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宣公(?—前700年),姓,名,东周春秋时期卫国第十五任国君。父亲是卫庄公。他可能因为在州吁之乱时避难于邢国。后来大夫石碏用计杀死州吁。并从邢国迎立公子晋,是为宣公(在位期间:前718年-前700年)。宣公继位后,卫国从大国沦为无足轻重的小国,成为配角,所留给后人也只有“新台纳媳”丑闻和《诗经》中一篇篇嘲讽之叹。

卫宣公
前718年—前700年
政权 卫国
君主 卫宣公晋
历时 19年
卫宣公晋在位年在《春秋》经时代的位置
小说《东周列国志》插画:卫宣公筑台纳媳

生平 编辑

继位以前 编辑

卫桓公二年,卫桓公的弟弟州吁骄奢,卫桓公绌之,州吁出奔。

卫桓公十三年,郑伯弟段攻其兄,不胜,亡(郑伯克段于鄢),而州吁求与之友。

卫桓公十六年,州吁聚集一些卫国的亡命之徒以袭杀兄长卫桓公,州吁自立为卫君。为郑伯弟段欲伐郑,请宋、陈、蔡与俱,三国皆许州吁。

州吁新立,好兵,弑卫桓公,卫国百姓皆不爱。石碏乃因卫桓公的母家于陈,详为善州吁。至郑郊,石碏与陈侯共谋,使右宰丑进食,因杀州吁于濮,而从邢国迎回卫桓公之弟晋而立之,是为卫宣公。

新台纳媳 编辑

卫宣公十八年,由于宣公早年曾与父亲之妾夷姜有染,后来与夷姜生有一子,取名叫,又称急子,意即急着来到世间的孩子。原本立此子做太子,并在他成年时向齐国求亲,希望让齐僖公的女儿与伋结婚,而这桩亲事也就此定下了。然而在举行婚礼前,宣公得知所聘儿妇美貌,便在黄河上筑了个新台,自己就把她纳为己有,并且另外给伋娶别的女子。这位齐僖公的女儿后来被称为宣姜,而宣公强纳未过门的儿媳之事,被称为新台丑闻,后来卫国人做〈新台〉诗讽刺之。后来卫宣公与宣姜(齐僖公的女儿),一起生下二子,寿、朔。[1][2]

二子乘舟 编辑

之后,太子伋的生母过世,卫宣公正夫人与朔共谗恶太子伋。卫宣公自以其夺太子妻,心恶太子,欲废之。又听到一些恶事,大怒,乃使太子伋于齐而指使刺客杀之。[1][3]

江河日下 编辑

卫宣公十九年,卫宣公薨,太子朔立,是为卫惠公

但是卫国的左右公子因为惠公以谗言得到王位感到厌恶,最后终于发生拥立公子黔牟的事件。

子:

影视形象 编辑

脚注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前任:
州吁
卫国君主
前718年-前700年
继任:
卫惠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