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狱乐

日本網絡漫畫

地狱乐》(日语:地獄楽)是漫画家贺来友治所著的漫画作品,2018年1月22日至2021年1月25日期间于少年Jump+连载,逢星期一更新。少年Jump+的代表作品之一。截至2021年12月,单行本累积发行逾380万本。改编电视动画2023年4月至7月播映;已宣布有第2季。由MAPPA制作[1]。改编舞台剧亦于2023年2月上演。

地狱乐
第1册封面

第1册封面

地獄楽
假名 じごくらく
罗马字 Jigokuraku
类型 奇幻战斗
漫画
作者 贺来友治
出版社 日本 集英社
台湾地区香港 东立出版社
连载网站 日本 少年Jump+
中国大陆 bilibili漫画
发表期间 2018年1月22日—2021年1月25日
册数 全13册
话数 全127话
其他 逢星期一更新
动漫主题电子游戏主题ACG专题模板说明

故事 编辑

江户时代末期,有最强的忍者之称的画眉丸因为同门的背叛而被捕,并遭幕府判处死刑,但不管怎么样对他处刑都无法将他杀死。某日,幕府直属的处刑人山田浅卫门佐切向画眉丸提出了无罪释放的条件,就是让画眉丸去有如极乐净土的某座岛上夺取“不老不死的仙药”。画眉丸为了与摰爱的妻子重逢,答应了此事,并将与同样怀有此使命的多个死囚在岛上展开竞争。

登场人物 编辑

主角 编辑

画眉丸画眉丸(がびまる),声:小林千晃[2][3]
本作主角之一[4]。号称“空洞的画眉丸”がらんの画眉丸,“画眉丸”是石隐村忍者最强者才能拥有的名号,并非本名。身材矮小,白发,性格淡漠,能使出全身着火或喷射出强烈火焰,石隐村传说中的秘术“火法师”。监视员为佐切。
刚出生不久双亲就因为想要带着孩子逃离村子与忍者生活而被村长杀死,自己则因天赋异禀被培养成石隐村历代最强的“画眉丸”。因功绩无数而使村长许配女儿结与其为妻,没想到在与妻子相处后,受到她的温柔影响而打算摆脱杀人如麻的过活方式,与其一同脱离村子展开新的生活,向村长禀报后,被要求完成最后的任务,却在任务中遭到村长出卖,被幕府逮捕判处死刑,但无论何种刑罚都无法将他杀死。最后接受了佐切的委托,为了与妻子结再会而前去岛上夺取仙药,跟两名前来侦查的道士战斗获胜后一度失去部分记忆,同时忘掉妻子的长相。在最终战后幸存,和妻子重逢后隐居。
角色设定集揭露本名为“朔”,因出生时为新月之天象所故,名字有不祥之兆,故鲜少使用(妻子结依旧会称呼他)(解体新书P.185)
第一届人气角色投票结果当选第三名[5],第二届为第一名[6]
山田浅卫门佐切山田浅ェ門 佐切(やまだあさえもん さぎり),声:花守由美里[2][3]
本作主角之一[4]山田浅卫门家现任家主吉次的女儿,斩首执行者。试一刀流第十二位。负责画眉丸的处刑人。平时面无表情。
对自己出生在以斩人为业的山田家、又以女性之身踏上死刑执行者这点感到过迷惘,使得其剑术不够犀利。但找到自己真正该走的道路后,其气势甚至让画眉丸都为之一颤。向画眉丸提出罪人赦免的条件,前去岛上夺取仙药。当认清并接受自己的内心与迷惘,使心态平稳下来时,便能使出山田家中最强的剑技,足以与认真的莲正面对抗。
在最终战后幸存,和十禾一同上贡长生不死药给将军。日后向山田家提出了要学习各地刀法而四处游历,途中和杠一同拜访了画眉丸夫妻。
第一届人气角色投票结果当选第二名[5],第二届为第六名[6]

