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本町(日语:岩本町いわもとちょう Iwamotochō */?)是东京都千代田区的地名与町名,实施住居表示,下分岩本町一、二、三丁目。此外,本条目也将介绍相同起源的神田岩本町(かんだいわもとちょう)。岩本町,神田岩本町两区的人口总合为2,613人[1]

岩本町
坐标:35°42′N 139°48′E / 35.7°N 139.8°E / 35.7; 139.8
国家 日本
都道府县 东京都
特别区 千代田区
人口(2013年(平成25年)8月1日)
 • 总计2,549[1]
时区JSTUTC+9
邮递区号101-0032

岩本町邮递区号是101-0032,神田岩本町是101-0033。

概要 编辑

位于千代田区东北部,北与神田佐久间町神田佐久间河岸神田川为界,东邻千代田区东神田,南连中央区日本桥小传马町日本桥本町,西接千代田区神田须田町神田东松下町神田东绀屋町神田绀屋町神田西福田町神田美仓町。岩本町与神田岩本町之间以昭和通相连。

岩本町一〜三丁目是1965年7月1日实施住居表示所新设的町名,包含部分神田岩本町,神田大和町、神田松枝町、神田元岩井町全部,神田豊岛町与神田东松下町部分地区。神田岩本町在岩本町三丁目西侧、昭和通以西,是狭小的住居表示未实施地区。此外,千代田区的旧神田区中,不只岩本町,“三崎町”、“猿乐町”也去掉“神田”的冠称[2]

本地为商业区,多办公大楼与商店。岩本町一带(三丁目附近)过去以大规模古着市场闻名。现在仍可在町内与东边的东神田看见一些纤维业相关企业与商店。(附近的日本桥马喰町日本桥横山町更多)

历史 编辑

1965年,岩本町一〜三丁目实施住居表示。

地名由来 编辑

由来不明。

地域内的町名、设施 编辑

岩本町一丁目 编辑

本町南部。神田金物通(神田金物通り)以南。多办公大楼与商店。

  • 千代田区立龙闲儿童公园(龙闲児童公园)

岩本町二丁目 编辑

本町中部。神田金物通以北,神田平成通(神田平成通り)以南。多办公大楼与商店。

岩本町三丁目 编辑

地域北部。神田平成通以北。都营新宿线岩本町站位于靖国通。多办公大楼与商店,也可见繊维业相关企业。

神田岩本町 编辑

本区西北部。昭和通西侧。住居表示未实施区域。

  • 东京衣料

交通 编辑

区内南北向道路有水天宫通(水天宫通り)、大门通(大门通り),东西向道路有神田金物通(神田金物通り)、神田平成通(神田平成通り)、靖国通、柳原通(柳原通り)。神田金物通是岩本町一丁目与岩本町二丁目的边界,神田平成通是岩本町二丁目与岩本町三丁目的边界。昭和通与靖国通路口为岩本町交差点,附近靖国通是都营新宿线岩本町站。昭和通上有首都高速1号上野线。昭和通往北接神田川上的和泉桥。

本地有岩本町站,此外还可利用北方的秋叶原站,南方的东京地下铁日比谷线小传马町站,西边的神田站

备注 编辑

  1. ^ 1.0 1.1 町丁别世帯数および人口(住民基本台账):平成25年8月1日现在-千代田区総合ホームページ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3-10-27.
  2. ^ 参考サイト:千代田区区民生活部 住居表示と町名情报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1-12-27.。另一个保留“神田”冠称的旧町名与去除“神田”冠称的新町名并存的例子是神田锻冶町与锻冶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