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路线资料盘

乳猪盘(或称烧猪盘及铁板烧)指巴士公司安装于巴士站柱上、盛载路线资料的盘子,较正式的名称为巴士路线资料盘

“乳猪盘”一名据说来自90年代中期,当年城巴开始于站头张贴路线资料纸,并引进人造纤维盘子盛载之。由于当年盘子只得一面可盛载资料,该公司督察们将盘子平放,发现状似烧腊店用以盛载乳猪的容器,因此“乳猪盘”这名称不胫而走。另一说法指九巴的路线资料盘呈红色,而红色亦令人联想起乳猪,故被称为乳猪盘。后来张贴于乳猪盘内的路线资料图,亦渐渐被称作“乳猪纸”。

乳猪盘里通常放有路线资料纸(即乳猪纸)。部分路线的站头亦放置有途经路线的法式时间表(Paris Timetable),列出相关路线的详细开车时间。此外,乘客通告及路线改动宣传品亦通常张贴在乳猪盘上。

乳猪盘的种类 编辑

单面设计 编辑

属于九巴的巴士站柱于90年代起加设了单面设计的乳猪盘,旨在配合在站头展示路线资料图的需要。由于这款乳猪盘为单面设计,加上可供放置的乳猪纸数量不多,故一般而言站柱会前后各装上一个单面式乳猪盘。[1]

城巴在大规模接手港岛巴士路线时,已经在站柱上设置这款乳猪盘。直至2009年,市面上仍然有这个旧式乳猪盘的出现,但已于2010年起被新巴及城巴大规模更换乳猪盘时大部分单面乳猪盘经已取缔。

此外,进智公交的大部分小巴站亦装设与城巴同款的乳猪盘。

双面版 编辑

因应分站路线数目不断增长,九巴由1997年起开始使用双面设计的乳猪盘,同时加长乳猪盘的长度。每面可以展示的乳猪纸增至3张,即每个乳猪盘可展示6条路线的乳猪纸[1]

城巴新巴现时亦以双面版本的乳猪盘为标准,纵使只有少量停靠路线,城巴新巴仍会为巴士站提供双面乳猪盘。新巴城巴被周大福收购前有另一款双面版乳猪盘的式样,后来跟城巴统一规格。

三面旋转设计 编辑

由于部分分站路线较多但站柱只得一枝,城巴新巴会在这些分站上使用三面旋转设计的乳猪盘。由于空间不足,一些即将到达总站的路线或学校路线等会不被列出。

四面旋转式设计 编辑

九巴是全港唯一使用四面旋转式设计乳猪盘的巴士公司,于2007年推出这款乳猪盘,可作360度旋转。此乳猪盘的高度为938毫米,长425毫米,阔425毫米,共有4面,最多可同时展示12条巴士路线的乳猪纸。这类乳猪盘由沙田车厂负责生产。[2]

此外,九巴水晶站柱上的乳猪盘同为四面旋转式,不同之处是在乳猪盘的左右均设有LED光管。[3]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今日九巴 - 2008年7月号(第172期)
  2. ^ 今日九巴 - 2007年11月号(第164期)
  3. ^ 今日九巴 - 2010年3月号(第192期)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