死囚 编辑

杠(ゆずりは),声:高桥李依[2][3]
号称“倾主之杠”傾主の杠。监视员为仙汰。女忍者,因独自闯入鹫羽城内镇压全数大臣而获罪。
登岛后玩弄茂笼牧耶对他进行多项实验,后与画眉丸等人合作,合力击杀兰。在最终战后幸存,一年后遇上了旅行中的佐切,并和她一同拜访画眉丸夫妻。
第一届人气角色投票结果当选第四名[5],第二届为第三名[6]
亚左吊兵卫亜左弔兵衛(あざちょうべい),声:木村良平[2][3]日向未南(童年))
号称“贼王”賊王。监视员为桐马。盗贼,右眼失明,凭借绝对的力量与智谋适应各种环境。年幼时父亲参与了赤穗事件被处死、母亲病死,和弟弟两人相依为命。
在最终战与暴走盘古巨花的大战中使用力量过度身体崩解,不过丹田被完整地保存下来,透过天仙的帮助重新生长为一个小孩。改名换姓和弟弟一同前往香港,成为当地黑社会的新势力。
第一届人气角色投票结果当选第六名[5],第二届为第四名[6]
民谷严铁斋民谷巌鉄斎(たみやがんてつさい),声:稻田彻[2][3]
号称“剑龙”剣龍、“八州无双”八州無双。监视员为付知。是名剑术高超、渴望拼杀的剑士,曾被藩主邀请当官,但因藩主称其“无法劈开龙”,将龙的木门劈成两半而获罪。
登岛后被岛上毒虫叮咬,直觉不对劲而为保命自己斩断左手,其左手被付知改装成铁钩。目标是要完成名震天下的伟业,让自己的大名相传到永远,但在付知为救自己而死后,逐渐看开并自认其实没有那么想追求功名。在最终战后幸存,最终赦免名额由严铁斋取得,获得赦免后成立一间剑道馆兼医术馆。
第一届人气角色投票结果当选第十一名[5],第二届为第九名[6]
濡亥ヌルガイ,声:小市真琴[7][3]
号称“山之民”山民。监视员为典坐。原为居住在山中,不被幕府管制的虾夷一员。某日无意中将武士引入村中,导致自己以外的族人被屠戮殆尽,自己也获罪死刑,也是山民当中唯一幸存的少女。
登岛后原先因为害死族人而十分自责,但在典坐因护卫她而死之后开始有了活下来的动力。在最终战后幸存,和改名换姓后的士远一同流浪。
第一届人气角色投票结果当选第十名[5],第二届为第十五名[6]
陆郎太陸郎太(ろくろうた),声:田所阳向
号称“备前的大巨人”備前の大巨。监视员为卫善。贪吃的巨人,从婴儿开始只想着吃而无意间杀害不少人而获罪,身体几乎刀枪不入。年龄8岁。
登岛后因肚子饿而拍死负责人卫善,被画眉丸和佐切合力所杀。
扭曲庆云いがみの慶雲(いがみのけいうん),声:真木骏一日语真木駿一
号称“百刀猎人”百本狩り。监视员为期圣。沉迷兵器的武僧,杀了大量高手,并夺取其兵器为己用。
登岛后不久主动向画眉丸开战,被画眉丸所杀死亡。
赫衣あか絹(あかぎぬ)
号称“食人花魁”人喰い花魁。监视员为士远。专门勾引、杀害、吃掉男性的男性杀手。
登岛后试图色诱负责的处刑人士远,但是被士远以因违反纪律而处决。
茂笼牧耶茂籠牧耶(もろまきや)
号称“弃信教徒”ころび伴天連。监视员为源嗣。利用信徒筹划倒幕的新兴宗教教主。
登岛后被杠色诱,被杠拿来进行多项实验后死亡。
法流坊法流坊(ほうるぼう)
号称“杀人念佛”殺し念仏。监视员为十禾。可以自由伸长四肢的僧人。
在登岛前企图减少竞争对手,但是反被吊兵卫所杀。

