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岳王庙

(重定向自岳飞墓

杭州岳王庙是纪念及祭祀南宋时期名将岳飞的庙宇,为所有岳王庙中最有名的一座。岳王庙位于杭州西湖西北角、栖霞岭南麓,始建于南宋嘉定十四年(1221年),因岳飞葬于此地,故杭州岳王庙又称岳坟。1961年,杭州岳王庙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岳飞墓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
所在杭州西湖西北角,栖霞岭南麓
分类古墓葬
时代宋代
编号1-176
登录1961年
杭州岳王庙山门

岳飞简介 编辑

岳飞中国南宋时期名将,对抗南侵的金国军队期间用兵如神,屡战屡胜。后来,却被主和派的秦桧宋高宗莫须有的罪名在杭州风波亭被处死。但他的英勇事迹没有被后人遗忘,其后被追封为鄂武穆王及岳王。后世对他多以正面评价,更视为民族英雄。

历史 编辑

1142年岳飞死后,遗体被狱卒隗顺盗出,葬于九曲丛祠旁。

1162年宋孝宗下诏为岳飞平反昭雪,悬赏寻觅岳飞遗体,并寻访岳飞子孙后代封官授爵。隗顺的儿子看到诏书,就将隐密多年的岳飞初葬地告诉了朝廷。宋孝宗遂将岳飞的遗骸隆重地迁葬至今址。嘉定十四年(1221年),宋宁宗赐岳飞墓旁的智果观音院为褒忠衍福禅寺,即岳王庙的前身,以表彰岳飞的功德。岳王庙历经元明两朝屡有毁建,现今建筑样式为清康熙五十四年(1715年)建,民国七年(1918年)大修。文化大革命期间,岳王庙遭到严重破坏。墓阙被推倒,墓地被夷为平地,遍地被砸破的断碑残碣,1979年全面重建。

岳王庙头门为二层重檐建筑,正中悬挂“岳王庙”三字牌匾,两侧有“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的对联,为岳飞所作《满江红》中的名句。头门后为一四方院落,正面便是正殿忠烈祠,中间高悬横匾“心昭天日”,为叶剑英手书,这四个字正是来自岳飞生前所叹“天日昭昭”。大殿内塑有岳飞彩色坐像,像高4.5米。殿中高悬“还我河山”匾额,为岳飞手迹,两侧有明代人所书“精忠报国”,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所书“碧血丹心”以及西泠印社社长沙孟海所书“浩气长存”等匾额。

大殿右侧为1979年按南宋建筑风格修建的岳飞墓,墓呈圆形,墓碑上写“宋岳鄂王墓”字样。旁有其子岳云墓。正对石墓有与岳飞被杀有关的秦桧、王氏、万俟卨张俊等四人跪像,为白铁铸造。四人像均无上衣,袒胸露乳,低头面向石墓。以前经常有人鼓励小孩在铁像上小便,以示侮辱。跪像后有楹联,上书“青山有幸埋忠骨,白铁无辜铸佞臣。”

墓园外有庭院,内有精忠柏亭,放置枯,现代人通过科技手段测定,这些柏木为硅化木,已有一亿二千万年以上的历史。园内有碑廊,陈列着岳飞手迹及各代名人凭吊的作品。岳庙内辟有岳飞纪念馆,陈列有岳飞的事迹和一些文史资料等。

参考 编辑

其他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