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简(253年—312年6月6日),季伦河内怀县人。“竹林七贤”之一的山涛之子。西晋时期官员,官至征南将军。

生平 编辑

山简与嵇绍刘谟杨准齐名,初为太子舍人,后历任太子庶子、黄门郎、青州刺史侍中尚书等职。光熙元年(306年)升任吏部尚书永嘉初年一度出任镇西将军、雍州刺史,及后又被征为尚书左仆射,领吏部。山简在任内上奏建议命各公卿大臣都因自己所知而举荐各地贤才,以求广招贤士,复兴晋室。

永嘉三年(309年),征南大将军司马略逝世,山简于是被任命为征南将军、假节都督广四州诸军事,出镇襄阳。当时天下大乱,山简则终日沉溺于酒醉之中,并常常在荆州豪族的园林内游玩,并醉卧于池塘。

不久,山简加督二州军事。永嘉五年(311年),汉国将领刘聪等率大军进攻洛阳,山简于是派督护王万领兵救援,但在涅阳遭到占据宛城的叛民首领王如击败,山简唯有婴城自守,亦无力北顾。同年洛阳被攻陷,晋怀帝被俘,盗贼四起,山简又被盗贼严嶷所逼,被逼移镇夏口,并在当地招纳流亡民众,得到长江汉水一带的人归附。

永嘉六年四月丙寅(312年6月6日)[1],山简逝世,享年六十岁,获追赠征南大将军、仪同三司。

性格特征 编辑

  • 山简性格温和文雅,有父风。但二十多岁时其父仍未知其才能。
  • 山简忠实厚道。永嘉之乱后,江州刺史华轶不顺从被推为盟主的琅琊王司马睿命令,被司马睿派兵讨伐。有人劝山简帮助司马睿讨伐华轶,但山简说:“我和华轶是老朋友,现在正为他而惆怅。我又怎能利用别人而为自己建立讨伐功勋?”
  • 永嘉之乱后,乐府伶人大多都南逃到荆州一带。在山简的一次宴会时,其僚属建议山简让那些伶人奏乐。但山简说:“眼看国家倾覆而不能救援就是晋朝的罪人,还怎么能奏乐?”并因而激动落泪,更令在坐的人感到惭愧。

子女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 《晋书·山简传》及《怀帝纪》
  1. ^ 兩千年中西曆轉換. [2011-03-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6-15). 
  2. ^ 《晋书·卫玠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