处刑人 编辑

山田浅卫门卫善山田浅ェ門 衛善(やまだあさえもん えいぜん),声:古川慎[3]
试一刀流一位。右眼失明,戴眼罩。
负责陆郎太的处刑人。登岛后没有看出陆郎太的异常力量,反而立即被陆郎太所杀。
山田浅卫门殊现山田浅ェ門 殊現(やまだあさえもん しゅげん),声:铃木崚汰[8]
试一刀流二位。追求维持天下秩序的“正义”,性格冷血坚毅毫不留情,但偶尔也会显现对于山田一族众恻隐之心的一面。
由于迟迟等不到卫善登岛后的定期回报,率领石隐众和十禾作为增援组登岛。不能谅解许多同门和罪犯合作,甚至斩杀了严铁斋与付知并使得付知伤重而死,但最后仍与众人合力对抗企图毁灭日本的莲,在和莲的最终战中协助画眉丸破坏徐福遗体后力竭而亡。
第一届人气角色投票结果当选第十五名[5],第二届为第十三名[6]
山田浅卫门十禾山田浅ェ門 十禾(やまだあさえもん じっか)
试一刀流三位。武学天才,但懒散且好酒色,把自己配刀卖掉,平常使用竹刀,但因为功力高强不曾失手过,所以外人都不知道这件事。
负责法流坊的处刑人。登岛前因为法流坊已经被杀死,所以没登岛就回归,随后作为增援组登岛。向死囚们提出虽然只有一人能获得赦免、但其他人以改名换姓的方法来让大家合作。回归后报告死囚皆已战死及处死,并要求肃清石隐众,带出画眉丸的妻子让两人重逢,最后成为山田家的新任家主。
第一届人气角色投票结果当选第十三名[5],第二届为第十一名[6]
山田浅卫门士远山田浅ェ門 士遠(やまだあさえもん しおん),声:小林亲弘[7][3]
试一刀流四位。典坐的师父。盲人,双眼上留下很大的伤疤。性格沉稳聪明。
负责赫衣的处刑人。登岛后被赫衣色诱,但士远以因违反纪律而处决赫衣。之后独自在岛的周边探勘,随后和典坐及濡亥碰头,并在典坐死后接手他的遗志照顾濡亥。在最终战后幸存,但选择隐姓埋名和濡亥四处流浪。
第一届人气角色投票结果当选第一名[5],第二届为第二名[6]
山田浅卫门仙汰山田浅ェ門 仙汰(やまだあさえもん せんた),声:山下大辉[7][3]
试一刀流五位。戴着眼镜,身材矮胖,擅长记录和处理情报。热爱画画,自小想成为画家,但因家规加入了山田家。讨厌杀人,因此自创了一套剑法,并借助宗教逃避现实,因此对宗教有浓厚认识。
负责杠的处刑人。登岛后和杠接触后十分羡慕和向往她的自由奔放。是第一个察觉到完全花妖化的天仙弱点在胚珠的人,但为了保护杠而被牡丹的花苞扎中而花化,后伤重不治。
第一届人气角色投票结果当选第八名[5],第二届为第十七名[6]
山田浅卫门源嗣山田浅ェ門 源嗣(やまだあさえもん げんじ),声:火山太田[3]
试一刀流八位。不擅长对付女性。
负责茂笼牧耶的处刑人。登岛后因为负责的犯人死亡并跟随杠和仙汰行动,和佐切等人碰头后,认为佐切战力不够想赶她回去,两人发生争执时被失去理性的陆郎太袭击,为了保护佐切而受重伤,把佩刀交给佐切后伤重死亡。
山田浅卫门付知山田浅ェ門 付知(やまだあさえもん ふち),声:市川苍[2]
试一刀流九位。身材矮小,热爱解剖等人体试验。挥剑动作敏捷。只相信自己亲自触碰到的一切,在和数名死囚相处后认为他们并不是坏人。
负责民谷严铁斋的处刑人。登岛后帮严铁斋斩断的左手改装成铁钩。和严铁斋两人被登岛增援的殊现重创,以最后的力气和药品为严铁斋疗伤后去世。
第一届人气角色投票结果当选第十四名[5],第二届为第五名[6]
山田浅卫门典坐山田浅ェ門 典坐(やまだあさえもん てんざ),声:小林裕介[7]
试一刀流十位。士远的弟子,儿时被士远收养并养大。
负责濡亥的处刑人。登岛后与濡亥交流知道濡亥的情况后,反而为了让濡亥活下去而努力。在岛上为了帮士远、濡亥争取时间而被天仙所杀。
第一届人气角色投票结果当选第五名[5],第二届为第七名[6]
山田浅卫门期圣山田浅ェ門 期聖(やまだあさえもん きしょう),声:土岐隼一[3]
试一刀流十一位。
负责扭曲庆云的处刑人。登岛后因为扭曲庆云被杀打算回去,但在离开岛的途中被护岛的怪物群所杀而花化。
山田浅卫门桐马/亚左桐马山田浅ェ門 桐馬(やまだあさえもん とうま)/亜左 桐馬(あざ とうま),声:小野贤章[2]
试一刀流,段位未定。是亚左吊兵卫的亲弟弟,武学上远不及吊兵卫,但智谋更在其之上。
负责亚左吊兵卫的处刑人。在两兄弟即将被逮捕时吊兵卫要桐马自行逃离再来救他,随后桐马查明吊兵卫被关押的所在,加入山田家并成为了兄长的负责人。天赋异禀,入门仅一个月就拿到了代理资格,是山田道场始业以来最快的速度。在最终战后幸存,和兄长一同前往香港。
第一届人气角色投票结果当选第十二名[5],第二届为第八名[6]
山田浅卫门威铃山田浅ェ門 威鈴(やまだあさえもん いすず)
源嗣的妹妹。
随同殊现作为增援组登岛。决战时被力量全开的莲杀死。
山田浅卫门清丸山田浅ェ門 清丸(やまだあさえもん きよまる)
分道场弟子。
随同殊现作为增援组登岛。决战时被力量全开的莲杀死。

