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莹

(重定向自崔瑩

崔莹(1316年—1388年),中国亦有写作崔荣,是高丽国末期的名将、重臣,官拜判密直事、大将军、门下侍中赞成事、六道都巡察使;封尽忠奋佐命安社功臣、铁元府院君,谥号武愍무민),是崔元直朝鲜语최원직최원직)的儿子。另外,他亦有一位女儿成为了高丽禑王宁妃崔氏朝鲜语영비 최씨영비 최씨)。

崔莹
谚文최영
汉字崔瑩
文观部式Choe Yeong
马-赖式Ch'oe Yŏng

生平 编辑

崔莹出生于现韩国江原道铁原郡的富裕贵族家庭,但为人勤俭清廉、谦逊不贪图富贵。14世纪,崔莹由于多次打败倭寇而得到高丽军队和高丽恭愍王的器重。

1352年,崔莹平定日新之乱。1355年,崔莹被派到元朝平定红巾军,并取得30次胜利,为高丽攻下鸭绿江以东约诸多城镇。

崔莹曾短暂担任西京总管。在任期间,他致力于提高农业生产以对付饥荒,得到高丽人民的爱戴。1363年,崔莹成功平定了高丽朝臣的叛乱,并击退前来支援叛乱的元朝军队。

由于崔莹反对恭愍王器重的僧人辛旽的腐败,而受到诬陷,被流放。不过在辛旽遭处死后,崔莹被复职并被派去驱赶倭寇和清除残留在济州岛上的元朝军队。崔莹通过与元军的激战,拿下济州岛。 1376年,倭寇占领高丽公州市。崔莹和其部下李成桂一起打败倭寇夺回公州。

14世纪,中国明朝开始崛起,将蒙元击回到蒙古高原,向高丽索要被其侵占的元代开元路领土。1388年,高丽禑王李成桂出兵向北扩张,并同时远征辽东。由于得到高丽朝臣和人民的支持,李成桂在威化岛发动了兵变。崔莹与返回的李成桂军队进行了激战,但是不敌。崔莹被流放高阳市,后被李成桂处死。

 
崔莹墓

纪念 编辑

国际跆拳道联盟的二十四式跆拳道套路中的一个套路以“崔莹”命名。

韩国海军忠武公李舜臣级驱逐舰的DDH 981号驱逐舰称为崔莹号英语ROKS Choe Yeong (DDH-981),于2006年10月20日下水,2008年9月4日正式服役。此舰曾在亚丁湾黎明作战英语[Operation Dawn of Gulf of Aden]]中隶属于“清海部队”派赴索马里附近海域,于2011年1月21日成功将遭到海贼劫持的韩国化学货轮三湖珠宝号英语MV Samho Jewelry救回。


崔莹将军墓碑全文是“三韩国大夫人文化柳氏袝左”, 三韩国大夫人是封号, 并非指崔莹有大小夫人, 文化柳氏是柳氏出身家世, 例如安东金氏, 袝左则是合葬的意思。

大众文化 编辑

电视剧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