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厘省

印度尼西亚省份

巴厘省印尼语Bali巴厘语ᬩᬮᬶ),主要位于巴厘岛,是印度尼西亚33个一级行政区之一,也是著名的旅游胜地。该岛距离印尼首都雅加达约1,000公里,与爪哇岛之间仅有3.2公里宽海峡相隔,面积约5,630平方公里,其省会设于岛上南部的登巴萨

巴厘省
区域转写
 • 巴厘语ᬩᬮᬶ
巴厘省旗帜
旗帜
巴厘省徽章
徽章
格言:ᬩᬮᬶ ᬤ᭄ᬯᬶᬧ ᬚᬬ
Bali Dwipa Jaya (巴厘语)
(意思:丰饶的巴厘岛)
坐标:8°20′06″S 115°05′17″E / 8.33500°S 115.08806°E / -8.33500; 115.08806坐标8°20′06″S 115°05′17″E / 8.33500°S 115.08806°E / -8.33500; 115.08806
国家印度尼西亚
首府登巴萨
政府
 • 首长I Wayan Koster印度尼西亚斗争派民主党
 • 副首长Tjokorda Oka A. A. Sukawati
面积
 • 总计5,780 平方公里(2,230 平方英里)
人口(2014)
 • 总计4,225,384人
 • 密度731人/平方公里(1,893人/平方英里)
人口
 • 族群[1]
 • 宗教[2]
 • 语言[3]
时区WITAUTC+8
车辆号牌DK
HDI 0.743 (High)
网站www.baliprov.go.id
“巴厘”的各地常用名称
中国大陆巴厘
台湾峇里
港澳峇里
新马峇厘、巴厘

译名 编辑

根据1986年中华书局出版的《古代南海地名汇释》[4]

中华人民共和国使用“巴厘岛”的译名。在台湾外交部[7]传媒观光业者,普遍以“峇里岛”作为Bali的音译。但教育部辞典有收录“巴里岛”[8]的译名。

地理 编辑

地形 编辑

 
巴厘岛地形图

全岛大部分为山地,地势东高西低,有四座以上的锥形火山峰,其中阿贡火山(巴厘峰)海拔3142米,为岛上最高点;也有仍在活动期的巴杜尔火山

行政区划 编辑

巴厘省下设1市(Kota)8县(Kabupaten),市县下再设57个区(Kecamatan)

市县名单:

登巴萨

巴东县邦利县布勒冷县吉安雅县珍布拉娜县卡朗阿森县克隆功县塔巴南县

气候 编辑

 
登巴萨的雨温图[9]

该岛地处热带,属于热带干湿季气候,干湿季相当分明,雨季(10月至隔年3月)时吹西北季风,干季(4月至9月)时则吹东南季风。(这样的季风型态使得海上交通变得困难,是巴厘岛与外界联络不易的一个原因,因此才有独立的历史发展。)干季期间,东部和北部经常降水不足,此外雨季时可能一整天都无降雨,也可能有两至三小时的,有时降雨过盛会造成道路30公分以上的积水。

巴厘岛一整年的气温大多没有变化,最低平均气温约24度,最高平均气温约31度,平均湿度约为78%[10]。天气大多炎热潮湿,体感温度偏高[11]

交通 编辑

 
伍拉·赖国际机场

岛外连结交通 编辑

巴厘岛与岛外主要的交通接口为伍拉·赖国际机场(又称巴厘国际机场),位在巴厘岛南部,主要连结雅加达东京新加坡香港悉尼墨尔本等各国大城市。除了国际航线外,国内航线也通往印尼其它的岛屿。

海路交通则是以渡轮连接爪哇岛龙目岛等其他印尼的岛屿。

岛内交通 编辑

巴厘岛内没有铁路设施,所以大部分的交通方式为汽车,岛内有沿岸的环岛公路以及通往内陆的南北向公路。村落与村落间连接的道路相当多,因此汽车的通行相对方便。中产阶级以下的人民主要的交通方式为摩托车合乘计程车,此外一些地区也有使用马车代步。

由于观光客众多,岛内有许多接驳车。另外,南部主要的观光地,如登巴萨(Denpasar)、库塔(Kuta)和沙努(Sanur),都有计程车的行驶,价格相当的低廉。

由于频生摩托车交通意外,都牵涉到外国人。当局由2023年3月起开始向没有佩戴头盔的游客罚款。

人口 编辑

巴厘岛的人口在2010年人口普查实为3,890,757人。最新的估算(2014年1月)当地人口增长至4,225,384人。大约有30,000名外籍人士居住在巴厘岛。

种姓制度 编辑

虽然印尼是伊斯兰教大国,但由于巴厘岛人多数信奉印度教而变为少数,印度教的种姓制度也在巴厘岛人根深柢固。然而巴厘岛的种姓制度没有印度的种姓制度复杂。

取名 编辑

光看巴厘岛人的名字,大概可以猜到他是家中的第几个小孩。原因是巴厘岛人取名时会依照小孩在家中的排行。

巴厘岛人除了王室贵族,一般人是没有姓的,只有名字,其中不管男女,老大都叫Wayan或Putu,老大的女生也可叫Iluh,打从老大至老四都有一些特订的名字取用。若然老五出现,便会从头使用老大的特订名字(Wayan等等),如此类推。[12]一般来说,巴厘岛男生会在名字前冠以 I(相当于“先生”),巴厘岛女生则冠以 NI(相当于“女士”),有别于印尼其他地区男子加Pak、女子加Bu的做法。

