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田浅右卫门

山田浅右卫门,又叫山田朝右卫门(日文同音),是日本江户时代公家御用的刀剑试斩者,此为山田家当家代代继承的工作与名字。因为兼任刽子手的缘故,又被人家叫做斩首浅右卫门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山田浅右衛門
假名やまだあさえもん
平文式罗马字Yamada Asaemon

历史 编辑

“山田浅右卫门”本来只是刀剑测试者之名,但因为当时许多正式的刽子手忌讳执行斩首的工作,而山田浅右卫门又因为试刀的关系,常要用到尸体,于是就开始代为执行死刑。如果亲生儿子的技巧不够,山田家则会选择适当的人收为养子以继承“山田浅右卫门”之名。由于公家御用的本工作并非江户幕府正式的官职,因此也无法从幕府得到俸禄,身份其实比较接近于浪人

虽然被叫做“斩首浅右卫门”,但事实上山田浅右卫门没有从死刑的工作得到什么收入,因为政府给的酬劳必须交给名义上执行死刑的正式刽子手。山田浅右卫门斩首所得真正的收入是来自刀剑的鉴定,所谓代为执行死刑(斩首或其他),其实就是为了鉴定刀剑锐利与否,而在需要的部位(颈部或其他位置)试斩而已,而鉴定试斩一回则可以得到死刑执行十倍以上的酬劳。每年公家御用的工作大约一到两回,每一刀可以得到约十两的酬劳,一年此项收入在五十两以内。刀剑鉴定随着礼金不同有所变化,但一刀有到一百金上下的,从各大名旗本、富豪等处得到相当大的收入。山田浅右卫门还活用试斩的经验做出刀剑等级排行,其中最有名的就是山田浅右卫门吉睦的《怀宝剑尺》。

不过和山田家世代经营的人胆丸生意比起来,刀剑鉴定也只是副业而已。人胆丸又叫仁胆、山田丸、浅山丸、浅右卫门丸,以高价贩卖的人胆丸号称可以治疗肺结核,也因为只有山田家有取得尸体的管道,可制造由人类肝脏胆囊胆汁等物提炼的这项汉方药,让山田家过着可以与石高三、四万石大名匹敌的富有生活。

历任的“山田浅右卫门”对使其发大财的死者们向来怀有敬意,一向毫不吝惜超渡法会,当时所建立的纪念碑现在还残存于现今东京都丰岛区池袋祥云寺日语祥雲寺 (豊島区)里。

江户幕府瓦解之后,明治政府开始与西洋的道德标准接轨,1870年4月15日禁止人胆丸的贩卖后,更于1882年废除斩首死刑。山田浅右卫门从此失业。

历代山田浅右卫门 编辑

  1. 山田浅右卫门贞武(1657-1716年)
  2. 山田浅右卫门吉时(?-1744年)
  3. 山田浅右卫门吉继(1705-1770年)
  4. 山田浅右卫门吉宽(1736-1786年)
  5. 山田浅右卫门吉睦(1767-1823年)
  6. 山田朝右卫门吉昌(1787-1852年)
  7. 山田朝右卫门吉利(1813-1884年)
  8. 山田浅右卫门吉亮(1854-1911年)

也有吉亮之兄山田朝右卫门吉丰(浅雄:1839-1882年)为第八代,吉亮应该是闰八代的说法。

相关作品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