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西龙三(1892年2月20日—1955年1月24日)乃日本川西财阀第二代总裁,曾任川西机械制作所日语川西機械製作所川西航空机日语川西航空機社长,也是新明和工业创办人。由于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设计开发紫电改战斗机,战后被盟军驻日总司令部GHQ)指定不得担任公职。

川西龙三
出生1892年2月20日
 日本兵库县神户市
逝世1955年1月24日
教育程度庆应义塾大学理财科
职业川西航空机日语川西航空機(今新明和工业)社长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川西龍三
假名かわにし りょうぞう
平文式罗马字Kawanishi Ryōzō

生平简历 编辑

1892年2月20日川西龙三生于兵库县神户市须磨区,为川西清兵卫之次男,兄为川西清司。自姬路中学校(今兵库县立姬路西高等学校日语兵庫県立姫路西高等学校)毕业后,考上庆应义塾大学理财科。大学毕业后进入中岛知久平和父亲合营的“日本飞机制作所”(中岛飞机前身)工作,学习设计制造飞机;大学同学坂东舜一也在同期加入该公司。

1920年(大正9年)生父清兵卫另创川西机械制作所日语川西機械製作所,龙三以29岁之姿当上社长,同时挖角坂东舜一。1928年(昭和3年)川西机械制作所将飞机制造部门独立成川西航空机日语川西航空機,相较于三菱重工业川崎航空机,虽然该公司规模较小,但专精于设计制造水上飞机飞行艇等产品。

1941年12月7日日本发动珍珠港事件,揭开大东亚战争的序幕,川西聘请原海军航空技术厂长前原谦治担任副社长一职。在后者的主持下,菊原静男日语菊原静男、关口义男等技术人员积极研发陆上飞机以便向海军提案,于是在1940年(昭和15年)完成制造167架二式飞行艇,更在3年后完成紫电改战斗机。随着战况持续恶化,川西航空机各地工厂遭受美军空袭轰炸,甚至几近全毁。二战结束,GHQ下令该公司解散,身为社长的川西龙三也被公职追放(指定不得担任公职)。

解除“公职追放”后,川西当选八东町议会议员,为八东町(今鸟取县八头郡八头町)奉献心力;并于1949年(昭和24年)创设新明和兴业(今新明和工业)。1955年1月24日川西龙三去世,享寿62岁,死后追赠旭日单光章

家族 编辑

内部链接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 《川西竜三追懐录》,新明和兴业株式会社,1956年。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