天仙 编辑

借由修行提升道行的人型花妖,每位的原型都是一种花,皆能够借由调合阴阳自由转换为男身或女身,移动速度极快,具有秒杀常人的强大实力。除了徐福所直接传授的莲与梅,两者以外的天仙们则分别主修行着提升气的“周天”、“房中术”、“胎息”、“导引”、“守一”五种法门,然后通过互相教导学习来成长。

メイ,声:小原好美[9][3]
原型是梅花,气为水的性质。徐福创造出最早的天仙之一。对执著于复活丈夫、牺牲了无数岛上民众来实验如何制造仙药的莲提出谏言而被对方制裁丧失大半力量,本要被莲拿来当成道士们修行房中术的对象,逃走后被木人收留。
与来到岛上寻找仙药的画眉丸众人相遇,后教导给众人如何学习气,好对抗天仙。最终决战时为了帮助众人追赶上莲的唐船,使用鬼尸解,消耗自身所有气好让众人搭乘的船只出海后力尽而亡,结局百年后确定复活并与桂花一同隐居。
莲/普贤上帝蓮(リエン)/普賢上帝(ふげんじょうてい),声:诹访部顺一[9][3]甲斐田裕子[9][3]
原型为莲花,气为土的性质。地位最高、也是最强的天仙。本体为已垂朽的身躯,具有制造分身的能力,平时都是驱使著分身在外行动。使出全力时极其强大,被十禾评为“人类不可能战胜的对象”。
实际上为千年前徐福的妻子,与梅是徐福创造出最早的天仙之一。而数百年后徐福因修道未成而自然木化老死,使莲悲愤交加之下手段越来越极端,开始大量使用岛上居民与外来者进行各种残忍的实验,希望能透过炼丹修道的方式让丈夫复活,被莲强硬逼迫的众天仙也逐渐变的无情残酷。最后通过研究吊兵卫的身体,找到了让仙丹诞生的办法,并企图将整个日本的百姓花化以制造出最极致的仙丹。
决战时因为丈夫的遗体被殊现敢死破坏而震怒,瞬间重创了画眉丸与佐切准备消灭在场所有人,却因画眉丸同情她有类似的对夫妻之思念而受到感化,转而治愈濒死的画眉丸与佐切后消逝。
菊花/阿閦大帝菊花(ジュファ)/ア閦大帝(あしゅくたいてい),声:诹访部顺一[9][3]/甲斐田裕子[9][3]
原型为菊花,气为火的性质,喜好变成男性的身体,与桃花是一体双生的存在。把守护桃花当成第一要务。个性粗暴。早已发现利用树人制造仙丹之事对不老不死的研究其实毫无用处,也发现在漫长的时光下桃花的心灵逐渐变质的情况,但只能随波逐流的守在其身边。
曾击败吊兵卫及桐马兄弟,而后在蓬莱宫殿的战斗中,败给了亚左兄弟、严铁斋、付知的联合战线,结局时百年后受桂花与梅的栽培缓慢复苏中。
桃花/宝生大圣桃花(タオファ)/ラトナ大聖(らとなたいせい),声:诹访部顺一[9][3]/甲斐田裕子[9][3]
原型为桃花,气为木的性质。喜好变成女性的身体。性格开朗天真,天仙中的气氛制造者,与菊花是一体双生的存在。
察觉了莲的所作所为将岛上生命与资源消耗殆尽,为了补充这些而折损自己原本天真善良的心灵,利用花化的人将其流放到日本本岛好吸引人力物资前来。曾经与菊花一同遇见吊兵卫及桐马兄弟,而后在蓬莱宫殿的战斗中,败给了亚左兄弟、严铁斋、付知的联合战线,结局时百年后受桂花与梅的栽培缓慢复苏中。
牡丹/不空就君牡丹(ムーダン)/不空就君(ふくうじゅくん),声:诹访部顺一[9][3]/甲斐田裕子[9][3]
原型为牡丹,气为土的性质。喜好变成男性的身体,并以人类进行各种实验。真身为一头两身的牡丹花妖,能够长出如同注射针头般的花苞,扎到的人会迅速花化。
在蓬莱门对战佐切、杠及仙汰,并被后来赶到协助的士远斩杀。
朱槿/如意元君朱槿(ヂュジン)/如イ元君(にょいげんくん),声:诹访部顺一[9][3]/甲斐田裕子[9][3]
原型为朱槿,气为水的性质。
击杀典坐的凶手,后被为弟子报仇的士远尽力斩杀至无法再起,用最后力量与巨花“盘古”融合后暴走,而后被众人合力击杀。
兰/准胝帝君蘭(ラン)/准胝帝君(じゅんでいていくん),声:诹访部顺一[9][3]/甲斐田裕子[9][3]
原型为兰花,气为水的性质。擅长体术。除此之外也擅长用气操控无机物,是岛上建筑物与石像的制造者。
从漫画第9卷的附录内容可以知道他是个喜欢管闲事的人,像是会主动替其他不耐或不愿教学的天仙传授他们主修的法门给吊兵卫。因过度使用尸解化气力崩解,被杠及画眉丸合力击杀。
桂花/文殊公公桂花(グイファ)/文殊公々(もんじゅこうこう),声:诹访部顺一[9][3]/甲斐田裕子[9][3]
原型为桂花,气为金的性质。只会服从莲最基本的命令,不喜欢节外生枝。性格淡漠,且怕生(梅的说法)。为了保持气的循环而维持着雌雄同体的身体。
做出了会有两男一女乘坐大船回到日本的预言。最终战百年后与复活后的梅隐居于现代。

