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冶町 (千代田区)

锻冶町(日语:鍛冶町かじちょう Kajichō */?)是东京都千代田区的地名。现行行政地名为锻冶町一丁目与二丁目(住居表示实施区域)。本条目将一并介绍相同起源的神田锻冶町(かんだかじちょう,住居表示未实施区域)。

锻冶町
坐标:35°41′30″N 139°46′15″E / 35.6917°N 139.7709°E / 35.6917; 139.7709
国家 日本
都道府县 东京都
特别区 千代田区
人口(2013年(平成25年)7月1日)
 • 总计113人
时区JSTUTC+9
邮递区号101-0044

神田锻冶町是现在的三丁目。锻冶町、神田锻冶町两地人口为418人[1]。锻冶町邮递区号是101-0044。神田锻冶町邮递区号是101-0045。

概要 编辑

位于东京都千代田区东北部,北与千代田区神田须田町以一八通(一八通り)为界,东邻千代田区神田东松下町神田富山町神田绀屋町神田北乘物町神田西福田町神田美仓町,南接中央区日本桥室町日本桥本石町日本桥本町,西临千代田区内神田神田司町

关东大地震后,神田区(千代田区前身)进行町名地番整理,旧神田锻冶町在1933年与周边地区重新编设神田锻冶町一、二、三丁目。1974年(昭和49年)1月1日实施住居表示,一、二丁目废除“神田”的冠称,改为“锻冶町一丁目、二丁目”。另一方面,未实施住居表示的三丁目,则改称现在的“神田锻冶町”。千代田区内旧神田区未实施住居表示的区域保留“神田”的冠称,住居表示实施地区则废除“神田”的冠称[2]

当地是神田站旁商业区,商业活动发达。

历史 编辑

江户时期,锻冶方栋梁高井伊织在此地建造屋敷。高井家是相模武藏安房上总下总常陆上野下野的“关八州”锻冶头,因此许多锻冶工匠聚集于此。

根据江户时代记载大名与旗本的氏名、家系图、家纹、御用达町人氏名等的《武鉴》,文化年间(1804~1818)町内居民中有许多专职金属加工的工匠[3]

地名由来 编辑

此地为幕府锻冶方栋梁高井伊织的屋敷地而得名[3]

地域内的町名、设施 编辑

锻冶町一丁目 编辑

本区东南部,JR中央线路廊东侧,神田金物通(神田金物通り)以南。靠近神田站,多大楼、商店。

锻冶町二丁目 编辑

本区东北部,JR中央线路廊东侧,神田金物通以北。JR神田站位于此地,多大楼、商店,饮食店与居酒屋十分密集。

神田锻冶町三丁目 编辑

本区西北部,JR中央线路廊西侧,神田金物通以北。神田站前,多大楼、商店。

交通 编辑

地域内南北向主要道路为中央通,东西向主要道路为神田金物通,两道路是锻冶町一丁目与锻冶町二丁目的分界。此外东西向道路还有神田警察通(神田警察通り,JR线西侧的称呼)、神田平成通(神田平成通り,JR线东侧的称呼)。神田警察通是与内神田南部的边界。此外一丁目内有南北向的日银通(日银通り)。

本地可在神田站搭乘JR中央线、山手线京滨东北线等路线。此外,地下铁银座线也在此设站。

备注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