例如后苏哈托时期的顶尖艺术画家 I Nyoman Masriadi英语Nyoman Masriadi 是家中三子,而印尼女子羽毛球员尼·克图特·马哈德维·伊斯特拉尼(NI Ketut Mahadewi Istirani)在家中排行第四。

家中排行 男女适用名字 只限女性名字
老大 Wayan 或 Putu Iluh
老二 Made 或 Kadek Nengah
老三 Nyoman 或 Komang
老四 Ketut

巴厘文化 编辑

虽然处于印尼这个全球人口最多的回教国家当中,巴厘岛的居民大部分信奉巴厘岛印度教。该地文化资源十分丰富,因种类多样而闻名。其他方面,岛上的雕刻、编织艺术也十分有特色。巴厘岛的别称也和它的文化一样多样:具有“神明之岛”、“恶魔之岛”、“天堂之岛”、“魔幻之岛”、“花之岛”、“旅原之地”等的别称。

语言 编辑

巴厘岛有多种本土巴厘语言,多数的巴厘人都可说现代巴厘语,其次印尼语是巴厘岛最常使用的语言。巴厘岛最为多数的印尼人几乎都可说两个或三个以上的语言,而部分拥有华人血统的印尼人或巴厘人,也略懂华语。由于旅游业繁盛,英语是当地常用的第三语言,亦由于近年来有大量两岸三地的游客到访巴厘岛,中文开始在当地流行。其他外国语文例如日文韩文俄文法文德文也在游客区的多语言标示牌中出现。

舞蹈 编辑

巴厘人的古典舞蹈是印尼民族舞蹈中的一支,具有独特的地位。巴厘的舞蹈文化与宗教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透过于各大大小小的宗教仪式,如寺庙典礼﹑婚礼﹑火葬仪式﹑家庙典礼,用舞蹈和音乐礼拜﹑款待神明。舞者们非常重视这些传统舞蹈,从细致而华丽的服饰打扮,以至舞蹈时的投入和严谨态度,就是将舞蹈升华成与神祇沟通的途径。巴厘人相信,献给神明的舞蹈,是修行的一种,期望不断的修行可以解脱俗世轮回之苦。[13]

巴厘舞蹈举凡有巴龙舞英语Barong (mythology)巴厘战士舞英语Baris (dance)卡恰舞雷贡舞英语Legong凯比亚嘟嘟英语Kebyar duduk潘扬布拉玛舞英语Panyembrama欧蕾唐姆林林安舞英语Oleg (dance)托宾假面具舞英语Topeng桑扬舞英语Sanghyang、凯比亚川朋(Kebyar Trompong)、贾克(Jauk)等等。

次文化 编辑

自2012年起,岛上流行搞怪快闪。即使终年均温皆高于24度,但仍有快闪族著大外套、口罩、太阳眼镜,在闹区市集进行快闪活动。引起许多观光客争相模仿,俨然蕴为另一种巴里岛时尚风潮。

经济与观光 编辑

主要观光地与观光产业 编辑

南部的海滩与度假区 编辑

巴厘岛的观光业从1969年伍拉·赖国际机场启用后开始大规模的发展,沙努库塔成为观光胜地;1980年代,高级度假村开始往努沙杜瓦开发;1990年代,开发的风潮开始向库塔的南北向拓展,范围从水明漾(Seminyak)、雷吉安(Legian)、金巴兰(Jimbaran)到沿岸区,形成广大的观光地带。水明漾的北部就是著名景点海神庙的所在。沙努和库塔在爆炸案发生之后,当局对于治安采取积极的措施,移除了一些街边的摊贩。

巴厘岛南部的海岸海浪品质佳,许多世界各国的冲浪好手相继造访,成为了冲浪的胜地。最近许多靠冲浪产业为生的人增加,包括冲浪商店和冲浪教练等,甚至是靠冲浪商赞助的专业级冲浪手也增加了。

重大事件 编辑

罪案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Penduduk Menurut Wilayah dan Agama yang Dianut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010 Census). bps.go.id
  2. ^ Suryadinata, Leo; Arifin, Evi Nurvidya & Ananta, Aris. Indonesia's Population: Ethnicity and Religion in a Changing Political Landscape. Institute of Southeast Asian Studies. 2003. ISBN 9812302123. 
  3. ^ bali.com. Languages Spoken in Bali. www.bali.com. [2018-09-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10) (英语). 
  4. ^ 4.0 4.1 陈佳荣; 谢方; 陆峻岭. BALI. 《古代南海地名汇释》. 中华书局: 906页. 1986年 [2023-05-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5-22) (中文(简体)). 
  5. ^ 宋书·后废帝本纪》:([[:s:宋书/卷9#元徽元年|元徽元年)三月丙申……婆利国遣使献方物。
  6. ^ 宋书·》
  7. ^ 峇里島之旅遊警示. [2019-12-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16). 
  8. ^ 巴里岛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教育部重编国语辞典修订本
  9. ^ 各数值为1961至1990年的平均,资料来自世界气象组织(WMO)。
  10. ^ 1990年统计(Statistik Propinsi Bali 1991: 2-6)。
  11. ^ Covarrubias (1937=1991: 54)
  12. ^ 汪雨菁. 峇里島 Day by Day No.7. 墨刻出版. 2014: p.55. ISBN 978-986-289-173-5. 
  13. ^ 汪雨菁. 峇里島 Day by Day No.7. 墨刻出版. 2014: p.158–159. ISBN 978-986-289-173-5.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