石隐村 编辑

結(ゆい),声:能登麻美子[10][3]
石隐村村长第八个女儿,画眉丸的爱妻。一个善良开朗的女人,以美丽的波浪金发为特征,右半边脸被父亲烧伤了。与冷酷无情的父亲相反,她教会了画眉丸为人处世之道和保持一颗温暖的心,使画眉丸因而受到感化,为了她而想摆脱腥风血雨的生活一起脱离村子。仙岛事件结束后由于十禾的安排,解决了村长并解散村子而获得自由之身,而后与丈夫画眉丸重逢。
村长里長,声:麦人
石隐村的村长,画眉丸的岳父。号称有着不死之身,实则只是用幻术欺骗好来控制石隐村,出卖不愿再行忍者染血之务的画眉丸后,因其未能被处决而震怒,下令石隐村众精锐跟随第二批登岛队前往岛上以确实的抹杀掉画眉丸。事件结束后因私下暗杀密令违背幕府指令,被十禾告密后遭到斩首,并解散石隐村。
系蛇シジャ
下任画眉丸人选,从小一同训练的伙伴,性别不明,在画眉丸叛离村子后成为石隐村的栋梁,唯二能习得传说中的忍术“火法师”的忍者。画眉丸的狂热崇拜者,自幼便极度病态的爱恋着画眉丸的一切,会私下将对画眉丸不满或威胁他地位的人都残忍虐杀掉,虽然表面疯狂而扭曲,但其实是真心的爱着画眉丸,但因身份地位而无法如愿,忌妒能与画眉丸成婚的结,甚至使用烙铁在自己右脸模仿了与其类似的伤痕。
接受村长密令带着石隐村众精锐跟随第二批登岛队前往岛上刺杀画眉丸,在宫殿内对决后因画眉丸已半仙化的体质而使致命一击无效,被其火力全开的火法师击杀。在死前使用忍术下令剩余石隐众部队全数自尽而替画眉丸开路,并衷心的祝福其前行,在受到画眉丸的称赞与认同后满足而逝。

