时亲
  6. 清水时柯

后来复姓山名。

旗本分家三 编辑

  1. 山名丰常
  2. 山名丰明
  3. 山名丰实
  4. 山名如风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