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勒丁尼条约

布勒丁尼条约(英语:Treaty of Brétigny,法语:Traité de Brétigny)是英法百年战争期间,由英王爱德华三世和法王约翰二世签订的重要条约,于1360年5月8日签订,并在同年10月24日批准。在后来被视为是百年战争第一阶段的结束,也是英格兰在欧陆影响力的巅峰。

布勒丁尼条约后的法兰西:绿色为法兰西领土;粉色为英格兰领土。

本条约得名于签订地布勒丁尼,为沙特尔附近的村庄,在10月24日被批准后亦被称为加莱条约[1]

背景 编辑

本条约在普瓦捷战役法军惨败,国王沦为战俘的四年后签订。随后王太子(未来的查理五世)和巴黎市长埃蒂安·马塞尔的政争,以及札克雷农民暴动的发生都减弱了法兰西谈判的能力。

英格兰原定在前一年迫使法王签订伦敦条约未遂导致战争再起,英格兰想避免退让尽可能勒索法兰西,这让谈判难以进行,双方由四月初开始讨论条文,到签订花了一个多月[2]

条文 编辑

 
加莱条约方盒,收藏于英国国家档案馆

依据条约,爱德华三世获得吉耶讷加斯科涅普瓦图桑通日欧尼斯阿日奈佩里戈尔利穆赞凯尔西比戈尔、戈雷伯爵、昂古穆瓦鲁埃格蒙特勒伊蓬蒂厄加莱桑加特阿姆、以及吉讷伯爵[2]

英格兰国王无条件拥有这些领土,不必经过册封仪式。更进一步,条约为所有英王当下掌控之岛屿给予头衔,并使法兰西不再有宗主权[1]。阿基坦公爵之头衔被以阿基坦之王取代。

在另一方面,英格兰放弃都兰公国、安茹曼恩伯爵头衔,以及布列塔尼佛兰德伯国的宗主权[2]。同时英王也放弃所有对法兰西王位的宣称。

布勒丁尼的条文主要目的为解放英格兰对法兰西的封建义务,免去造成众多冲突的主因。英格兰经过考量,将领土集中在阿基坦以及周边地区。另外英格兰也恢复库唐斯主教奥尔德尼岛的教区,那里在1228年时被英王剥夺[3]

约翰二世必须支付三百万埃居作为法王的赎金,并在支付一亿后释放。这个事件也促使法兰西首次发行法郎,等值于1法镑(20苏勒德斯)。作为支付剩余赎金的保证,约翰将两位儿子:安茹公爵路易和贝利公爵约翰;以及多名王子和贵族、四位巴黎市民、以及法兰西19座重要城市各两名市民送往英格兰为人质。

1360年10月26日于加莱,此条约经过两位国王与各自长子:黑太子爱德华王太子查理批准与宣誓后生效[2]。爱德华三世接着终于撤退回英格兰。

毁约 编辑

约翰二世交出人质后,回到法兰西为赎金募资。1362年,约翰的儿子安茹的路易从英格兰控制下的加莱逃脱。做为俘虏的路易逃脱有违契约精神,让约翰二世感到愧疚,自愿回到英格兰接受监禁[4][5]。约翰在1364年于监禁中逝世,王太子查理继位为查理五世。1364年,法王以爱德华三世违反条约为名再度向英格兰开战。

到了1377年,爱德华三世去世时。英格兰的领地被法军收复到只剩西南方波尔多周边。

影响 编辑

这份条约并没有带来长久的和平,但是至少为百年战争贡献九年的喘息机会。在这段时间里,法军被卷进与纳瓦拉布列塔尼的战争中,两者都有英格兰在背后支援。但在法兰西传奇将领贝特朗·杜·盖克兰的带领下鲜少败退。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p118 Hersch Lauterpacht, "Volume 20 of International Law Reports,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57, ISBN 0-521-46365-3
  2. ^ 2.0 2.1 2.2 2.3   此句或之前多句包含来自公有领域出版物的文本: Chisholm, Hugh (编). Brétigny. Encyclopædia Britannica 4 (第11版). London: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501. 1911. 
  3. ^ Ben Cahoon. Alderney. Worldstatesmen.org. [2014-02-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08-09). 
  4. ^ Guignebert 1930,Volume 1. pp.304–307
  5. ^   Chisholm, Hugh (编). Brétigny. Encyclopædia Britannica 4 (第11版). London: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501. 1911. 

参考书目 编辑