其他人物 编辑

德川齐庆徳川 斉慶(とくがわ なりよし),声:茶风林
江户幕府第11代征夷大将军,因听闻仙岛上有不老不死之仙药,而命死囚众与山田家前往。
木人木人(ほうこ),声:
岛上居民,原有与人类相同的外表,但在死之前就会先树化,树化过程与年龄无关,最后便会失去意识。
在爆走的莲长年严苛统治实验与欺骗下逐渐灭亡,最后幸存下来的一名木人偶然拾获了被莲惩罚并驱逐的梅,在身上看到已逝女儿的影子而将其收养,多年生活下建立起了父女之情。帮助登岛众人与梅反抗天仙,最后牺牲自己以救助耗气过度的梅。
徐福徐福(シューフゥ/じょふく)
秦代著名方士。传说中他侍奉秦始皇,带着许多童男童女漂洋过海,到有神仙居住的蓬莱方丈瀛洲三座仙山,求取长生不老药。天仙尊称他为“宗师”,为了达成真正的不死,而利用气的力量在岛上进行研究,过程中创造出了天仙和岛上各种奇异的生物。
让妻子莲与一朵梅花修练得道成功成为最早的天仙,但数百年间自身因道行不足逐渐木化老去而逝,原先提倡较亲近温和的修练方式,但在其死后使因失去丈夫悲伤过度的莲逐渐失控,最后使得仙岛化为炼狱。

创作 编辑

本作开始连载时的负责编辑是林士平。林士平为漫画家藤本树在2016年开始连载的新作品《炎拳》招募几名助手,其中就包括贺来友治。当时贺来尚未创作《地狱乐》的分镜稿。根据林士平所讲,《炎拳》和《地狱乐》的助手阵容“有八成是重复的”。林又称要是贺来没有做藤本的助手,可能《地狱乐》就不会诞生了[11]

创作构想源于“将处刑人和死刑犯放在一个封闭的空间”这个设定。由于只有设定就不成漫画,于是另外创作角色,然后再故事和角色之间磨合[12]。贺来在创作分镜稿时,会先决定整体的流向,创作具有印象的情节,再写角色的对白[13]

贺来和演员鹤野刚士是表兄弟,本作的动作指导也是鹤野当武术指导的表兄弟。鹤野在《地狱乐》开始连载时说希望将来能够参与本作真人版的演出,或者是演唱主题曲[14]。贺来亦在另一篇访问提到他有个当武术指导的亲戚,那个亲戚教他使刀动作的基础,也告诉他“如果用枪来比喻拔刀,拔刀就是将枪口指向对方,并扣动扳机”,“一旦拔刀,双方就会有一方死去”,让他觉得在作品中用刀是回避不了血的[15]

作品对白并不回避外来语。贺来解释这是为了降低阅读门槛,让读者看得轻松[16]

DAN DA DAN》作者龙幸伸是本作的主要助手之一[17]

出版书籍 编辑

漫画 编辑

卷数   集英社   东立出版社
发售日期 ISBN 发售日期 ISBN/EAN
1 2018年4月4日[集 1] ISBN 978-4-08-881471-1 2019年1月7日[东 1] EAN 471-094-555-815-8
2 2018年6月4日[集 2] ISBN 978-4-08-881502-2 2019年3月4日[东 2] ISBN 978-957-26-2272-8
3 2018年8月3日[集 3] ISBN 978-4-08-881546-6 2019年9月5日[东 3] ISBN 978-957-26-2273-5
4 2018年11月2日[集 4] ISBN 978-4-08-881601-2 2020年1月2月[东 4] ISBN 978-957-26-2274-2
5 2019年3月4日[集 5] ISBN 978-4-08-881697-5 2020年5月22日[东 5] ISBN 978-957-26-3046-4
6 2019年6月4日[集 6] ISBN 978-4-08-881803-0 2020年9月25日[东 6] ISBN 978-957-26-3661-9
7 2019年9月4日[集 7] ISBN 978-4-08-882056-9 2020年12月17日[东 7] ISBN 978-957-26-4447-8
8 2019年12月4日[集 8] ISBN 978-4-08-882148-1 2021年2月1日[东 8] ISBN 978-957-26-4859-9
9 2020年3月4日[集 9] ISBN 978-4-08-882230-3 2021年4月1日[东 9] ISBN 978-957-26-5055-4
10 2020年6月4日[集 10] ISBN 978-4-08-882338-6 2021年8月20日[东 10] ISBN 978-957-26-5472-9
11 2020年9月4日[集 11] ISBN 978-4-08-882407-9 2021年11月5日[东 11] ISBN 978-957-26-6022-5
12 2020年12月4日[集 12] ISBN 978-4-08-882523-6 2022年3月24日[东 12] ISBN 978-957-26-6257-1
13 2021年4月30日[集 13] ISBN 978-4-08-882583-0 2022年5月3日[东 13] ISBN 978-957-26-7098-9

角色设定集 编辑

卷数   集英社   东立出版社
发售日期 ISBN 发售日期 ISBN
2021年4月30日 ISBN 978-4-08-882680-6 2023年9月4日 ISBN 978-957-26-7853-4

小说 编辑

作者为菱川さかく,补充了部分漫画中未提到的细节。

卷数   集英社   东立出版社
副标题 发售日期 ISBN 副标题 发售日期 ISBN
うたかたの夢 2019年9月4日[集 14] ISBN 978-4-08-703484-4 泡沫之梦 2022年1月20日[东 14] ISBN 978-957-268-342-2

回响 编辑

《地狱乐》曾于2018年8月获介绍为少年Jump+上的第一作品[18]。2019年,跟在《周刊少年Jump》上连载的《咒术回战》、《演员夜凪景 act-age》一同获选“集英社PUSH3作品”[19]

同年11月,“少年Jump+第一作品”的称呼落在《间谍过家家》身上,但《地狱乐》仍然是少年Jump+的代表作品之一[20]

本作获得下一部漫画大奖2018网络漫画类别第11位[21]、第14届(2019年)全国书店店员推荐漫画第4位[22]

截至2019年6月,日本国内的漫画单行本发行逾100万本[23]。截至2020年12月,发行逾285万本[24]。截至2021年12月,发行逾380万本[25]

电视动画 编辑

《地狱乐》于2021年1月25日完结连载,同日公布该作品将获改编为电视动画[26]。2021年12月19日,在Jump Festa 2022的节目上公布了前导宣传片和前导视觉图,视觉图以佐切持刀,刀身反射出画眉丸为构图。同时公布动画的主要制作人员阵容,动画制作公司为MAPPA[27]

2022年12月5日,在Twitter上预告将于同月18日下午2时半(日本时间)起在Jump Festa 2023中公布主要角色声优、播放档期等有关电视动画的新消息[28][29]

舞台剧 编辑

2021年11月22日,宣布将获改编为舞台剧[30]。12月19日,在Jump Festa 2022的节目上宣布舞台剧将于2022年秋季上演[27]

注释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地獄楽』来年4月放送開始でPV公開 キャスト7人発表で画眉丸役は小林千晃、佐切役は花守ゆみり. Oricon. 2022-12-18 [2022-12-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3-06) (日语). 
  2. ^ 2.0 2.1 2.2 2.3 2.4 2.5 2.6 アニメ「地獄楽」ジャンフェスでのキャスト発表に、もう逃げられないと声優陣登場. 2022-12-18 [2022-12-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2-20) (日语). 
  3. ^ 3.00 3.01 3.02 3.03 3.04 3.05 3.06 3.07 3.08 3.09 3.10 3.11 3.12 3.13 3.14 3.15 3.16 3.17 3.18 3.19 3.20 3.21 3.22 3.23 3.24 3.25 3.26 制作陣. “地狱乐”官方网站. [2023-04-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4-02). 
  4. ^ 4.0 4.1 @jplus_jigokurak. 【TVアニメ化、そして物語完結へ】 (推文). 2021-04-20 [2023-04-25] –通过Twitter. 
  5. ^ 5.00 5.01 5.02 5.03 5.04 5.05 5.06 5.07 5.08 5.09 5.10 5.11 5.12 第1回『地獄楽』キャラクター人気投票結果発表!!. 少年Jump+. 集英社. [2022-02-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04) (日语). 
  6. ^ 6.00 6.01 6.02 6.03 6.04 6.05 6.06 6.07 6.08 6.09 6.10 6.11 6.12 第2回『地獄楽』キャラクター人気投票結果発表!!. 少年Jump+. 集英社. [2022-02-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31) (日语). 
  7. ^ 7.0 7.1 7.2 7.3 アニメ「地獄楽」追加キャストに小林親弘、小林裕介、小市眞琴、山下大輝. 2023-01-30 [2023-01-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3-19) (日语). 
  8. ^ アニメ「地獄楽」第2期ティザービジュアル公開、山田浅ェ門殊現役を鈴木崚汰. Comic Natalie. 2023-12-17 [2023-1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2-18) (日语). 
  9. ^ 9.00 9.01 9.02 9.03 9.04 9.05 9.06 9.07 9.08 9.09 9.10 9.11 9.12 9.13 9.14 「地獄楽」7人の天仙を諏訪部順一と甲斐田裕子が演じ分ける、メイ役は小原好美. Comic Natalie. 2023-05-13 [2023-05-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5-21) (日语). 
  10. ^ 「地獄楽」画眉丸の妻役に能登麻美子、EDテーマはUru「紙一重」. 2023-04-01 [2023-04-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4-08) (日语). 
  11. ^ 林士平 [@SHIHEILIN]. COMICS NEWS7月号で『チェンソーマン』の藤本タツキ先生との話をしました〜。 (推文). 2020-07-27 [2022-03-19] –通过Twitter (日语). 
  12. ^ 【20話】持ち込め!新人作家!持ち込みの極意!!. 少年Jump+. 集英社. 2018-10-07 [2022-03-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16) (日语). 
  13. ^ 賀来ゆうじ×三浦建太郎 対談 - 参. 少年Jump+. 集英社. [2022-03-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3-19) (日语). 
  14. ^ 鹤野刚士. 賀来ゆうじ. LINE BLOG. 2018-01-23 [2022-03-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16) (日语). 
  15. ^ 賀来ゆうじ×三浦建太郎 対談 - 陸. 少年Jump+. 集英社. [2022-03-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8-03) (日语). 
  16. ^ 贺来友治 [@ug_kaku]. 因みに僕の推しセリフはこちら。 (推文). 2019-03-20 [2022-03-19] –通过Twitter (日语). 
  17. ^ 林士平 [@SHIHEILIN]. 明後日4月6日に期待の作家、龍幸伸先生(@TatuYukinobu)が少年ジャンプ+にて新連載開始! (推文). 2021-04-04 [2022-03-27] –通过Twitter (日语). 
  18. ^ 「ジャンプ+」人気No.1作品『地獄楽』、ジャンプ出張掲載が大好評!. ddnavi.com. KADOKAWA. 2018-08-13 [2020-06-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3-02) (日语). 
  19. ^ @jplus_jigokurak. 【集英社PUSH企画】 (推文). 2019-02-28 [2020-06-25] –通过Twitter (日语). 
  20. ^ 『ジャンプ+』無料デジタル雑誌創刊 『左ききのエレン』『花のち晴れ』ら12作品掲載. Oricon. 2019-11-05 [2020-06-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5-18) (日语). 
  21. ^ 歴代受賞作品 - 次にくるマンガ大賞. 下一部漫画大奖. [2021-12-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03) (日语). 
  22. ^ 今一番面白い漫画はこれ!「全国書店員が選んだおすすめコミック 2019」ランキング発表!. hon-hikidashi.jp. 2019-02-01 [2021-12-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16) (日语). 
  23. ^ 「地獄楽」番外編がジャンプに、藤本タツキが同作を語るインタビューも. Comic Natalie. 2019-06-10 [2020-06-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0-12) (日语). 
  24. ^ 单行本第二卷
  25. ^ TVアニメ『地獄楽』アニメーション制作はMAPPAに決定! ティザーPV・ビジュアルが初解禁、原作者&監督らメインスタッフからのコメントも到着. animate Times. 2021-12-19 [2021-12-19] (日语). 
  26. ^ 「地獄楽」TVアニメ化決定、賀来ゆうじ「夢ならこのまま起こさないでください」. Comic Natalie. 2021-01-25 [2021-01-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08) (日语). 
  27. ^ 27.0 27.1 TVアニメ「地獄楽」ティザーPV&ビジュアル公開!制作はMAPPA. Comic Natalie. 2021-12-19 [2021-12-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2-19) (日语). 
  28. ^ @jplus_jigokurak. さらにジャンフェスではキャストのほか怒涛の初出し情報も…!? (推文). 2022-12-05 [2022-12-05] –通过Twitter (日语). 
  29. ^ @jplus_jigokurak. ◥◣ジャンフェスにて解禁決定!◢◤ (推文). 2022-12-05 [2022-12-05] –通过Twitter (日语). 
  30. ^ 賀来ゆうじ「地獄楽」アニメ化に続き舞台化も決定、詳細はジャンプフェスタで. Comic Natalie. 2021-11-22 [2021-11-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23) (日语).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